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温哥华生活的真相:说出来都是泪(组图)

发表:2019-03-11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有在温哥华生活过的人,才能懂华人内心的崩溃。
只有在温哥华生活过的人,才能懂华人内心的崩溃。(图片来源:freeimages/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3月11日讯】想必所有温哥华华人都经历过,好不容易抽空回了一趟中国,在吃饭聊家常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感叹生活有多不易。当你正要开口大吐特吐苦水的时候,总有人打断你:在温哥华能有什么烦恼呢?其他的人还不住地点头。好不容易等你抱怨完,大家居然感觉非常小儿科,还有人甚至表示,在我们看来是幸福的烦恼啊!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只有在温哥华生活过的人,才能懂华人内心的崩溃。

烦恼1:到了温哥华,一胖不回头

想当初谁不是瘦子呢?想想自己最开始出国的体重,再看看现在,真的是老泪纵横。来了温哥华这一片土地,胖个5斤是基本,胖10斤到20斤是个正常操作。

肥胖示意图
肥胖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经的窈窕淑女和纤细美男,到了温哥华都不复存在了。为什么胖了?你说呢?为了身上那点肉,放弃温哥华好吃的一切?在温哥华根本是控制不住的啊!连喝水都在发胖阿……

来到温哥华暴肥,每次回国之前,都是减肥的关键时段!再不抓紧减肥,将以何等颜面回国面对江东父老呢?从一位美少女变成虎背熊腰,这等落差让人笑掉大牙了,因此,为了面子,一定要!瘦!

好不容易在回国前冲刺,让自己变瘦,像个人样了。可回国一接触国内的大好美食,又控制不了自己。面对火锅米饭大盘鸡,谁把持得住?

国内的朋友笑着说,这是幸福肥……我看着自己肚子上的“游泳圈”,真是笑不出来。这个肥,带来的只有苦痛!

烦恼2:加拿大的生物好可怕

对于怕小动物的小伙伴们来说,温哥华真的不适合!各种奇奇怪怪的生物,分分钟钟都吓破你的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的!

比如熊到商场中逛逛,你以为这样结束了?

Too young,too simple!

熊还跑进居民家里翻冰箱!

熊翻冰箱
熊翻冰箱(图片来源:nest视频截图)

甚至还有邮差以“你家门口有熊”作为无法递信的理由。

除此之外,我们在动物园才能看见的美洲狮,在温哥华居然会出现于Skytrain隧道,没事儿还出来溜跶溜跶……无聊了就到你后院围观围观……

之前在新斯科细亚省(Nova Scotia)有一只山羊,企图闯进一家卖酒的商铺,并跟店主大战了好几个回合,才被赶了出去……

山羊企图闯酒铺
山羊企图闯酒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店主在和羊搏斗时,手上还拿着一杯咖啡!真是头可断血可流,但double double不能离手啊!

农场主后来把羊抓了回去,并说山羊现在处于发情期,不知怎么就跑出来……网友纷纷调侃,“可能因为没对象才出来买醉吧!”

最后压轴是最出名的加拿大鹅,它们可说是胆大包天!看谁不顺眼就飞扑过来,堂堂人类在它们的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被打得头破血流也是常有所闻!说要追你就追你!说要叨你就要叨你!就算你跑出重影,它还是要追你!

最可怕的是,就算遇到成群结队训练有素的士兵,加拿大鹅也是毫不怯场,分分钟完虐!非但不退缩还主动进攻!或许是感觉打不过凶猛的大鹅,军人转身就溜了。后面的队友们见状,赶紧摆出拳击姿态,怕下一个目标就是自己。

加拿大鹅
加拿大鹅(图片来源:superlife视频截图)

在威武的加拿大鹅面前,人类总是怂到地下。所以在温哥华生活,没有一颗坚强的心脏是不行的!

烦恼3:温哥华不太安全

说完温哥华可怕的生物,不得不看一下安全问题。虽然温哥华比一些恐怖袭击频发的国家好,但说句实话:真的是不怎么安全啊!

在温哥华9点之后一个人,都怕得不行。比如酒鬼就爱在大街上或Skytrain上大吼大叫。有时还直接就坐在你旁边,把手搭在你肩上,和你聊家常了。这直接对我们的出行造成巨大的影响。

烦恼4:生活太无聊

在国内一线城市,艺术文化,交友类的活动是层出不穷,夜生活丰富。下班后,还可以放松的逛逛街,去去夜市。

这里呢?商场7点就关门了,Metrotown算是比较晚了,到9点。下了班,基本走不了多久,就得灰溜溜地回家。夏天时,天还是亮着的,Metrotown却都关门了……

Metrotown
Metrotown(图片来源:GoToVan/Wikimedia/CC BY-SA 2.0)

