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将军一大使倒戈 马杜罗四面楚歌(图)

原标题:欧洲多国承认瓜伊多马杜罗四面楚歌

作者:艾米 发表:2019-02-0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将军一大使倒戈马杜罗四面楚歌
委内瑞拉空军(JUAN BARRETO/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深陷经济和政治危机委内瑞拉的局势到今天(2月4号)更加扑簌迷离,前景难料。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国际支持越来越多,现任总统马杜罗愈发孤立。

在现任总统马杜罗宣布拒绝欧盟要求他提前举行总统大选的最后通牒后,周一,英国,西班牙,奥地利,瑞典,丹麦,德国和法国等十几个欧洲国家纷纷履行之前承诺,宣布承认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美国,加拿大和包括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在内的多个拉丁美洲在内的国家都已经承认了瓜伊多的合法过渡总统地位。在欧盟内部,意大利和希腊反对支持瓜伊多。

支持马杜罗的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周一谴责欧盟多国家承认瓜伊多是“干预他国内政”。

马杜罗在去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以67.8%的得票率赢得连任,在抗议声中,已经于1月10日宣誓就职。但该国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声称马杜罗第二届任期“不合法”。议会主席瓜伊多更指控马杜罗经由舞弊的大选当选,是不合法的总统,并于1月23号自行宣布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得到美国和欧盟的支持。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7个欧盟国家在1月26日向马杜罗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必须在8天内提前举行大选,否则将承认反对派领袖、国会议长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过渡总统。但是马杜罗3号拒绝了欧盟要求提前大选的最后通牒。马杜罗在西班牙语电视台Sexta受访时强硬表示,他绝对不会屈服于要求他下台的压力。

马杜罗质疑说:“为什么欧洲联盟要叫一个已经大选过的国家,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因为选出的不是他们的右翼盟友。”马杜罗认为欧此举是试图以最后通牒来困住他们,让委国陷入冲突的情势。实际上,在欧盟的最后通牒发出后,委内瑞拉的外交部就已经声明予以谴责,指责欧盟加入由美国政府精心策划的政变计划中,甚至给委方下最后通牒,“这完全属于帝国主义行为”。声明说,欧盟没有勇气承受美国的压力,最终成为美国的卫星国。

周一,马杜罗拒绝声刚落,包括西班牙和英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纷纷表示要履行之前的承诺,承认瓜伊多的合法地位。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与周一发推特成为瓜伊多为委内瑞拉的合法过渡总统,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周一表示,瓜伊多具有重新组织总统大选的“合法性”。勒德里昂指出,欧盟发出的最后通牒不是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而是希望通过平静的方式解决委国的危机,避免军事干预。

至此,尽管还有中国,俄罗斯,朝鲜,土耳其和古巴的支持,马杜罗显然已经四面楚歌,面临国内军方纷纷倒戈和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上周六早些时候,弗朗西斯科・亚内兹将军在社交媒体视频中宣布叛离马杜罗的独裁统治,承认瓜伊多是代总统,也呼吁其他军人这么做。前空军总指挥官豪尔赫・奥罗佩扎少将周六晚些时候表示,他也承认瓜伊多为代总统。委内瑞拉驻伊拉克大使乔纳森・贝拉斯科周六也加入了叛逃者行列。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总统在周日的评论中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军事干预是一个选项。川普拒绝透露可能促使他下令美国军队进入这个南美国家的具体条件。川普说,几个月前,他拒绝了马杜罗与他会面的要求,他说,美国希望在委内瑞拉真正民主行动上走得更远,让瓜伊多掌权。川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曾是该区域最富有的国家,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今你看到贫穷,你看到痛苦,你看到犯罪,你看到正在发生的所有事情。所以,我认为这个过程正在发挥作用非常非常大的抗议活动。”

在欧盟的最后通牒到期后,加拿大将于周一召集利马集团国家的外交部长紧急会议,讨论委内瑞拉目前面临的局势,利马集团成员国包括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十几个国家,加拿大外交部长表示,除了成员国外,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也将应邀加入讨论,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彭佩奥将通过视频与会,欧盟势必也将加入会谈。

拉丁美洲和欧盟国家组成的“接触小组”7日将于蒙得维的亚召开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对此,马杜罗表示欢迎,这可能导致“委内瑞拉内部对话,化解问题”。

另外,马杜罗也呼吁与反对派领袖瓜伊多“面对面”会谈,但瓜伊多已经拒绝。

得到多方支持的瓜伊多似乎也已经在为“马杜罗”后时代做准备,他星期六告诉支持者,反对派将开始在巴西,哥伦比亚和一个加勒比海岛屿收集人道主义援助,并呼吁军方允许这些援助进入该国。他随后将宣布何时将人道主义援助运送进委内瑞拉。美国已表示将按照瓜伊多的要求向委内瑞拉运送援助物资。但马杜罗拒绝接受美国援助,因为他认为这为美国领导的军事干预开辟了道路。

瓜伊多宣布二月份是关键的一个月,呼吁民众12号继续游行,向马杜罗施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