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高層頻異動 習近平哥哥舊同事最受注目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2-19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系統人事變動中以齊玉空降最受關注,外交部被指問題嚴重,面臨整肅風暴。圖為習近平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
中共外交系統人事變動中以齊玉空降最受關注,外交部被指問題嚴重,面臨整肅風暴。圖為習近平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外交系統人事頻變,最新調整涉及外交部副部長和部長助理職位。而上月由毫無外交經驗的原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引起不少猜測。齊玉還被指背景強大,還曾是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哥哥習正寧同事。

外交部密集異動 副部長、部長助理新官上任

綜合陸媒2月19日消息,近日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長;劉顯法任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不再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

此前,今年1月,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接替張業遂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部機關黨校校長。

公開資料顯示,張漢暉出生於1963年10月。他自1988年開始就一直在外交系統工作,曾任駐烏克蘭大使館參贊,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副司長、司長。2014年,他被任命為駐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去年9月,張漢暉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至目前升任副部長。

新任部長助理劉顯法出生於1963年4月,山東青島人。曾長期在能源系統工作,2011年,劉顯法首次離開能源系統轉入外交領域,擔任駐洛杉磯副總領事,後任駐拉各斯總領事,駐肯尼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兼常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表、常駐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代表。去年5月,劉顯法卸任駐肯尼亞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李惠來,曾任外交部辦公廳主任,2015年任該職。

去年中共外交部高層也有調整: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樂玉成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外交部部長助理、禮賓司司長秦剛升任外交部副部長。

習近平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舊同事最受注目

在最近的一波外交部人事變動中,以齊玉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最受人關注。

由於齊玉毫無外交經驗,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人猜測。

港媒《明報》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在部內是僅次於部長的第二號人物,屬正部級職位。歷來是由熟悉外交的專業幹部出任。而58歲的齊玉曾在陝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職,歷任黨刊主編、組織部長,黨委書記、黨建研究所長,不僅毫無外交經驗,其任職地域也全在北方,從未跨越黃河。

分析認為,齊玉成為中共外交部第二號人物,或開了外交部將設專職黨官「監軍」、外行領導內行的先例。

齊玉現亦為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

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齊玉背景不一般,他來自由習近平同窗陳希控制的中組部,但他的陝西背景,與同是陝西人的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更多關聯。而齊玉更曾是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同事。

據悉,齊玉1983年7月參加工作,曾任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調研員。而1984年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任陝西省委組織部青年幹部處處長,主要負責對青年幹部的培養和考查。

習正寧曾用名習富平,習仲勛長子,是習近平同父異母的哥哥。1986年任陝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1987年,先後擔任海南省司法廳廳長、海南省政法委書記等職,1998年因心臟病突然去世。

習近平的母親是河北人,而在西安,有她的堂弟齊捷。據悉,齊捷受牽連文革中在草攤子農埸務農,習近平往返陝北北京時,曾借住堂舅家。

外交人事頻變或預示整肅風暴

中共外交系統曾是江澤民派系親信掌控的地盤,被指腐敗等問題嚴重。近期密集人事調整引人關注。

香港《前哨》2018年4月號署名蔣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統中國本部、駐外使領館官員違反外交紀律,違反或觸犯駐在國法律事件就層出不窮,違紀違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統在國內的違紀違法事件約250多宗,其中半數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違反外交紀律。

文章指,外事官員近年來更利用外交郵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權,挪用或貪污公款在駐在國經商,造成極壞影響,或者私下加入駐在國國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權,道德敗壞、生活腐化墮落,還有攜帶機密文件外逃,被收買做間諜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內本身就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其中,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文章認為,習近平或要對外交系統進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權。

中共外交部高層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當局已下令對外交系統徹底整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