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斗你死我活 红二代分裂动向引关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4-1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去年因为“改革开放”之争,也卷入与当局的权斗疑云。
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去年因为“改革开放”之争,也卷入与当局的权斗疑云。(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残酷内斗始终未停,近年权力和利益的争夺令中共高层继续分化,已经波及到向来备受特殊保护的红二代群体。迹象显示,胡耀邦后代及邓小平之子等红二代皆与当局呈分裂之势。

胡耀邦后人与当局冲突表面化

据《德国之声》报导,4月12日,一场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私人追思会在北京举办。

胡耀邦被视为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他1989年4月15日去世引发大批学生和民众自发悼念和要求改革,中共当局于同年6月4日动用数十万军队血洗天安门,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

多年来,胡耀邦对于中共官方而言仍是禁忌。胡耀邦后人的命运与此相连。香港《苹果日报》此前报导,胡耀邦生前居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房子,自2017年他的遗孀李昭去世后,由胡耀邦三子胡德华留守。然而早前胡德华证实,已接到中央办公厅通知,要求其搬家,胡德华则必须自行找新的住处。

北京当局此举,被外界认为身为红二代的胡家后人不获当局接受,显现红二代群体中的裂痕。

现年70岁的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与李锐、杜导正等中共党内民主派关系密切,经常对现体制提出批评。曾挂名担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在家中接待访民。

另外,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介入经济界“国进民退”纷争,或也令当局不悦。

2018年以来,大陆“国进民退”论不断升级,令民营企业信心遭受重创。9月,“民营经济退场”论又在大陆社交媒体兴起,声称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

去年9月27日,曾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胡耀邦史料网上发表文章,重提中共中央1991年的15号文件,要求警惕以共用的名义,重搞已被证明代价惨重的公私合营。

胡德平直指,对过往已经认识清楚、解决了的问题,现时又以一种新的形式复活起来。仍用一条挤压民有企业、迫走上公私合营之路,如果形成一股潮流,无人敢提批评意见,那么后果将会非常可怕。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1月报导,1月16日,胡德平参加一场由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北京研讨会,会上他借前苏联解体,批评采用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和僵化的经济系统的做法。

邓小平之子卷入与当局的“改革开放”之争

除了胡耀邦后人,邓小平家族此前因为“改革开放”之争,也卷入与当局的权斗疑云。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中共内部先后出现的分裂动向。其中一波是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的角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

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2017年6月被拘,2018年5月10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一审宣判,吴小晖被以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被判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尽管吴小晖已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离婚,但这一事件也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对邓家的打击。

此外,与吴小晖关系密切的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2018年2月28日在海南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去世。

港媒《星岛日报》3月4日报导,陈小鲁曾是安邦保险集团董事,其挚友何迪日撰文透露,陈小鲁确实在原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被拘捕之后遭边控(限制出境),后来赴上海配合警方对吴案的取证调查,更被逼写下检讨书。

陈小鲁1989年六四前是鲍彤手下的得力干将,六四后脱离仕途,下海经商。他与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马文瑞之女马晓力等人,是红二代中倾向宪政民主一翼的代表性人物。

红二代本来就非铁板一块 但近年分裂性质有变

中共红二代本来就并非铁板一块,此前主要是以习近平反腐为界,比如最终被习近平拿下的薄熙来与习的冲突已是公开的事实,另外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也是红二代,他长期被视为江派多次对习政变的幕后人物,其家族贪腐丑闻不断电。

不过随着当局并未触及高层权贵的反腐运动告一段落,近两年红二代的分裂动向,似乎变为另一种,即体制内政见温和,倾向自由派观点的红二代,与意识形态保守的另一部分红二代的分岐。

据与北京红二代圈子熟络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北京的红后代就有多个派别,有些甚至死不往来,这与父辈关系和本身的政治观点也有关系。但在红后代当中,还包括在高层权贵外围的级别不高的民间红二代,内心对中共政治不满的大有人在。

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反腐还是所谓的改革,均伴随着中共残酷的内斗,去年以来也进入紧张期。英媒BBC在之前的报导中,引述奥弗霍尔特博士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一批红二代最近挺习被指“变味”

而在一些红二代走向似乎与当局“分道扬镳”之际,以胡乔木之女胡木英为首的一批中共所谓红色后代近期集体露面,并发声挺习,不过用意受到质疑。

据香港《明报》4月2日报导,近200名中共红二代、红三代日前在北京聚会,毛泽东前秘书、已故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在中共红二代的聚会上表示,中共“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考验都扑面而来。”胡木英又称相信会在习近平带领下所谓“找回马克思主义”、“创造历史奇迹”,云云。

这批红二代过去几年,他们曾在多个时点挺习,并且大力抨击党内腐败,大谈反腐的好处。

但这一次不同,2019年在中国民间素有“逢九必乱”之说。特别今年是西藏抗暴60周年、八九六四镇压30周年、迫害法轮功20周年、新疆7.5流血事件10周年,中共政权进入“七十大限”,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引发的内忧外患,中共政权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看中国》此前报导分析认为,事实上,中共反腐到了中共十九大这个时点已经逆转刀下向下,江泽民、曾庆红等一众高层权贵未触动,反腐高潮被外界认为已经过去。红二代当然看的出这一风向,这一次发声明显是转而仅为保党发危言。

美国之音报导引述时评人小民的分析说,红二代的中心思想就是家天下、党天下,他们把自己的利益、前途和未来与中共捆绑在一起。

小民指出,无论如何,红二代的共同利益就在于维护独裁,不让中共这条船翻覆,尽管他们之间也有利益冲突。他说,红二代既没有学识也没有胆量,因此对他们并不抱有希望。但不管怎么说,红二代们力挺习近平,也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维护自己的特权。

前八九学运领袖、独立时评人吴建民则认为,这些红二代聚会,看似力挺习近平,但他们并不是要支持习本人,而是要挽救中共。因为“他们今天所有的利益都是依靠中共的专制而获取和得到保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