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川普让刘鹤并排就坐的深层重大原因

作者:天琴 发表:2019-04-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笑快评191
天笑快评191(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4月10日讯】4月5日川普见刘鹤时,未提川习会何时召开,却将刘鹤的座位从前两次川普办公桌对面换成了并排就坐。这背后有何重大实质意义。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这个座次变化象征意义在次,最重要的是有重大实质意义。川普并非只是表面的客气和尊重:并不简单是双方会见没有隔着办公桌的隔阂了,双方握手交谈的空间距离缩短了,双方感情距离拉近近了,能谈得拢了。这个座次变动的重大实质意义是,川普承认和鼓励这次中方做出的重大的实质性的让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透露,中方在此次谈判中首次承认了美方提出的所有指控,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网络盗窃等等问题。

中方承认美方讲的是有根据的。这些以前中方都是一概否认的。这是川普前所未有的重大胜利。库德洛这是导致好的谈判结果的原因。窃取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等是这次川普贸易战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也中共和江泽民长期经贸政策的核心。这就意味着双方签约和否定和纠正江泽民的经贸政策有了重大进展。习近平对川普的重大让步,实质是中国和历史的重大进步。不管座次变动是谁提出来的,重要的是,川普承认和鼓励中方的重大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习在谈判中向川普靠近了一大步,方向上基本一致,并肩同行,所以川普在刘鹤座次安排上也相应向前进了一步。刘鹤座次提前实际是川普对中方重大历史进步的承认和鼓励。

第二,还不仅于此,这个背后还有更深层的东西。我认为,双方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对造成美中不公平贸易状态的原因、也就是贸易战发生原因的理解应该有了进一步的共识。就是中方的思路(Mindset)有了变化,与川普一致了。川普多次讲(包括国情咨文),造成美中目前不公平贸易状态,他不怪中方,而怪他的美国前任。这次川普又讲:是过去坐在他位子上的这些人根本就不应该允许这种事情发生。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川普是提示习近平:造成贸易战的原因在习近平的前任江泽民(胡锦涛是被江架空的),他不怪习近平。

习长期在地方任职,直到2012年18大才主政。贸易战的症结在中共和江泽民长期掠夺性的结构模式,这个结构性问题是中共和江泽民的责任和罪过。川普不追究习的责任,而是要同习近平一起纠正过去错误,达成公平协议。我认为,这次中方在承认窃取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等核心问题的态度转变,很可能是接受了川普的再三提示而做出的举动。如果是这样,剩下的两个难点:撤除税收次序和执行机制就不难解决,不管用什么具体方法,是单向还是双向,都是纠正江泽民的错误和清算江的罪责,怎么有效怎么做。

按这个思路走下去,从经贸结构改革发展为政治改革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这个贸易纠偏是和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当初江泽民2001年加入世贸,很主要的就是用加入世界经济体系和改革开放来掩盖1999年开始的对法轮功的迫害,同时用从国际上搞来的钱来支撑迫害。如果经贸的案翻过来了,在中国经济和政治是紧密相连的,清算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和对中国广大民众的迫害也是迟早的事。

最后,川普让刘鹤坐到身旁的第三层含义就是,双方关系非常良好,谈判进展顺利,给外界释出的信息是:签约成功在望。虽然川普没有宣布川习峰会,但已经离签约不远了。川普明确讲,有协议才有川习峰会。倒过来说就是,如果一旦宣布川习会,就意味协议已经达成。库德洛说,这次谈判的协议是最广泛、最深刻的。川普用了两个词comprehensive/epoch即非常全面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么重大的协议各方面的内容准备和具体技术工作都是很费时间的,还有江派残余的捣乱等等。但只要习把自己与中共和江泽民的贸易政策彻底切割,解脱出来,签约和美中进一步合作应该不成问题。

中方最近在港台的强硬动作,其实主要是防范在贸易谈判签约时可能出现的江派残余用“卖国丧权”名义进行的捣乱。其实真正卖国的是江泽民,川习签约是对江泽民的否定和纠正。这是有备无患、未雨绸缪的对策。这说明习近平用否定江的经贸政策达成签约的大势已定。

总而言之,刘鹤座位挪到川普身边,说明美中在相互理解上更接近了,离签约又靠近一步,而川习签约将为中国下一步巨变开启出一个缺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