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高层频异动 习近平哥哥旧同事最受注目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2-19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系统人事变动中以齐玉空降最受关注,外交部被指问题严重,面临整肃风暴。图为习近平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
中共外交系统人事变动中以齐玉空降最受关注,外交部被指问题严重,面临整肃风暴。图为习近平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外交系统人事频变,最新调整涉及外交部副部长和部长助理职位。而上月由毫无外交经验的原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引起不少猜测。齐玉还被指背景强大,还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哥哥习正宁同事。

外交部密集异动 副部长、部长助理新官上任

综合陆媒2月19日消息,近日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此前,今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汉晖出生于1963年10月。他自1988年开始就一直在外交系统工作,曾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2014年,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去年9月,张汉晖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至目前升任副部长。

新任部长助理刘显法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青岛人。曾长期在能源系统工作,2011年,刘显法首次离开能源系统转入外交领域,担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后任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去年5月,刘显法卸任驻肯尼亚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李惠来,曾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15年任该职。

去年中共外交部高层也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习近平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旧同事最受注目

在最近的一波外交部人事变动中,以齐玉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最受人关注。

由于齐玉毫无外交经验,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人猜测。

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属正部级职位。历来是由熟悉外交的专业干部出任。而58岁的齐玉曾在陕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职,历任党刊主编、组织部长,党委书记、党建研究所长,不仅毫无外交经验,其任职地域也全在北方,从未跨越黄河。

分析认为,齐玉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二号人物,或开了外交部将设专职党官“监军”、外行领导内行的先例。

齐玉现亦为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齐玉背景不一般,他来自由习近平同窗陈希控制的中组部,但他的陕西背景,与同是陕西人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更多关联。而齐玉更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同事。

据悉,齐玉1983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调研员。而1984年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处长,主要负责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考查。

习正宁曾用名习富平,习仲勋长子,是习近平同父异母的哥哥。1986年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1987年,先后担任海南省司法厅厅长、海南省政法委书记等职,1998年因心脏病突然去世。

习近平的母亲是河北人,而在西安,有她的堂弟齐捷。据悉,齐捷受牵连文革中在草摊子农埸务农,习近平往返陕北北京时,曾借住堂舅家。

外交人事频变或预示整肃风暴

中共外交系统曾是江泽民派系亲信掌控的地盘,被指腐败等问题严重。近期密集人事调整引人关注。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内本身就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进行山头活动。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文章认为,习近平或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

中共外交部高层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当局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