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年说猪谚语!(组图)

作者:允嘉若 发表:2019-02-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亥年说猪谚语!除了人怕出名猪怕肥你还会哪个?
逢亥年来说说猪“谚语”,你就会赫然发现和猪相关的语言文化,实在是多到无法想像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9己亥年的地支“亥”对应的生肖是猪。猪真是上天配享给人类的好礼物,成了人间非常普遍的一种家畜。它很容易繁殖,适应能力很强,任它酸甜苦辣咸,人喂给它什么就吃什么,认命又乐活,值得一颂!

逢亥年来说猪“谚语”--和猪相关的语言文化,博君一乐、博君一哂。以下是和猪有关的谚语集锦,可说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看一看由“猪”领衔演出的谚语,一起来体会其中蕴藏的华夏民族的生活智慧与人生哲学吧!

由“猪”领衔的谚语

一、人怕出名猪怕肥

人出了名,往往招来各种麻烦,就像猪长肥了,将很快被屠宰。此语劝人低调行事,不要无端招摇生事。

例如,“做事低调些有好无坏,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肥’。可别太招摇给自己招来麻烦。”

二、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

比喻见识再少也懂得一些。不过于今生活经验改变了,对现今的人来说,“没见过猪跑,也吃过猪肉”,应该更契合了!

例如:“你也太操心了,他辞职了还有别人。跟他合作过的人不少,经验也不少,没吃过猪肉,也看见过猪跑。”

三、钱到公事办,火到猪头烂

此话比喻条件成熟了,才好办事。

例如:“这事虽然严重却也不难办,我有认识专门的人,‘钱到公事办,火到猪头烂’,花些银子请他们来处理就解决得了。”

任它酸甜苦辣咸,人喂给猪什么它就吃什么,认命又乐活,值得一颂!

亥年说猪谚语!除了人怕出名猪怕肥你还会哪个?
“人怕出名猪怕肥”,绝对是历史上最出名的猪谚语了。(图片来源:Pexels)

闽南语“猪”谚语

在台湾闽南语的词库中,有许多以猪为主角的谚语,反映台湾常民从猪的身上体会的生活经验和处世的智慧。这些和猪相关的谚语中,有很多都是反映家庭伦理观念,用意在于劝世。本文尝试以国语释义,并举例于下,一起来体会这些劝善的谚语:

一、猪来起大厝

“家”这个字就是屋檐下有猪,在农业社会,猪就是财富,有猪就能起家。猪越多就越来富、家庭越兴旺,所以说猪能让人盖大房屋。

例如:“那家人和睦生财,养猪比别人家旺,发了大财,‘猪来起大厝’啦!”

二、惊某大丈夫,打某猪狗牛

“某”之意即是太太。此语劝谕人放下大男人主义的心态,爱惜自己的妻子,不要动手动脚打骂,说那样的行为比猪、狗、牛这些家畜还不如。此谚语还有一层意义,以“惊某(敬畏妻子)大丈夫”,来标榜赞扬忍让老婆的宽容行谊,用以化解民间“怕老婆”的讽刺。

例如:“‘惊某大丈夫,打某猪狗牛’,好男人敬太太三分,带给一家和乐!”

三、宠猪拱灶,宠子不孝

“拱”是用嘴顶、掀东西,这是猪的一种习性,也是猪的长鼻子的特长喔!此话劝戒人要教育孩子不要宠孩子,用了猪的习性来作比喻。猪圈养在猪圈,如果宠着猪放到家里来养,猪喜欢到处乱跑、用嘴拱东西,可能把煮饭的大灶都拱坏了;同样地,宠孩子,就会宠出自私的不孝儿。

例如:“对孩子厚爱但不能宠爱,‘宠猪拱灶,宠子不孝’,古今明例比比皆是啊!”

四、饲子无惜杀一只猪,饲父母哪惜添一双箸

“饲”是养的意思;“无惜”是不吝的意思;“杀一只猪”就是舍得花大钱的意思,因为一只猪可以卖得一笔不少的钱;“添一双箸(筷子)”就是在家中饭桌上多添一双筷子,有饭一起吃的意思。

今人养育儿子什么都能给,花大钱有如杀一只猪也不吝惜,反观其对父母的奉养,可能连在家中添一双筷子给顿饭吃都难做到。此话劝谕世人要孝顺父母,矫正世人重视后代忘了感恩父母的心态。

例如:“那人为孩子大把大把花钱,可是奉养老父老妈却和兄弟斤斤计较,‘饲子无惜杀一只猪,饲父母哪惜添一双箸’,父母要的不多,能吃的也有限,只要儿女给点关心啊!”

亥年说猪谚语!除了人怕出名猪怕肥你还会哪个?
提到猪谚语,大家可别忘了《西游记》中的猪悟能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五、生时吃一粒土豆,卡好死拜一个猪头

台湾闽南语“土豆”是花生的同义词,不是马铃薯;“卡好”是“好于……”的意思;“拜猪头”就是铺张祭祀。此话劝谕人对父母尽孝重实质,而不在外露的虚荣形式。父母在世时,即使自己能力微薄到只能奉养一粒花生,都比父母死后拜一整个猪头能落到实处。

例如:“孝顺父母不在多少在心意,‘生时吃一粒土豆,卡好死拜一个猪头!’奉养父母要即时,不要形式。”

六、死猪肉吊高价

“吊高价”就是索要高价的意思。猪染病、染了瘟疫死了,这种死猪肉一般人不要吃、不敢吃,所以价钱很贱。此话说“死猪肉”还索高价,讽刺人自抬身价却没那个市场!

例如:“长江后浪推前浪,过气的艺人,还‘死猪肉吊高价’!”

七、猪头皮榨没油

“榨”是榨取的意思;“猪头皮”是猪头上的皮,也是肥猪身上没有油脂的部位,用来代指没了钱的人,任你再怎么使尽办法,也不能从其身上得到钱或利益。

例如:“你看他出自豪门,其实身上背着大量的债务,已经是‘猪头皮榨没油了!’”

这些民间流传的俗谚,它们句子简短、音韵和谐,很容易让人琅琅上口。看完之后,你是否对中华文化中的人生智慧留下了印象?让汉语中这些劝世谚语朵朵奇花陪伴你过个更温暖的猪亥年吧!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