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财为何可以免除灾祸?《易经》解密!(组图)

作者:董易姗 发表:2019-02-24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财免灾是大家经常说的一个词,用于别人破财或自己受到财物损失时进行抚慰的一句话。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心理安慰,类似于阿Q式的自欺,目的只是取得心理平衡。是的没错,也可以这么理解。但是,它又不仅仅是心理安慰这么简单,要不人们也不会口耳相传,流传至今了。

要知道,很多民间俗语的背后,都有无数人生经验的总结和神奇的预见启示性。天下万物,莫毒于人口。众口铄金,连黄金都能销毁的人口,自然是拥有无坚不摧的力量。所以,当社会流行某种说法(一个词汇或一句话)的时候,这种说法就往往具有了谶语的性质。

破财免灾,无疑也具有谶语的性质。破了财,自然就会减少一些灾难,或大或小,这是一定的。这背后既有宇宙天道的法则,也有《易经》道理的作用。

完全吉利的《谦》卦

破财为何可以免除灾祸?《易经》解密!
古人将《谦》卦称之为“一谦而四益”。(图片来源:灵匣网)

《易经》六十四卦当中,只有一卦是完全吉利的,它就是《谦》卦。古人将《谦》卦称之为“一谦而四益”:“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天道要减少那些多的,而增加少的,地道要改变那些多的,而流向少的地方(地面上的水就是这样,从多的地方流向低洼而少的地方),鬼神降祸于富足而骄的人,却赐福谦卑不足的人,人道则厌恶富足而骄者,喜欢谦卑之人。

这个谦不仅仅是言辞心态的谦虚,其实还指物质的不足,有歉的意思,歉就是不足、少。这些话不是着眼于短时间的变化,而是一种大时段的趋势。破财作为一种结果,其原因则需要深思。根据天道的法则,一定是这种东西多了,所以才要破损掉。

当然,有人会说,我丢了钱,可我不是富翁。这是世俗层面的理解,不是道的层面。须知所损失的东西,是怎么来的,要用它干什么,为什么会损失掉等等,其中一定有“多”或“骄”或“贪”的因素在里面,所以天道才会削平它、减损它。而减损之后,将不再有或减少了别的方面的灾祸。

老子的《道德经》其中有一段话很著名:“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意思很明显,天道就是把多余的拿出来给缺少的,而大多数人的行事准则是把贫穷不足的人削弱来增强富足的人,只有有道之人才能效法天道,将多余的拿出来奉献天下。破财的不一定是富足之人,但也可以说是以“有余以奉天下”,这是暗合天道的。所谓人失之,人得之。

以上是破财免灾的经典论述。破财就是损有余,就是将盈变为谦,一旦变为谦或不足,则一定会受到补益与赐福。这是天道平衡的法则。有的人物质方面不足,那一定是某个方面太强盛了、太多了,如气盛脾气大等。如果富贵而骄,气很盛,则人道仇富,天道必然灭之。

从《易经》推敲破财免灾

其实,在《易经》术数方面,破财免灾也是经得起推敲的。

我们八字算命,或手摇几个铜钱硬币来算卦,要用到里面一个叫“官鬼”术语。这个官鬼,是在《易经》算卦里的叫法,在生辰八字里面叫官杀。其实不管叫什么,都可以代表灾祸。破财免灾的灾,就用这个官鬼或官杀表示。如果用五行的原理来表示,凡是克制我的那种力量,都叫作官杀或官鬼。如你的生辰八字中你属于木,金克木,金这种力量就是你的官杀或官鬼。

《易经》算卦也是这个道理。一般人要求功名,要当官,或者要事业进步,都要看这个官鬼。官鬼就是官,官者管也。当官可以管别人,但在八字命理和《易经》算卦中,这个官鬼是管我们自己的。平常的人,不过不求官,这个官鬼就成为灾难的符号了。即使是当官的,这个官杀或官鬼太旺,也会有麻烦。说了这么多,官鬼或官杀和破财免灾有啥关系呢?

关系太大了!因为在生辰八字和《易经》算命中,财是生官鬼或官杀的。如前面我们说,如果你是木,官鬼就是金,金克木。那你的财是什么呢?我克者为财,木克土,所以土就是你的财。但是别忘了,土生金,也就是财生官。所以,从古到今,都有用钱来生官,这个现象。根据《易经》五行的原理,似乎很难杜绝。现在政府查很多贪官,基本都有用钱买官、升官的现象。

我们知道了财可以生官,就是说财物不仅仅可以让自己高升,而且财物还生官鬼,生出灾害。这就是“一物有两面,从来利生害”。所以说,财是官鬼的源头。破财就是减少或阻断了官鬼的源头,自然就可以免灾了。所以,在自己不顺的时候,有意地去破财,如在十字路口扔掉一块或几十块钱,去应这个破财免灾的理,运气就会慢慢好起来。你扔掉的是钱财,其实你是在阻断自己的灾源。

破财为何可以免除灾祸?《易经》解密!
其实,在《易经》术数方面,破财免灾也是经得起推敲的,所以很多遇到灾祸者会去找人算卦,即是此因。(图片来源:Pixabay) 

男子的财有两种意思

因为过去的社会以男人为主,所以古书记载的算命算卦,大多以男人为中心。对于男人来说,不管是生辰八字还是《易经》六爻算卦,财都有两层含义,第一是指财物,第二是指妻子和女人。所以《易经》六爻算卦,干脆把财称之为妻财。因为财是灾殃的源头,所以按照命理或易理的角度来推演,就可以推汇出钱财与女人是倒楣之源。

所以,现在的贪官也好,富商也好,基本倒楣就出在这两个因素上。要么是钱太多无法解释来源或钱太多,烧得糊涂了,要么是小三情妇这样的女人作为导火线引火上身。如果他们知道破财免灾的道理,将钱财或那些女人做个处理,应该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女子的财的意思

对于女性来说,在八字命理当中,财既可以是钱财,也可以是父亲或干爹,因为正财是财物,偏财是父亲或干爹。所以,很多女孩子认干爹,弄不好是要倒楣的。财可以生官杀,官杀对于女性来说既是领导,也是老公或情人。所以古代的女子称呼自己的老公为官人。财旺了生官杀,男人缘自然很好。现代的社会,男女平等,所以女性养情人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了。但是,财生出的这些情人,有时候会让女人丢命或永远不能翻身。

了解了命理与易理中的财物符号,你就真的明白了破财免灾的道理了。以后再破财的时候,你还会闷闷不乐吗?

贪欲增烦恼,布施有欢乐。易解迷人梦,运开福自来。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