你问我温哥华本地人怎么活的?当然是成群结队地去Club,这是她们特有的社交方式,但大部分华人无法理解,所以只能忍受无聊的夜晚。

烦恼5:感觉自己是傻子

危险可以躲,无聊可以忍,可心中的难受真的是无法缓解的。许多刚来的学生们,甚至待很久的华人朋友,都逃不过的烦恼是:心里的无力感,差点要吞噬自己。

若归根结底,就是语言的障碍。刚来的华人朋友说一段话结结巴巴,努力地说了出来,对方明显不能正确理解你的意思。

尤其是在课堂presentation时,下面根本没有反应,自己在台上慌得不行。外国人最简单拿分的课堂表现分,对于很多华人来说,却是难上加难。

美国大学课堂
美国大学课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感觉自己就像是个傻子,拼了命地想做好,但是结果总是不如人意。努力了好几周,结果还不如老外几个小时所赶出来的。有的时候,会想想:若在国内读书,应该就不会这么难受了吧。

来的久一点的朋友,基本的交流已不成问题了。但是语言的障碍,永远无法真正解决。在工作上,永远有“看不见的天花板”,英语不是第一语言,很多机会根本不会降临在你身上……

烦恼6:最后还是变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很多年轻人对成年人的表面一套嗤之以鼻。可是来了温哥华,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成为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跟学校里的local同学很难发展成朋友,不过,跟华人同学很容易发展“塑胶友谊”,双方虚假得都让人发指。很多人觉得这是成熟的象征,人生得走过的路。

虽然我们的朋友变多了,但是在外的寂寞却没有消失。虚假的表面,已经让人接触不到内心了……

烦恼7:女多男少,优秀女性成剩女

温哥华女多男少的现象非常严重。中国妹子在温哥华连一个对象都找不到!华人圈子里更是女多男少,想找个男朋友,简直难于上青天!

中国妹子示意图
中国妹子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在此不平衡的男女比例下,“剩女”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被提及。这些在温哥华努力拚搏,在学业跟事业上攀出一个个高峰的优秀单身女性,却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说出来都是泪啊!

在温哥华,感觉华人男子身边都有女朋友,而却还有大把的中国女孩单身。可见在温哥华找个男朋友,比发财都难!你说糟不糟心?

烦恼8:钱不够花,啥都买不起

现在不少中国人还保留老思想,觉得在国外工作的华人很有钱。而事实上,大错特错!

在温哥华,兼职工作容易被剥削,而正规工作不好找;好不容易找到之后,却发现生活费太贵,租房、吃饭,每个月这样下来,别说省钱吧,甚至还要借钱呢!想凭自己努力买房子真是天方夜谭!

温哥华豪宅
温哥华豪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不比当初,出来留学的其实大多是中产家庭,父母赚的钱,都在供他一人读书啊,什么时候都得省着花。

很多留学生甚至是一边上班,一边读书。不是出国留学就能过上轻松的日子,反而压力比同龄人都大得多。更难的学业与不能喊停的工作,熬夜的身体却不敢生病。

在温哥华的华人家庭虽然有点经济基础了,但是养孩子真的是钱“哗哗”地就下去。这儿的私立学校一年3万是正常,贵的8万都有。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怎么能够停止工作?你说能不烦吗?

烦恼9:孩子教育

钱还是小事。对于温哥华华人家长来说,孩子的教育是永远的问题。

母子示意图
母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里传达的中国文化与孩子在学校接触的西方文化冲突太大,这样的冲击让华人家长们也烦的头疼。

父母的想法虽然可以左右孩子,但是环境的影响更大。CBC们的思想已经跟中国脱节了。他们也没什么恶意,仅单纯地觉得:不是一路人。

别试图让这些孩子们说着流利的中文、对中国五千年文化有归属、有民族自豪感、看中国夺冠时热血沸腾、看中国新政策改变时充满期待……这真的不现实了。多少华人父母最后选择了接受现实。

烦恼10:留下或回国

老生常谈,留学生的去留问题:留在温哥华发展,还是回国?

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PR越来越难拿了,但在温哥华能够逃离国内疯狂的竞争。可许多新兴产业,比如电子竞技、直播、动漫,只有国内才能满足需求。

更何况,你在温哥华工作,很可能无法真正走进那个顶级圈。这种移民与精英阶层的隔阂,其实这不是歧视。

温哥华人觉得你业务好,他们也会欣赏,但他们不会接纳你为他们的一员,因为你没那个资本,也就是社会资源。

其实这在哪里都一样,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这不是不公平,而是现实如此。

留学生们看着身边跟自己差不多的朋友们回国有的做得风生水起,自己却在上班拿死工资,他们怎么可能不纠结呢?

烦恼11:父母

很多父母因为语言问题不愿移民,但父母在国内,如何养老尽孝是个问题。每个人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回国机票太贵、孩子读书、工作抽不出来时间、自己的家庭都忙得焦头烂额。

烦恼12:找不到家

在温哥华待了多年的华人,永远逃不了的,就是心中的那道坎:我家到底在哪里?

说在温哥华吧,这里总是格格不入,想要回国;如果说是中国,回国之后却发现都变了,再也找不到那记忆中的家乡。这是华人移民心里永远的痛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