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千金小姐是她(组图)

作者:宗家秀 发表:2019-02-16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第一位千金小姐是她
千金”言其贵重,指的不是身价千金小姐,而是女子精神品质金子一般高贵无价。(看中国合成图)

小编在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个古老的传奇。

七十年代,江苏宜兴一位老人拾粪时,发现脚下踩的石板上有字,后来证实是大诗人李白写的碑文。中共建政后,这块石碑被当作石料,辗转运到了一个电灌站,被铺垫在渠道上,任人踩踏了二十多年。

此碑文是李白当年为一贞女撰写,他赞该女子“义形壮士”、“卓绝千古”。石碑的发现也再次证实了有关这个女子的古老传奇。

春秋时期,楚平王害死了伍子胥的父亲与哥哥,为斩草除根,下令到处张贴伍子胥的画像,派人日夜追杀。成了通缉犯的伍子胥逃出昭关后,盘缠已经用尽,他背着行囊,一路山阻水挡,衣衫褴褛。来到濑河边时,他已经多日没有进食了,饿得头昏眼花。水边正有一位捶击绵絮的女子,于是伍子胥跪坐地上,举手向她乞食。

女子看他可怜,就把浆纱的半桶面糊给他吃了,并为他指点了通往吴国的道路。恢复了体力,伍子胥再三感谢,临走时叮嘱女子,切勿讲出他到过这里,以免追兵知道他的去向。为表明自己信守承诺、让伍子胥放心,女子抱石纵身跳入濑水,自沉河中。

悲痛欲绝的伍子胥咬破手指,在一块石头上写下了几行血字:“尔浣纱,我乞食。我果腹,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

沉水女子的尸体后来浮至上游三里的木杓兜村,被村民捞起就地安葬。

此女姓史,不知其名,溧阳黄山里人,父亲早亡,为奉养母亲,她三十岁未嫁,后到濑水之滨的外祖父家学习纺织。在那里她义救伍子胥,后世尊之为史贞女。

多年后,逃到吴国的伍子胥使吴国强大起来,最终攻入楚国国都,鞭尸楚平王,报了父兄之仇。

感念女子厚恩,伍子胥专程来到濑水边,把三斗三升“金瓜子”(楚国的一种货币)撒进河水,以祭义女亡魂,实现其“千金报德”之诺。

为保守一个陌生路人的秘密,一个女子竟然不惜生命,以死明志,这是现代人难以理解的。但在春秋时代,重信讲义,古人可以肝脑涂地,以死相报。专诸之母投缳自尽以绝专诸犹豫之心,侯嬴面北自刎以报信陵君,均被千古传唱。

史上第一位千金小姐是她
伍子胥藏匿淮水间,选自月冈芳年绘《月百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伍子胥千金报德史贞女,就是汉语中“千金小姐”一词的来历。“千金”言其贵重,指的不是身价千金的小姐,而是女子精神品质金子一般高贵无价。现在把大户或官宦人家的未婚女子恭称“千金小姐”,意为出身名门、富贵显赫,大谬其意啊。

史贞女投水处和墓葬地,历代都修有贞义女祠、贞女庙,俗称“浣纱娘娘庙”。直到1946年,浙江地图上还有贞女庙。1960年破“四旧”,贞女庙、贞女墓、史氏宗祠都被捣毁,铁香炉被推进庙前的水塘,史贞女等身泥塑像也被扳倒在地,裂碎化作尘土了。

 

参考文献

李白《濑水上古贞义女碑铭并序》

史建新《溧阳记忆》,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

周应合《景定建康志》

司马迁《史记・伍子胥列传》

赵晔《吴越春秋・合闾内传》

袁康、吴平《越绝书・荆平王内传》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刘向《说苑》

罗宗涛《敦煌变文--石窟里的老传说》,(台北)时报文化,2003

《嘉庆溧阳县志》卷四《舆地志・祠墓》

《宜兴荆溪县新志》

《重刊宜兴县旧志》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