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爆裂球星受伤 Nike恐有法律责任(视频)

发表:2019-02-22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球鞋爆裂球星受伤Nike恐有法律责任
威廉森在试图变换切入方向后受伤,当时左脚的耐吉PG 2.5 PE鞋爆裂,鞋身、鞋底分离,让他尴尬地跌坐在地。(图片来源:Streeter Lecka / Getty Images)

耐吉(Nike)篮球鞋昨天在众目睽睽下出包,不仅让这家运动品牌面临史诗级的尴尬场面,还可能成为产品责任的案例。

被看好成为今年美国职篮NBA选秀状元的杜克大学大一新星威廉森(Zion Williamson),昨天因为脚下的耐吉球鞋爆开而扭伤膝盖,让他在杜克不敌对手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比赛中,打不到35秒就重重跌坐在地上。

彭博报导,纽约一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艾德斯坦(Paul Edelstein)表示,耐吉可能需要为这次意外负起责任。艾德斯坦代表的当事人通常是脑伤和其他运动相关诉讼的运动员。

他说:“假如威廉森受到任何严重伤害,这将会是产品责任的经典案例。”

威廉森在试图变换切入方向后受伤,当时左脚的耐吉PG 2.5 PE鞋爆裂,鞋身、鞋底分离,让他尴尬地跌坐在地。

全球最大运动品牌耐吉随即面临后续效应,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上粉丝和竞争品牌的酸言酸语激增,塞昂(Zion,威廉森之名)和耐吉在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耐吉的股价今天在纽约股市下跌1.8%。

耐吉在电子邮件中说道:“我们当然非常关心威廉森,希望他迅速康复。虽然这是一起个案,但我们正努力找出问题所在。”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事件会不会损及耐吉在篮球界的显赫地位,而根据一名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这似乎不太可能发生。假如加总耐吉和旗下乔丹牌(Jordan brand),这家公司在篮球产品市占率超过9成。

耐吉在2018年财报显示,篮球产品批发销售额达43.5亿美元(约新台币1340亿元),约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14%。

这名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说:“接下来几天,耐吉可能会有很多负面报导,但我不认为会对球鞋业绩有直接影响。”

然而从法律上来说,可能仍有后续余波。艾德斯坦表示,尽管杜克的官方指称威廉森只是膝盖轻微扭伤,耐吉不见得能摆脱责任。

艾德斯坦认为,除非有证据显示球鞋是在出厂后被不当使用或毁损,否则威廉森有充分理由提告。当时的状况和“劳工爬梯子时,梯子因为他的体重突然垮掉”没有什么不同。

耐吉、阿迪达斯(Adidas)等公司常会付出数以千万计美元,取得高知名度的大学运动独家代理权,这表示包括杜克等校的选手会被要求穿上球队赞助商生产的队服及球鞋。即便杜克和耐吉的合约并未公开,但它是耐吉最重要的篮球伙伴之一。另一所顶尖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几年前延长和耐吉的合约,合约价值8年3060万美元(约新台币9亿4306万元)。

这次事件也可能让耐吉失去在威廉森决定转职业后就签下他的机会。大学运动员不许签订代言合约,但厂商每年争夺选秀菁英选手的竞争都很激烈。

去年的选秀状元艾顿(DeAndre Ayton)和彪马(Puma)签下合约,当时媒体报导,那是继杜兰特(Kevin Durant)2007年与耐吉签下7年6000万美元(约新台币18亿4914万元)合约后,最大的一份菜鸟合约。

威廉森是近年来被看好的大学潜力球员,这一摔造成了他轻微膝盖扭伤。
威廉森是近年来被看好的大学潜力球员,这一摔造成了他轻微膝盖扭伤。(图片来源:Streeter Lecka / Getty Images)

威廉森是近年来被看好的大学潜力球员。根据杜克总教练薛夏夫斯基(Mike Krzyzewski)所言,这位6呎7吋(约201公分)、285磅(约130公斤)的前锋有轻微膝盖扭伤。

这起事件发生时机对耐吉来说恐怕再糟糕不过,不仅因为那场比赛是ESPN全国转播的赛事,也因那场比赛是今年备受期待的大学篮球赛之一,门票转售的价格飙破2500美元(约新台币7万7000元),接近职业美式足球NFL超级杯的水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现身这场大战的场边,他在影片中面露不可思议的表情,并说“他的鞋破了”。

耐吉因为不同类型的球鞋出包遭受批评,有人购买公司最新篮球鞋,那是一款可以智慧型手机控制的鞋,但发现无法连结Android版应用程式(App)。

这也不是耐吉首次遇到篮球产品的问题,在2017年成为美国职篮NBA官方球衣供应商后,詹姆斯(LeBron James)等球星曾撕破他们的球衣。

耐吉的股价在去年涨幅约25%,收益与彪马、安德玛(Under Armour)相当,收益领先阿迪达斯约12%。

彪马是篮球市场的新贵,签下少数NBA球员之一、波士顿塞尔蒂克的罗齐尔(Terry Rozier),就在威廉森的事件后,邀请其他球员加入他的行列。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