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商九奸?这样的交易能够深得人心!(组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19-03-11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商九奸?这样的交易能够深得人心!
小商人以全部财货换得紫磨金的澡盘,其不欺民的行径着实可取。图为辽至金的“玉龙纹盘”。(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印度时,有一个少年和舅舅一起行走四方,经营生意。少年营商谨守诚信,是个殷实的小商人

有一年,他们前往异国收购商品。中途遇到一条河。两人先后分头去招揽生意,交换些商品。

两商人皆识货

舅舅先行渡水,河对岸有一户人家。女主人早年守寡,与女儿相依为命。商人走上前,向这对母女说明来意。女主人环望屋室,转了一圈,实在拿不出可以交换的物品。这时,女儿提醒她:“母亲,我们家有一只老旧的澡盘,说不定可以跟商人交换些珍珠呢。”

于是女主取出澡盘,拿给商人估价。澡盘上布满陈年积垢,实在看不出它的真实价值。商人顺手取出小刀,用力地刮了一下,澡盘显现出清晰的金黄色。这细微的一道痕迹,令商人眼睛为之一亮,心也为之一震,他为自己发现珍宝而暗自惊叹。

商人常年行走四方,久经历练,行事颇为圆滑世故。他佯装嗔怒,将澡盘扔到地上,愤愤地说:“东西这么脏,还弄脏了我的手。”说着,就往外走。母女听到商人的话,一时羞愤不已。

少年也是过河招揽生意,同样来到那户相依为命的母女家。少女再次让母亲以澡盘交换珍珠。女主说:“先前的事已令我们蒙羞,足可引以为戒了。”

少女劝慰道:“母亲,我看到那少年颇有宽仁之相,并非是贪财之辈。”她的意思是,或许这次可行。于是女主再次取出澡盘。

少年慧眼识珍宝,他没有用小刀去刮,只是端详一番,就看出澡盘的质地是紫磨金,即用上等的黄金制造而成。少年坦诚地对她们说:“这是紫磨金盘。需要用我全部的财货才足以交换。”说罢,少年就返回,并取出二枚金币雇船,运送他的全部商品,以交换这个紫磨金盘。

十商九奸?这样的交易能够深得人心!
贪心的商人不愿老实说出澡盘的价值,最终害惨了自己。图为雍正时期的“铜胎画珐琅黄地花蝶纹盘”。(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欺人者得报

少年离开后,他的舅舅又来了,向这对母女说:“现在我愿以这些小珍珠交换你们的澡盘。”言外之意,澡盘这么旧,这么“低廉”,用这些小珍珠换一个肮脏的澡盘,足已对你们开恩了。

女主人对商人说:“刚才有一个和善的少年,已经答应用他全部名贵的珠宝来换我的金盘。而且他一面称谢,一面说用他所有的珠宝都比不上紫磨金盘的价值。你这个贪婪的商人,还留在这儿干什么?再不赶快走!我就要挥杖赶你了。”

商人急步走到水边,呼天抢地地捶胸大喊:“还我宝贝来!”由于一时急火攻心,商人竟然吐血暴亡。少年见状,取出舅舅的金币,放在他的身上,哭着说:“舅舅啊,为何贪宝至此,反而丧了身家性命?”

人的美好天性犹如紫磨金盘,它的质地从一产生就是金色的。因在尘世中不停辗转,轮回奔波,美好的心地渐渐地积满了尘垢,以致看不出先天的本来面貌。这些尘垢,或是名利,或是七情六欲,亦或是不明生命的意义,苦苦地堕入轮回的泥潭,难以自拔。

世人都说“十商九奸、无商不奸”,在这滚滚的世俗中,总有一股清流,洗涤着人心的污浊。故事中的小商人,何尝不是红尘中的一股清流呢?

(资料来源《六度集经》卷四)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