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越有本事 越懂得这两句话(组图)

作者:紫微达人 发表:2019-04-0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只有准确的认识自己,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步伐,在适逢幸或不幸的时候,才能走好这条人生之路。
人生在世,困境多于顺境,只有准确的认识自己,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步伐,在适逢幸或不幸的时候,才能走好这条人生之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增广贤文》有言:“力微休重负,言轻莫劝人。”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力气小的人,不能担当重负,说话没份量,对别人再多的劝解,也是自讨没趣。人生在世,只有准确的认识自己,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步伐,在适逢幸或不幸的时候,才能安置好自己的得失、需求,找准合适的时机,走好这条人生之路。

人生之中,困境多于顺境,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诸多问题接踵而来,而如何才能走出人生的困境,便有这两条天机,越是有本事的人,越视其为珍宝,福报尽在此!

为人应当常怀一颗谦卑之心,内心有自己坚持的原则,这亦是人生的一种成功。
为人应当常怀一颗谦卑之心,内心有自己坚持的原则,这亦是人生的一种成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曲意而使人喜,不若直节而使人忌

译文:违背自己的意愿,刻意去讨好别人,不如刚直不阿使别人忌恨。

人生在世,各有各的待人接物方式,有的人处世心怀坦荡,光明磊落,而有的人却为讨好别人,违背意愿。在生活中,若是为了使别人高兴,而总是口是心非,服从于他人的意愿,这样不仅会使自己活得很虚伪、很累,而且最重要的是丧失了自己的道德品性

在生活中,不需要刻意违背意愿讨好别人,自己并不会失去什么,反而能因此得到真诚和主见。为人应当常怀一颗谦卑之心,内心有自己坚持的原则,这亦是人生的一种成功。

在生活中,不需要刻意违背意愿讨好别人,自己并不会失去什么,反而能因此得到真诚和主见。
在生活中,不需要刻意违背意愿讨好别人,自己并不会失去什么,反而能因此得到真诚和主见。(图片来源:Pixabay)

二、无善而致人誉,不如无恶而致人毁

译文:没有善行却无故得到别人的赞美,不如没有过错却遭到别人的毁谤。

无故得到别人的赞美,这种无功受禄的感觉,其实是最易让人提心吊胆的,生怕别人有所求,而碍于情面或难抵诱惑不好拒绝,倒还不如无故惹来别人毁谤而更令人心安。

所谓“无事献慇勤,非奸即盗”,自己并未行善事,但却无故得到赞许,这其中恐怕是有一定目的。在生活中,不乏有人为达目的,或送礼或说好话,若是心智不坚的人,很容易就因此受到迷惑了,甚至做出违法乱纪,让自己日后追悔莫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