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阻止纳粹最后得逞的特别行动(图)

发表:2019-03-15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中阻止纳粹最后得逞的特别行动
英国在二战中的特别行动阻止了纳粹核武器的出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英国在二战中采取了一项特别行动来阻止纳粹德国的核武器发展和研制。

“冈纳赛德行动”

纳粹德国的核武器开发计划实际上早在1939年就开始了,但由于希特勒的反犹浪潮,使许多犹太人科学家遭到驱赶,客观上使这个项目没能那么快地发展起来。不过在纳粹投降的前两年里,这个项目还是发展起来了,而且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

由于重水是制造原子弹的关键原料,而挪威人早在1934年就已经成功地建造了第一座能够产生重水的商业工厂,这座工厂就坐落在位于韦莫克的蒂恩湖的悬崖上。纳粹在1940年入侵挪威后,他们马上就控制了这座重水工厂,到了1942年,这个工厂每年生产的重水已经超过了一吨。

当时德国人刚刚发现核裂变,这样就使德国的核武器开发大大领先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重水对于减缓和控制核裂变过程至关重要,盟军非常担忧希特勒开始利用重水制造核武器。为了破坏这项计划,英国派出了特别行动小组去炸毁德国在挪威南部尤坎市附近的韦莫克重水厂。

特别行动实施成功

这个特别行动小组由挪威突击队6名队员组成。这一行动被命名为“冈纳赛德行动”。他们由飞机回国,跳伞后空降在冰雪覆盖的高原。这些突击队士兵在地面上会合后,用滑雪的方式挺进到目标地,然后再经过攀爬悬崖而潜入了这座当时全球唯一大量生产重水的工厂。

他们一进入工厂后,立即抵达工厂内部的电缆井,并将炸弹投了进去。根据队员们的回忆,当时实施这项任务的队员为了确保能够顺利地炸毁工厂设施,他冒着可能来不及脱身的风险,毅然将炸弹引爆时间由通常设定的几分钟大大地缩短到几秒钟。

炸弹引爆后,工厂内超过500公斤的重水立即从悬崖上倾泻而下。随后纳粹立即展开了追捕行动,这个行动小组成功躲过了3000多名德军的追捕,越过数个山头。他们一路滑雪,逃亡了几百公里,两周后终于进入到中的立邻国瑞典。而后成功地返回了英国。事后队员们回忆说,这次任务完全是自杀性的。

战后,据参与德国核武器计划的成员回忆,这次行动使德国人在发展核武计划上遭受了及其严重的打击,使纳粹核武计划完全付诸流水。因此它起到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连事后视察工厂破坏程度的德军指挥官也忍不住赞扬“这是在这场战争中我见过的最辉煌的突袭”。

遭到这次突袭后,纳粹意识到他们需要保护剩余的库存,于是从1944年2月20日开始通过火车和轮渡从挪威向德国的核反应堆转移了相当于一年产量的重水。后来在丘吉尔的命令下,挪威抵抗力量在运送重水的渡轮上安装了一颗定时炸弹,在到达蒂恩湖中心时爆炸了。于是这艘渡轮就沉入到了1500英尺深的湖底。

战后当局对湖底进行了扫瞄,结果显示这艘170英尺长的渡轮仍是完整的,在湖床上处于向下倾斜的状态。检测表明,重水还在桶中,而且这些重水足以使德国走上成为核大国的道路。如果纳粹比美国早一步制造出了原子弹,那么二战的结局很可能就完全是另一副景象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