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母亲 要找寻“愤怒”背后的真实情感(图)

作者:朴宰莲 发表:2019-03-19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母亲,要理解愤怒的情绪背后所隐藏的真实情感。
身为母亲,要理解愤怒情绪背后所隐藏的真实情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如何才能和愤怒的情绪和平共处呢?其中一种做法就是,放下“应该要”、“必须要”的想法。身为母亲的我们,都需要对自己好一点,对自己宽容一点。

“妈妈应该要亲自下厨煮饭。”

“家里好乱必须要好好整理。”

“吵架是一件不好的事。”

当我们对自己越严苛,就越容易拿同样的高标准来评断他人。偶尔太累不想煮饭,买外食回来吃也没关系,并不是什么天塌下来的大事,没必要对自己这么苛刻。当我们学会善待自己、对自己宽容一些,自然也能包容孩子,也比较不会动不动就发脾气。孩子就跟小时候的我们一样,在跌跌撞撞中成长,也会不小心犯错,从错误中学习经验,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如果我们能放下过往那些苛刻的信念,稍微放过自己一些,就能放开心胸接纳自己的情绪。其实,有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生气,愤怒的情绪背后还隐藏着其他情感。

担心孩子上学老是忘东忘西,会影响学校的课业学习;害怕孩子饮食不均衡,会影响身体健康;有时生气是因为心里面有遗憾,或是因为太累想休息,希望孩子能够安静一些。愤怒情绪的背后,其实隐藏了很多细腻且真实的情感。它们可能是遗憾、委屈、难过、担心、失望、无能为力、疲惫、恐惧等等。生气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对方,而是在那个当下心里面想要的无法获得满足,而感到沮丧挫败。

因此,当你感到生气时,并不是一昧压抑,或是迁怒到别人身上,而是要静下心来,好好察觉愤怒情绪的背后所隐藏的情感是什么?是什么让自己感到难过?试着好好理解察觉自己的情绪。

当孩子太吵忍不住生气大声骂孩子,其实是因为自己太累了,很想好好休息,希望孩子能够稍微安静一点。这时候,不妨对孩子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孩子,妈妈很累想稍微休息一下,能不能帮妈妈一个忙?就算只有十分钟也好,让妈妈睡一会儿。相信当你这么说的时候,孩子也会很乐意帮忙。

愤怒后的愧疚感

每当我听到妈妈们的“告解”时,脑海中也会浮现过去自己对儿子说的过分的话和行为,强烈的愧疚感,常令我感到痛苦不已。

我和前夫分居的那段时间里,儿子经常睡到一半就突然大哭。孩子之所以会这样,应该是因为缺乏安全感。但当时的我,其实心里面也充满了不安和焦虑,所以无法好好同理孩子。那时候孩子睡到一半醒来大哭时,我就会莫名的愤怒,对孩子大吼:“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哭了?都是因为你,我都没办法好好睡觉!”

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我都很希望能够回到过去,如果能够回到那个时候,我希望自己会是一个“有智慧”的妈妈,能够理解孩子的不安,好好地安抚孩子,而不是对孩子发脾气。但时间不允许重来,我曾因此陷入无法自拔的愧疚。

本文整理、节录自《疲惫妈妈的修复练习》一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