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阻断创作之路的正统武侠小说大师(图)

作者:道归 发表:2019-03-2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扼杀于巅峰期的正统武侠小说大师
共产党的建政使正统武侠小说大师还珠楼主被扼杀。(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中国的武侠类小说源远流长,最早出现的对于侠士的描写,如《史记・游侠列传》大概已经可以归到这一类了。后来的《水浒传》开始稍具雏形,一直到清朝的《三侠五义》大概可以称的上是武侠小说了。

而真正称得上现代的武侠小说,应该说肇始于民国时代。特别是在从20年代到40年代,真可谓是盛极一时。出现了不少武侠小说作家,真可谓是人才辈出。而其中的佼佼者则首推中国的现代仙侠小说创始者、正统武侠小说大师还珠楼主。当代武侠小说几位功成名就的作者莫不是继承了他的衣钵。

还珠楼主
还珠楼主(网络图片)

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指出的,还珠楼主的小说可以称得上是正统武侠小说的百科全书。正由于此,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那些经典武侠小说家们,实际上都是分别继承了还珠楼主武侠小说中的不同部分。甚至更有好事者还不厌其烦地具体分别列出了那些武侠小说家作品中取自于还珠楼主小说的部分。

据说金庸与梁羽生正是在阅读了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后,才萌生了创作武侠小说的念头。不管怎么说,金庸等那一批武侠小说家都受到过还珠楼主的巨大影响这一点,应该说是毋庸置疑的。其实金庸本人也公开承认过这一点。(参见被重新认识到的一代正统武侠小说大师

还珠楼主的小说具有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要素

还珠楼主所写的仙侠小说既包含了广博的中国传统文化要素,也包含了极为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他透过其作品中的人物使那些文化的要素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尤其是在他的那些仙侠小说中,那些剑侠门派中的角色在其人物设定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实践。

而这部分内容并不是一种理想化的描述,他的那种描写显然是在阅读了大量经典后的结果,因为透过那些具体的情节,可以看到其背后所具有的对相关细节扎实的把握,而且跟那些典籍所要表达的东西非常的一致。这一点跟他本人从小所受到以及培植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更与他长大后在仙佛以及武林方面丰富的见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还珠楼主1902年生于一个书香世家,他父亲在光绪年间曾当过知府,为官清廉,后来弃官归居故里,以教私塾为业。而还珠楼主从小便在其父亲的悉心调教下,打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实基础。他在孩提时代还曾在乡间被誉为神童。

他父亲不但带他读书,而且还在其少年时代,便带着他走南闯北、遍览了中华大地的各地风光,使他在少年时代便见识了中华大地的风土人情。七岁时,他就登上过道家的峨眉、青城山,十岁时在他的塾师带领下再登峨眉、青城山。而他的塾师还带他去见了峨眉仙峰禅院的一位精于气功的和尚,使还珠楼主在孩提时代便学会了气功。

有很多人在评论中都说他在其小说中所表现出的想像力太丰富了,但他那想像绝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完全不是那种异想天开似的想像。这一点从他上述的经历就可以明白。

据说他1920年在北京时,常去中央图书馆看书,涉猎极广,经史子集、佛经道藏、稗官野史、医卜星相,几乎无所不窥。他还曾经跟随过爱国名将胡景翼。所经之地,包括行军所至之处。他在这个过程中遍历泰山、华山、祁连山、点苍山等名山大川,以至边荒远地。不可否认,这种博览群书和浪迹天涯的生活,为他后来从事仙侠小说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而他在小说中对那些仙魔人物对战中所运用法术的描写也不是道听途说、异想天开地随意创造。除了上述他的丰富经历外,下面的一个细节也很说明问题。在民国时期,一个朋友看到他在图书馆读的一本书的书名是:《玄天九转道箓》。

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建政阻断了还珠楼主的创作之路

令人遗憾的是,他的那部被人誉为惊天地、动鬼神的仙侠小说巨著《蜀山奇侠传》,由于中共建政而未能继续写作下去。在30年代此书以连载形式在报纸上面世后,一时洛阳纸贵,小说受到读者的极大欢迎。

由于他的仙侠小说中所涉及的内容,从中共统治当局来看,那是不折不扣的封建迷信。而他的那些仙魔大战的描写中,正邪对决的意识强烈,肯定不为中共所容,所以从中共建政后,他写的小说便从民国时期出世性质的仙魔对决主题以及反清复明、诛灭邪派余孽的入世主题,而一变为怎么打击土豪恶霸来拯救劳苦百姓的主题,显然这是他为了使他的小说创作能继续下去的自我保护手段。

他的小说创作从1951年后,在56、57、58年各出了一本,然后在1960年他口述了《杜甫》一书后,便撒手尘寰了。

其实自中共建政后,还珠楼主便感受到了压力。他在一本小说的前言里做了这样的自我批判。“我过去二十多年来的作品,其中多是神奇怪诞的武侠小说,故事取材,既多与现实脱离,人物塑造,也多是虚构的幻影。这当然是我属于的阶级观点,限制了我的认识。”“现在我才理会到,我过去二十多年来,所写的是那么低级和内容空虚。”

其后,他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据他的一个朋友回忆说,在50年代初,还珠楼主去看望了他。朋友回忆:“这次他在我家吃了一顿中饭,陪我喝了不少酒。他酒量很好,但或许由于心情激动不安的缘故,有些喝过了量,喝到最后竟然失声痛哭起来了。我劝慰了他半天。”

1956年初,文化部发出了通知,其中明确地批判了一些作家。其中将还珠楼主列在“专门编写含有反动政治内容或淫秽、色情成分的神怪、荒诞的‘武侠小说’。”这个类别里。

1958年3月,《读书》杂志发表文章专门批判还珠楼主,指责他写的作品完全是“满纸荒唐言,一套骗人语”。说他所描写的侠客本领对读者是十分有害,各地青少年受到了这种骗人文字的毒害,等等。

而到了6月,《文艺学习》(月刊)刊登了《不许还珠楼主继续放毒》一文。还珠楼主看了文章后默然,次日清晨突发脑溢血,然而由脑溢血造成左半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961年2月21日,他终于离世而去。

本来是一位可以继续驰骋于文坛、不但可以完成其脍炙人口的仙侠小说巨著《蜀山奇侠传》,还可以期望创作出更为辉煌作品的一代大师,由于禁锢人们思想自由的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建政,使得处于创作巅峰期的一代武侠小说大师就这样被扼杀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