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下一个“委内瑞拉”(图)

作者:大道荣升 发表:2019-02-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会是下一个“委内瑞拉”
谁会是下一个“委内瑞拉”(图:Getty Image)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是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毒菜(独裁)者。1992年,中校查韦斯发动“二·四”军人政变,试图推翻时任民选总统佩雷斯,但以失败告终,查韦斯锒铛入狱。1994年查韦斯却被新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赦免。

查韦斯人生的关键节点有点类似希特勒;被赦免从监狱出来后,查韦斯开始总结经验教训,几经研判,决定要利用本国不完善的岷(民)选制度谋求上位。为此,他于1998年1月创建“第五共和国运动”,并自任主席;高举艾(爱)国与消灭贫富差距的大旗,开始竞选该国总统。

同年12月6日,查韦斯作为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当选委内瑞拉第53任总统。1999年2月2日,宣誓就任总统。

查韦斯在钻了大选空子上台以后,便开始实施他的“涉贿主意”战略。经济上,他在全国推行企业国有化、官有化;政治上,他无情打压对手,修改现法,延长任期;然后,进一步谋求无限期连任,成为终身总统,完成毒菜过程;同时安排亲信充任该国要害部门,把委内瑞拉逐步打造成“查家天下”。

然而,“天不成全”,因其心机过重,早年罹患恶性肿瘤。网友们“祝查韦斯早日被癌症战胜”一语成谶,查韦斯极不情愿地撇下“查家天下”,于2013年撒手人寰。

查韦斯临终将“涉贿猪意事业”讬付给了自己选定的接班人马毒骡。马毒骡(马杜洛)在发达前是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名公交车司机,因积极追随查韦斯的“涉贿猪意事业”而迅速获得前者器重。

公交司机出身的马毒骡,自然是对公交车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然而,让他转而“驾驶”一个国家,却是所讬非人,既害国家又害人民。他虽然深谙投机权术,拿国企利益把军头绑在他的战车上,将司法系统笼络为自己的打手,但就是无法避开经济崩溃的魔咒;不减速不转向,眼睁睁地将委内瑞拉这个“巨型公交车”快速驶向陷阱。

有社会学者用一句话总结了“委内瑞拉式”的社会模式,“历史上所有以国家名义,将私有经济国家化,进而权贵化的执政集团,最终只会把国家经济搞得一团糟,并将民生拖入饥寒交迫中,概莫能外。”

像前年下台的非洲民族主义舵手穆加贝,搞的也是“委内瑞拉模式”。他在1987年上台后便赶走外商外企,在经济领域实行国有化;用粗暴野蛮的统治方式深耕津巴布韦30多年,将津巴布韦国家办成“夫妻店”。这个国家在他铁腕控制下,经济直线下降,商品奇缺,物价飞上了宇宙第一,民生却堕入了苦难地狱。他虽然在93岁高龄仍想继续执政,并谋求死后把权力交给自己老婆,但还是被自己昔日的战友和部下赶下了台。

通过对类似国家发生的事情进行总结分析,不难发现,凡是具备以下几个条件者,不是变成“津巴布韦”,就是变成“委内瑞拉”:

一、ZF(政府)严控经济,大力实施国有化;

二、跟发达市场经济体交恶,闭关锁国,自拉自唱;

三、限制打压甚至取缔所有民企,扼杀经济活力;

四、实行“强人”政治,只许高歌颂圣,不容半点杂音;全民只有一种思维方式;

五、以发达国家为假想敌,对抗文明主流,或不自量力地穷兵黩武;

六、曾经开放过门户,而后又把国门关上;人们对外面的风景已经了然于心,再想把其困居阴暗斗室肯定很难。

大家知道,津巴布韦的穆加贝已经狼狈下台,委内瑞拉的马毒骡正在紧步老穆后尘。无数史实证明,逆社会潮流而动,必倾覆于激流险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社会学方略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