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年說豬諺語!(組圖)

作者:允嘉若 發表:2019-02-0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亥年說豬諺語!除了人怕出名豬怕肥你還會哪個?
逢亥年來說說豬「諺語」,你就會赫然發現和豬相關的語言文化,實在是多到無法想像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9己亥年的地支「亥」對應的生肖是豬。豬真是上天配享給人類的好禮物,成了人間非常普遍的一種家畜。牠很容易繁殖,適應能力很強,任它酸甜苦辣鹹,人餵給牠甚麼就吃甚麼,認命又樂活,值得一頌!

逢亥年來說豬「諺語」--和豬相關的語言文化,博君一樂、博君一哂。以下是和豬有關的諺語集錦,可說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看一看由「豬」領銜演出的諺語,一起來體會其中蘊藏的華夏民族的生活智慧與人生哲學吧!

由「豬」領銜的諺語

一、人怕出名豬怕肥

人出了名,往往招來各種麻煩,就像豬長肥了,將很快被屠宰。此語勸人低調行事,不要無端招搖生事。

例如,「做事低調些有好無壞,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可別太招搖給自己招來麻煩。」

二、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跑

比喻見識再少也懂得一些。不過於今生活經驗改變了,對現今的人來說,「沒見過豬跑,也吃過豬肉」,應該更契合了!

例如:「你也太操心了,他辭職了還有別人。跟他合作過的人不少,經驗也不少,沒吃過豬肉,也看見過豬跑。」

三、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

此話比喻條件成熟了,才好辦事。

例如:「這事雖然嚴重卻也不難辦,我有認識專門的人,『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花些銀子請他們來處理就解決得了。」

任它酸甜苦辣鹹,人餵給豬甚麼牠就吃甚麼,認命又樂活,值得一頌!

亥年說豬諺語!除了人怕出名豬怕肥你還會哪個?
「人怕出名豬怕肥」,絕對是歷史上最出名的豬諺語了。(圖片來源:Pexels)

閩南語「豬」諺語

在台灣閩南語的詞庫中,有許多以豬為主角的諺語,反映台灣常民從豬的身上體會的生活經驗和處世的智慧。這些和豬相關的諺語中,有很多都是反映家庭倫理觀念,用意在於勸世。本文嘗試以國語釋義,並舉例於下,一起來體會這些勸善的諺語:

一、豬來起大厝

「家」這個字就是屋簷下有豬,在農業社會,豬就是財富,有豬就能起家。豬越多就越來富、家庭越興旺,所以說豬能讓人蓋大房屋。

例如:「那家人和睦生財,養豬比別人家旺,發了大財,『豬來起大厝』啦!」

二、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

「某」之意即是太太。此語勸諭人放下大男人主義的心態,愛惜自己的妻子,不要動手動腳打罵,說那樣的行為比豬、狗、牛這些家畜還不如。此諺語還有一層意義,以「驚某(敬畏妻子)大丈夫」,來標榜讚揚忍讓老婆的寬容行誼,用以化解民間「怕老婆」的諷刺。

例如:「『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好男人敬太太三分,帶給一家和樂!」

三、寵豬拱灶,寵子不孝

「拱」是用嘴頂、掀東西,這是豬的一種習性,也是豬的長鼻子的特長喔!此話勸戒人要教育孩子不要寵孩子,用了豬的習性來作比喻。豬圈養在豬圈,如果寵著豬放到家裡來養,豬喜歡到處亂跑、用嘴拱東西,可能把煮飯的大灶都拱壞了;同樣地,寵孩子,就會寵出自私的不孝兒。

例如:「對孩子厚愛但不能寵愛,『寵豬拱灶,寵子不孝』,古今明例比比皆是啊!」

四、飼子無惜殺一隻豬,飼父母哪惜添一雙箸

「飼」是養的意思;「無惜」是不吝的意思;「殺一隻豬」就是捨得花大錢的意思,因為一隻豬可以賣得一筆不少的錢;「添一雙箸(筷子)」就是在家中飯桌上多添一雙筷子,有飯一起吃的意思。

今人養育兒子甚麼都能給,花大錢有如殺一隻豬也不吝惜,反觀其對父母的奉養,可能連在家中添一雙筷子給頓飯吃都難做到。此話勸諭世人要孝順父母,矯正世人重視後代忘了感恩父母的心態。

例如:「那人為孩子大把大把花錢,可是奉養老父老媽卻和兄弟斤斤計較,『飼子無惜殺一隻豬,飼父母哪惜添一雙箸』,父母要的不多,能吃的也有限,只要兒女給點關心啊!」

亥年說豬諺語!除了人怕出名豬怕肥你還會哪個?
提到豬諺語,大家可別忘了《西遊記》中的豬悟能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五、生時吃一粒土豆,卡好死拜一個豬頭

台灣閩南語「土豆」是花生的同義詞,不是馬鈴薯;「卡好」是「好於……」的意思;「拜豬頭」就是鋪張祭祀。此話勸諭人對父母盡孝重實質,而不在外露的虛榮形式。父母在世時,即使自己能力微薄到只能奉養一粒花生,都比父母死後拜一整個豬頭能落到實處。

例如:「孝順父母不在多少在心意,『生時吃一粒土豆,卡好死拜一個豬頭!』奉養父母要即時,不要形式。」

六、死豬肉吊高價

「吊高價」就是索要高價的意思。豬染病、染了瘟疫死了,這種死豬肉一般人不要吃、不敢吃,所以價錢很賤。此話說「死豬肉」還索高價,諷刺人自抬身價卻沒那個市場!

例如:「長江後浪推前浪,過氣的藝人,還『死豬肉吊高價』!」

七、豬頭皮榨沒油

「榨」是榨取的意思;「豬頭皮」是豬頭上的皮,也是肥豬身上沒有油脂的部位,用來代指沒了錢的人,任你再怎麼使盡辦法,也不能從其身上得到錢或利益。

例如:「你看他出自豪門,其實身上背著大量的債務,已經是『豬頭皮榨沒油了!』」

這些民間流傳的俗諺,它們句子簡短、音韻和諧,很容易讓人琅琅上口。看完之後,你是否對中華文化中的人生智慧留下了印象?讓漢語中這些勸世諺語朵朵奇花陪伴你過個更溫暖的豬亥年吧!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