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排名第一的国企爆发危机 背后黑幕重重(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4-07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 天津物产 经济
天津物产集团被媒体曝出爆发流动性危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天津排名百强企业之首的天津物产集团,被媒体曝出爆发流动性危机。作为天津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总负债近2,000亿,而其身为国企存在的运营问题,和天津的政治与经济形势变化存在相关性。

排名百强之首天津物产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

天津市企业联合会与天津市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的“2018年天津企业100强”名单显示,天津物产集团排名百强之首。据悉,2018年天津企业100强排序是以2017年企业营业收入为依据开展的。而在2017年,天津物产集团也是排名百强之首。

不仅如此,天津物产集团也是天津市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自2012年起连续7年入围。

日前多家中国内地媒体报道称,“天津物产集团爆发流动性危机,向贷款银行寻求贷款展期。”

关于为何媒体报道一句话新闻,有自媒体解释称,“去年国企渤海钢铁破产,很多人说媒体后知后觉,其实这不能怪媒体,没出事之前,媒体要是把老底揭了,一来企业势必要发律师函,吃官司,二来如果真的出问题了,还会有很多人把责任推到媒体身上,说是媒体带节奏搅和黄了。所以,很多时候事后诸葛亮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中国民众评论称,新闻越短事情越大,要是知道天津物产的情况,就能知道背后的问题有多严重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物产集团全称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物产注册资本25.5亿元人民币,拥有企事业单位217家,是天津市最大的国有生产资料流通企业。天津物产的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末,天津物产的总资产为2,456.84亿,总负债规模1,878.29亿,负债率达到76.45%。

天津物产集团的流动性危机亦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例如,同样作为国企的渤海钢铁爆发债务危机的时候,天津所有银行的主要负责人都被政府召集到一起开会,要求给渤海钢铁贷款,但是最后渤海钢铁还是破产了。

天津类似天津物产这样的巨型企业还有几个,除了破产的渤海钢铁,还有天房集团等,个个都负债近2,000亿。业内人士透露有很多企业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贷款:集团旗下子公司A先把天津市的大小银行统统贷一遍,还了前贷继续再贷。虽然贷款本金以贷还贷,但是还有利息需要还。这时候集团会再成立一个子公司B,用B的名义再贷一遍,这样就又有资金了,利息的问题也解决了,这种方式可以维持一定的时间。之后集团旗下的几个公司加上关系户一起,做个流转合同,开大交易量的发票,就可以过银行的审批做50%的承兑汇票。要是急需现钱,还可以拿承兑汇票加一定的费用去做贴现。

天津物产涉贪腐官场震荡加剧经济下滑

天津物产也涉及官场贪腐,天津物产集团两任党委书记相隔仅八个月先后被查。2015年4月12月,天津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天津物产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忠有期徒刑11年;2015年11月,天津物产集团原党委书记刘地生也遭起诉。

中纪委官方网站的《忏悔与剖析》栏目,发表了一篇题为《从车间工人到世界500强“一把手”再到阶下囚》的文章,王志忠自述其收受天津市原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人的贿赂,帮助他人获得资金支持或投资项目。

天津市长黄兴国落马后,2016年9月李鸿忠主管天津,到天津在短短一个月内,李鸿忠4次公开表忠心,誓言对习近平“绝对忠诚”等。但是,这样并未使经济情况好转。

随着天津官场的震荡,也加剧了经济下滑。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今年3月底撰文表示,天津经济的增速曾经全国领先,但从2017年开始突然就掉到了全国垫底,美其名曰挤水分,但这水分多大,需要挤多少年,现在还不得而知。现在天津人都已经不太看好本地的发展了,认为这两年经济确实是困难多了。而且从北京流出的人口,也没进入天津,更没有进入河北,而是都去了东南沿海,北方经济正在快速的东北化。

官媒《经济日报》2019年2月2日报道,各省市区陆续公布了2018年全年GDP成绩单。18个省区GDP增速超过全国6.6%的水平,仅5省GDP总量未逾万亿。据统计,北京、上海、河北GDP增速与全国6.6%的增速持平,天津以GDP增速3.6%垫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