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习近平就不给印 澳洲出版商懵了(图)

发表:2019-02-2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会审查澳洲出版商的书籍,所以中国印刷业者有一份“敏感清单”,内容包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政府会审查澳洲出版商的书籍,所以中国印刷业者有一份“敏感清单”,内容包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5日讯】中国政府会审查澳洲出版商的书籍,所以中国印刷业者有一份“敏感清单”,拒绝帮外国书商印刷清单提及的内容。内容包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香港雨伞革命、藏独等“敏感”字眼,就连对象为澳洲读者的作品或儿童地图绘本也不例外!

“敏感清单”限制澳洲出版商

《CNA》引述澳洲《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消息称,澳洲出版商在中国印刷的书籍受到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查,印刷业者将会根据一份“清单”,拒绝印刷清单上头所列禁令提到的任何内容。

根据取得的清单,不得在书中出现的内容包含1989年的天安门示威抗议、2011年的香港民主化运动、2014年的香港雨伞革命、维吾尔民族主义、西藏独立运动以及法轮功等。

而且中共领袖毛泽东、习近平、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118名异议人士也在清单上。连澳洲《世纪报》(The Age)也取得了这份清单。

报导说,在中国印刷彩色图画书会便宜许多,有些出版商因此选择到中国付印,可是无可避免受到审查。总部位在澳洲的出版社Hardie Grant在2018年就因此放弃出版一本儿童地图绘本。

该出版社共同创办人珊迪‧葛兰特(Sandy Grant,音译)告诉《雪梨晨驱报》及《世纪报》,其原因可能是书中一幅地图提到西藏所致。

被指控领导了2011年中国的茉莉花革命的异议人士吴乐宝表示,中国如今越来越具侵略性,想将中国的审查制度扩展至西方国家,特别是澳洲,因为澳洲有很多的中国人。

2018年12月已成为澳洲公民的吴乐宝说,他到澳洲寻求庇护之后就专注科学研究,他很讶异自己竟被列在“清单”中。

报导提到,根据清单内容,印刷业者若收到提及主要宗教和边境问题的出版品,必须先送审通过之后才能印刷。

报导引述一名跟中国出版业有工作往来的印刷业消息人士称,这类规定存在已久,相关当局最近突然加强了审查力道。

该人士说,“他们检查每本书,现在非常、非常严格。”他建议出版商避免提到清单上列出的项目,“这完全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影响到所有在中国印刷的公司”。

台湾作家:冲击出版自由

据《LTN》报导,台湾作家颜择雅表示,此举冲击澳洲出版自由,并解释了不给中国印,为何不在澳洲印?因为澳洲的人口仅2500万,以这样的书市规模,人力成本又高,若完全没有市场保护,是养不起高端印刷业的。还可以考量德国与意大利,但是成本都比中国昂贵许多。

颜择雅也提及,2014年服贸协议送立法院时,他就反对纳入印刷,因为一定会影响到台湾的出版自由。中国印刷业目前不论资金、技术都胜过台湾,接案网络也是遍及全球。因此,服贸若过,光凭市场逻辑(如并购、换股),台湾就会有许多出版物只剩给中资业者印刷的选择,也将被迫接受中国审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