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陈云派李锐监视胡耀邦 遭李断然拒绝(图)

发表:2019-02-20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彤:陈云派李锐监视胡耀邦遭李断然拒绝
图为李锐生前的资料照。 (图片来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2月16日去世后,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由于李锐长期呼吁民主宪政,得到一批自由派人士的支持。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推特上发帖披露李锐的往事。

李锐去世当天,鲍彤在其推特(Twitter)发帖表示,李锐曾说,中共元老陈云调自己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简称中组部),是要他去牵制和监视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

鲍彤称,李锐强调自己怎么能干这种事。

当时,陈云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并兼任中纪委第一书记。陈被指是中共当时的“第二把手”,权力仅次于邓小平。

至于陈云为何要派人监视胡耀邦,因为二人对改革开放态度不同。陈云反对改革开放,主张实行鸟笼经济,即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而胡耀邦主张实行全面的市场经济,甚至要进行政治改革,此举引发陈云等保守派人士不满。

鲍彤说,是李锐告诉了世人庐山会议的真相。他对毛泽东的罪恶和人品深恶痛绝,“他的夙愿是宪政民主大开张。实现宪政民主,是我们这些后死者的责任,也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鲍彤在17日的另一则推特上说,李锐不畏强权,曾为长江、饥民、学生、宪政等呼号过,但都没有成功。他是赍志以殁的。他是被权力的红旗压倒的。

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表示不会参加20日中共为他举行的追悼仪式,称其背离了她父亲“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的意愿。

李南央表示会以自己的方式悼念父亲,将在4月公开李锐生前捐献给美国档案馆的所有日记、工作笔记等历史资料。父亲的日记是比他的著作更加珍贵的历史文献。

李南央向胡佛研究所捐献的李锐日记共约一千万字,时间从1935年至2018年3月26日李锐住院前,共83年。除了日记外,这批文献还包括李锐的信件,在庐山会议时期、参加土改时的工作笔记等等。

不过, 李南央将李锐的日记带出境也费尽周折,除了要躲过海关,还要躲过李南央的后母。李锐把李南央的后母,称作是自己的“医生护士兼政委”。这位“政委”曾声色俱厉的说:李锐你的日记不是你个人的财产,是共产党的财产,你不是一般的党员,你是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你必须交给组织。

享年101岁的李锐生前政治生涯起伏,因讲真话在多次政治运动历经磨难。其主张宪政民主、党内民主改革,其著作《庐山会议实录》和关于毛泽东的著作都是不可多得的中共史料。李锐晚年越发敢言,其离世在中国网络上激起众多人士自发悼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