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该如何避邪迎福?这个春贴人人不可少!(组图)

作者:允嘉若 发表:2019-02-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该如何避邪迎福?这个春贴人人不可少!
后代还有特殊的门神画,例如《仙子门神》、《童子门神》都有,真是趣味万千、多姿多彩。(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新岁就要到来!坊间卖场推出形形色色的春贴,如春联、桃符门神画、斗方贴、春条等等吉祥饰物,迎新年气氛热络。这些年俗春贴中传承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达中华儿女心--敬天敬神、祈福纳祥、寄望美好的未来。

黄帝时代 传桃木能辟邪迎福

门户上的桃符代表驱邪避凶、除旧布新迎福的象征。中国文化中“桃符”的传统,可上溯几千年,春联在清代之前,多称“桃符”。民间过年布置桃符,渊源于黄帝时代就有的桃木能辟邪的传说,相信在桃木上作画可以辟邪迎福。

古人在桃木上画神像以讨吉祥叫“桃符”。古代民间盛传度朔山的巨大桃树下,有荼和郁垒两个神人,专门缉拿妖魔鬼怪,他们将坏鬼用苇绳捆绑起来喂老虎吃。老百姓就用桃木雕刻或画出想像中的神人,用来悬挂门上,藉以趋吉避凶。

东汉时代就留下这传说的来源。应劭的《风俗通义》〈祀典〉:“桃梗、苇茭、画虎”条目之下有记载,这传说是从上古黄帝时代就有的。

《黄帝书》:“上古之时,有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执鬼。度朔山上章桃树,下简阅百鬼,无道理,妄为人祸害,荼与郁垒䌸以苇索,执以食虎。”于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皆追效于前事,冀以卫凶也。

郁垒两兄弟就像是神界的公义判官,专门审判鬼界的臧否曲直。他们将无端害人、为祸人间的鬼用芦苇绳捆绑起来投给老虎吃掉。所以东汉县官就在除夕时装饰桃木神人--郁垒,并且在门上悬芦苇绳、画虎,用以驱邪避凶。

魏晋南北朝仙木桃符 神荼郁垒

魏晋、南北朝承袭了桃木神人的风俗,发展成桃符门神。因为桃树能辟邪,故而桃木板又叫“仙木”。人们取来桃板,画上荼和郁垒像挂在门户左右两边,称“门神”。同时,悬苇索在门上,而门上的虎画,换成了金鸡--章桃树上的那只领头叫开新年新天地的司晨金鸡。梁朝宗懔《荆楚岁时记》“正月一日”的民俗中提到,这样的桃符门饰百鬼都害怕。

多元多彩的门神桃符

唐代的武将和钟馗入了门神之列,有了丰富的时代味了。唐代以武勇、忠义留名的武将尉迟恭(敬德)与秦琼(叔宝)是现在民间常见的门神画人物,保佑家家户户的平安岁月。《西游记》说,尉迟恭与秦琼两人保护唐太宗李世民免于龙王鬼魂之犯。吴道子把两人画成门神画像也一样发挥驱鬼的效力,因此民间争相仿效。

钟馗的传说不少,最早见于《唐逸史》。传说他才华出众,却长得豹头虎额、铁面环眼,满脸虬须,在高祖年间应试武举人,因相貌奇丑而落第,羞愤当殿撞阶而死。后来蒙高祖赐缘袍陪葬,钟馗物化后誓要为大唐斩妖除魔。唐玄宗曾经一度疟疾病重,梦中见到钟馗为他捉鬼,醒后疟疾也好了,于是立刻命画师按梦中所见画了《钟馗捉鬼图》,从此钟馗之名盛传天下。在道教中的“赐福镇宅真君”、“驱邪真君”就是钟馗。

后代还有特殊的门神画,例如《仙子门神》、《童子门神》都有,真是趣味万千、多姿多彩。

新年该如何避邪迎福?这个春贴人人不可少!
吉祥春贴代代传承了几千年,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丰伟气象。(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两宋门神 迎福春贴

桃板、桃符的风俗到宋代还很风行。北宋的京都风俗志《东京梦华录》记载了临过年前节景:“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和回头鹿马之行帖子”。这岁俗节景到了南宋末年还是一样,看《梦粱录》记载京城除夕前:“画门神桃符,迎春牌儿,纸马铺印钟馗、财马、回头马等,馈与主顾。”另一本南宋风俗志《武林旧事》也纪录除夕“贴天行贴儿财门于楣”。可以见到,宋代流行钟馗像的门神桃符,而迎财门的春贴(迎春牌、行帖子)在庶民间非常讨喜。

“天行贴儿”、“行帖子”,就是贴在门楣(天行)上的横批,一家人顺天而行、顺天行善,顺利化灾。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和财马的行帖子,是那时代的特色春贴,画着戴柴(财)的驴子、回头望的鹿(禄)马,为主家招来财禄,现在已经不传了。它和现在的“年年有余(鱼)”的春贴都属于招财禄门的。

门神桃符和招财进宝的吉祥春贴,在过年习俗中传递了辟邪纳福的新年味儿,伴随千家万户岁岁平安的心愿,代代传承了几千年,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丰伟气象。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