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为何又叫“打春”?(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2-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为何又叫“打春”?
因为立春一到,正是在通知大家,气候回温,春耕季节到啰。(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今天可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降临的日子。提到立春,应该不少人知道它又叫作“打春”、“咬春”、“报春”。只是,身为节气之首,立春究竟是怎样的节气呢?现在就和小编我一起来认识认识吧!

何谓立春

立春每一年来临的时间约莫是在2月4日到5日之间。而这时的太阳则到达黄经315度。据古人记载,若在这天晚间七点仰望夜空,就能够自45度角的方位,看到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往东北,而此位置正是八卦方位之一--艮位。

既然立春被称为是二十四节气之首,那么它自然是代表着四季之首--春天之始,而立春的“立”是“开始”之意。古人所谓的“阳和起蛰,品物皆春”正指此意。《史记・天官书》亦有载:“立春日,四时之(卒)始也。四始者,候之日。

立春的三候则为:“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意思是:“东风送暖,寒冷的大地逐渐解冻;蜇居于洞内的虫类逐渐苏醒;冰河开始溶解,鱼儿也开始游到水面上活动。只是,这时候的水面上依旧漂浮着碎冰,如同被往高处游的鱼儿负载着一般,浮动于水面上。”

虽然立春仅仅数天,但从立春开始直到立夏,这段期间皆属于春季。既是春暖大地的时节,自然是引人想起了能疏散胸臆积郁的一片绿意盎然。这也是为什么立春的到来,总是受人欢迎的!因为立春一到,正是在通知大家,气候回温,春耕季节到啰。

人人皆知古时中国即是“以农立国”,而庄稼的生产过程有四类: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故最关键的时期还是在于春季,故立春对农家来说可是意义重大。台湾就把立春日订作“农民节”,在立春这天举行庆祝活动,同时表扬杰出、对农业有功的农民,此举自是盼望人民能够记住立春的不可或缺性。现代人是如此,古人理应更加看重立春了。这就是为什么古代皇室每待立春来临,就会举行祀春仪式以迎接春天,并向上苍祈求能保佑疆域万民皆安泰。皇帝还会颁诏以鼓励农民致力农产。

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为何又叫“打春”?
立春,又叫作“打春”、“咬春”、“报春”。总之,它是一个迎接春天到来的好日子。(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立春为何称“打春”?

立春和其他节气一样,会有民众举办一些民俗活动,例如:打牛、立蛋、咬春、喝春酒等。立蛋应当是最简单且最出名的吧!因此,小编在此要提的,是另外一项,也就是立春的别称--“打春”。就来说说打春名称的由来,以及打春与打牛的关联性。

话说以前各地的县官在立春的前一天,会准备一头以泥土做成的“土牛”(又称为春牛)以举行使用春牛迎春的祭祀仪式。等仪式一过,就把春牛放在衙门前来迎接隔日的立春。立春当天,当地主礼的官员会一大早就派遣一位手执红绿彩鞭的专人来抽打泥牛。此举象征迎春送寒,同时也具备鞭策耕牛与努力耕耘之意。这项习俗就是“打春”之称的由来。同时它又被称为“鞭春”、“鞭牛”。

你听完此习俗觉得如何呢?是不是挺有意思的。除了打牛迎春这一趣味活动,大家还可以一同喝春酒、吃春饼来填饱肚子,以度过一个幸福、有口福的立春日喔。

明年的立春来临日

2020年立春:2月4日,皇历2020年正月十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