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为何不敢惹以色列?解密“大力神行动”(组图)

发表:2019-02-22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恐怖分子为何不敢惹以色列?解密“大力神行动”
摄于1994年的恩德培国际机场旧航站楼,以及停在它前面的C-130运输机。注意1976年所留下的弹孔还清晰可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全世界恐怖活动时有发生,按说这些恐怖分子最应该恨以色列。但因以色列最精彩的反恐行动恩德培行动(Operation Entebbe),也叫大力神行动(Operation Hercules),让这些恐怖分子也怕了。

犹太复国主义与恐怖分子不共戴天,并抢占了他的大批地盘,但很少听说以色列发生恐怖袭击。反而是欧洲、美国、土耳其等国家发生恐怖袭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以色列对待恐怖分子绝不手软。其情报机构摩萨德与美国中情局、苏联的克格勃、英国的军情六处齐名,是世界著名的情报组织之一。

100多名同胞被劫持

1976年6月27日,法国航空139航班从希腊雅典起飞,预定在法国巴黎降落。不料,飞机刚起飞10分钟,就被恐怖分子劫持。

飞机在利比亚班加西降落,一名孕妇被释放。7个小时后,飞机突然挣脱加油管,强行起飞,直奔遥远的非洲腹地乌干达。因当时的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支持恐怖主义,和卡扎菲同类。

人质被扣压在恩德培国际机场的旧楼。阿敏还曾亲自“看望了”他们。起初有248人被劫持,随后大多数被释放,只留下以色列人、犹太人和1名不愿抛下乘客的英勇机长,共106人。一名修女不让须眉,要求自己留下,换取其一名犹太人的自由。但狠心的恐怖分子将其强行驱逐,而他们自己也错过了活命的机会。

不给糖 就捣蛋

这些恐怖分子中,2人来自德国赤军旅,8人属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们要求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的40名巴勒斯坦人和13名被法国、肯尼亚等国拘禁的恐攻嫌犯。他们威胁说,如以色列当局不乖乖听话,他们将处决所有人质。

大力神计划 天衣无缝

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态度坚决,他认为与恐怖分子妥协只能导致越来越多的被动后果。他们一方面与恐怖分子谈判拖延时间;另一方面制订了周密的“大力神计划”。

首先,他们找来了设计恩德培机场大楼的工程师,根据设计图和美国卫星拍摄的照片,制作了候机楼的实物模型。其精准程度到了“连一级台阶都不少”的地步。

然后派出特工化装成商人,分乘两架航班到乌干达的邻国肯尼亚。并在夜间潜入乌国。特工伪装成机场清洁工,把相机藏在拖把里,将所有建筑拍了个遍。并摸清了敌情:关押人质的地点为旧候机楼顶层;第二层是乌国士兵;10个恐怖分子分散在顶层、二层和底层。

恩德培行动“作战区”地图
恩德培行动“作战区”地图(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行动难度极大

这次营救人质的行动难度极大。原因有二:(1)从以色列到恩德培机场的最短距离达4000公里,且要穿越非洲腹地,而这些国家几乎都是以色列的敌对国,因此可能遭至地面炮火的袭击;(2)飞机在往返途中必须加油一次。

精准执行

在进行了大约一个星期的周密计划后,拉宾命令约100人组成的以色列特种部队执行“大力神计划”,阿敏政权的死对头肯尼亚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

7月3日下午3时许,4架以色列空军C-130运输机在8架F-4E鬼怪式战斗机的掩护下,在2架波音707远程运输机做指挥和后勤支援下,开始了世界反恐行动史上前所未有的长途奔袭。

飞行技术了得

因途径的都是敌对国,在所有军机起飞后,立刻关闭了无线电,只保持能看到前一架机的距离,编队飞往乌干达。为避开敌国监视探测,编队有时降低飞行高度,有时贴海面低空飞行,有时直接冲入气流。

在接近恩德培的时候,天气突变,雷电交加,飞机剧烈摇摆。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编队靠导航雷达前行。幸运的是,途经国的防空雷达,没有发现该编队。

编队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降落、加油、准备完毕,搭载医疗设备的空军喷气机在肯尼亚待命,四架大力神运输机腾空而起,波音707指挥机在高空盘旋,负责遮断其他国家的雷达信号。四架大力神要以15米的低空飞行1000多公里,才能到恩德培,可见飞行技术之高超。

机队按计划准时降落恩德培机场,事先并未通知地面控制塔台。

53分钟奇袭

从第1架运输机落地到最后1架返航起飞,整个奇袭只持续了53分钟。

在飞机还未停稳前,就打开了货舱门,以色列特种兵驾驶着一辆黑色的奔驰和几辆护卫吉普车,从运输机里鱼贯而出。吉普车上载着无后坐力炮。

恩德培行动中的黑色奔驰
恩德培行动中的黑色奔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以色列士兵并非耍酷,这辆奔驰汽车里坐着一个脸涂黑了的以色列士兵,冒充总统阿敏。这让车队看上去像是阿敏或是其他乌国高官的车队。

这些以色列士兵攻进旧楼后,用只有犹太人能听懂的希伯来语大喊一声“卧倒!”

以色列人无论男女都有服兵役的义务,所以一听卧倒,本能地趴在地下,配合默契。那些还站着的敌人被以色列士兵的冲锋枪打成了筛子。恐怖分子和乌干达士兵全部被撂倒。然后,就开始撤离人质。

恩德培行动中被解救的人质
恩德培行动中被解救的人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以色列军队唯一的阵亡者

在奇袭过程中,45名乌干达士兵阵亡,以色列军队唯一的阵亡者是指挥官约纳坦・内塔尼亚胡上校。一个乌干达士兵扔了一枚手雷,上校为了掩护战友,将战友推开,自己却被炸掉了一条腿,因失血过多不幸阵亡。他就是后来担任以色列总理的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亲哥哥。

以色列军队唯一的阵亡者是指挥官约纳坦・内塔尼亚胡上校。
以色列军队唯一的阵亡者是指挥官约纳坦・内塔尼亚胡上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2年根据约纳坦・内塔尼亚胡的故事制作的影片《Follow Me:The Yoni Netanyahu Story Official Trailer》

跟我冲 不是给我上

以色列打仗的口号是跟我冲,而不是给我上,因此以色列军官的伤亡率在战争中是很高的。在第五次中东战争的时候,埃坎少将阵亡。在1982年的战争中竟然有将军阵亡,是很少见的。

作为对肯尼亚的回报,以色列士兵破坏了11架乌国战斗机,这也避免了机队返航时被追击。而被救出的103名人质则被送到肯尼亚,搭乘飞往以色列的航班回国。

3名人质死亡

本次营救计划中,仅有3名人质死亡。其中一人因突然站起被误认为是恐怖分子而丧生。还有一名75岁的英国籍人质在奇袭的前一天被食物噎着,被送到医院,不在营救现场。后来,阿敏出于报复,夺走其生命。

为报复肯尼亚对以色列的帮助,阿敏残害了245名在乌干达生活的肯尼亚人,另有约3000肯尼亚人逃离了乌国。

逃亡

后来,阿敏发动了侵略邻国坦桑尼亚的战争,1979年大败并被赶下台。他带着四个妻子、数名情妇、以及20多名子女逃亡开始了流亡生涯。

冷静、勇敢、智慧和对邪恶绝不妥协的决心,让以色列在这场世界反恐史上前所未有的长途奔袭行动中扬名立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