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城市为抢人拼了!让大学生半价买房(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4-23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 呼和浩特 租金
中国这个城市为抢人拼了!让大学生半价买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政策上刚刚重新提出了房住不炒,没想到转过天来,呼和浩特就玩了一把邪的,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规定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或者往届3年及以内,满足一定条件,可在呼和浩特科技城范围内半价买房。大学毕业生住宅规划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大学毕业生公寓规划建筑面积50平方米左右,且经过装修具备基本居住条件。其中,房价为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一半,购房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可按20%支付。公寓两年内免租金,两年外租金按照公租房租金水平收取。对此,朋友圈纷纷表示震惊。

注意,此次半价买房的政策范围不是呼和浩特全市,而只是呼和浩特科技城范围,属于是呼和浩特东北部,刚揭牌没多久,一个4.5万亩规划的地方,安居客数据显示,呼和浩特科技城附近几个住宅小区房屋销售价格均价约11000-13000元/平方米,房租均价约1500-2500元/月。2018年,呼和浩特科技城所处新城区公租房租金标准最高为一个月9-11元一平米,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而且公寓还2年内免租金,换句话说,如果大学生来呼和浩特科技城落户工作,基本上住的问题,就不怎么花钱。

当然,人家也做了准备,防止大学生炒房,办法同时规定,大学毕业生住宅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未满5年不在试点区域就业创业或迁出的,所购房屋按原销售价格予以退回,或按照购买房屋时的市场价格补齐差价。承租人离职或离开试点区域创业的,原用人单位或自主创业人应当自离职之日起15日内,书面通知试点辖区政府。承租人离职未退房的,自离职之日起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交纳租金,6个月后应予退租或按照市场价格交纳租金。

换句话说,这种半价买来的房子,白租给你的房子,你只能在这里工作的时候用,如果不工作了,就要收回或者补差价。短期内不允许你上市交易。不过这个政策能不能吸引人呢?其实最终的关键,还是得取决于呼和浩特的产业和经济,你到这里来,首先要有事情干才行。

呼和浩特虽然作为内蒙古的省会,但是经济上却不是最强的,2018年GDP增长只有3.9%,经济压力不小,而且你可能想不到,在内蒙古,经济最强的不是包头,更不是呼和浩特,竟然是有鬼城之称的鄂尔多斯,而且这个后起之秀,上升势头明显。

所以作为首府的呼和浩特,只能排名第三,简直相当没面子,心里的阴影面积可想而知,所以,在放开落户的大的宏观背景下,他很有动力去争抢人口,原因很简单,他不但面临全国竞争,还要面临省内竞争,并没有什么老本可以吃,别的城市都是一放开,人口都往省会跑,而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包头在他前面挡路,所以他必须得出点狠招才行。否则,如果人才再被别人抢走,那么就更加危险了。

现在的问题是,呼和浩特真的能吸引到人吗?从收入来看,销售岗位的薪资是最多的,能拿到6000-7000一个月,而网络编辑和文案,平均只有4000左右,这个水平要明显低于其他的大城市,其他的岗位也大多在3000-5000之间,可见呼和浩特的平均收入水平并不高,从呼和浩特的产业结构来看,四大产业包括羊绒制品产业,云计算,光伏和生物制药,跟科学关系密切的也就是云计算和生物制药,这两块的本科毕业生还可以到这里看看,有没有工作机会。

不过提醒一点,呼和浩特能够放狠招,别人也未必就不行,不就是半价买房吗?估计这个先河一开,其他的城市大概率也会跟进,到时候甚至超过半价的优惠力度,也是很有可能的。如果你想去别的地方发展,可以再等等,未来几年应该有越来越好的机会。

总之,这已经是一个抢人的时代,各大需要发展经济的城市,肯定不惜一切代价去争抢人口,特别是那些经济减速,压力明显的地方。所以,如果您是大学生,或者刚刚毕业没几年,现在其实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大家抢夺的时候,也必然是人才最贵的时候,所以还是提前做好打算。以后要到哪里发展,这可能关系到你下半辈子的幸福。如果特大城市落户无望,不妨到这些抢人的大城市去看看。也许说不定就会有很多机会。一个流动的时代即将开启,说白了这就是一次资源的再分配。既是对城市的,也是对个人的。这就跟创业一样,早去的有肉吃,去晚了,等人家发展起来了,估计就连汤都喝不上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