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不可违 神奇的古代预言(图)

作者:李智鸣 发表:2019-04-24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得知“天意”后,人力是否可以将之扭转?
得知“天意”后,人力是否可以将之扭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言,是很神奇的文化现象,一如算命。尤其中华文化被称为是神传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神意”。虽然“天命不可违”,但要叫人认命很难,得知一个灾难性预言,也很容易本能地排斥,有些人甚至试图改变预言的结果。以下一些中国古代关于预言的故事,很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孔子不敢轻忽“儿歌”

春秋时代,有一次楚昭王乘船渡江,江中有一个红红大如斗的圆东西撞到船。下属将这东西自江中捞起呈给楚王。楚王感到十分奇怪,问左右大臣,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于是楚王派人去鲁国问孔子。孔子说那是“萍实”,剖开可以吃,是只有霸主才有缘得到的好东西。于是楚王照办,果然如此。

鲁国大夫听到这个消息就问孔子:“先生是怎么知道的?”孔子回答说:“我以前到郑国时,在陈之野的地方听到过一首童谣:‘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现在果然应验了。”

原来孔子是从童谣中得知的,而且,孔子对于这些童谣一点也没有轻忽的意思。事实上,过去的历史中经常发生童谣成真的“童谣式预言”。

据《后汉书》记载,汉献帝元年初,长安有童谣说:“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这首童谣是讲董卓的。“千里草”就是“董”,“何青青”是说他当权专擅不可一世,“十日卜”合起来就是“卓”这个字。整个童谣合起来就是预测了董卓当权,而后迅速败亡。

董卓因为飞扬跋扈引起诸侯讨伐。《三国演义》中,虽然董卓听闻这首童谣时心有疑虑,然而属下有心害之,故意曲解,让他无法防备。最后他如命运地歩入其养子吕布所设的陷阱,为其所杀。

疯道士其实不疯

另有一个明朝时期著名的预言故事。据说明建文帝即位后着手削藩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削藩期间,曾有一疯道士在街头唱道:“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建文帝在铲除了几个势力较小的藩王后,将矛头指向身负抵御蒙古重任、手握重兵的燕王朱棣。最后燕王朱棣以“清君侧,靖内难”为由,起兵打败自己的侄儿建文帝,攻占南京作了皇帝。事后大家也就知道“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则燕王必将高飞,最后作皇帝。

这则预言是劝说建文帝的。如果他当时能理解并遵循这疯道士的劝说,也许燕王就不会高飞成为日后的成祖。

人类旷世工程之一“万里长城”的出现,也与神秘的预言有关。秦始皇建立秦朝后,偶然发现一块石碑上刻着一则谶语:“亡秦者,胡也。”于是秦始皇派遣大将军蒙恬北伐匈奴,并修建万里长城抵御北方胡人匈奴。事后发现,原来这个“胡”不是外患,而是他自己的儿子胡亥。

杨贵妃之死的预言

唐朝杨贵妃之死,当时也曾有预言出现。

唐玄宗一心好道,邀聘了不少佛道高人进宫,其中一位李遐周精通预测事物的道术。当时奸相李林甫前去拜访他,他对李林甫说:“你活着你家就安全;你死后你的家也跟着败亡。”历史证明,李林甫刚死,杨国忠即搆陷于他,李林甫未葬,玄宗即下诏剥夺所授一切官衔,用庶民之礼葬之;而且抄没全家财产,子女遭流放到岭南。

李遐周后来请求玄宗让他离宫转往玄都观,他在所住的院子里,题了不下一千句诗。有一天李遐周突然失踪,其住处的墙上,留下几首新写下的诗,其中最后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

“燕市人皆去”,是说安禄山和燕地幽州、蓟州的众将都起来造反;“函关马不归”,是说大将哥舒翰潼关兵败,全军覆没匹马不还。这两件历史大事之后,玄宗仓皇逃离京城长安,到了马嵬坡,众军不发,玄宗不得不下令让杨贵妃(玉环)上吊自杀(一说让高力士用罗巾把她勒死)。这也应验了当时广泛流传的一则童谣:“假髻抛河里,黄裙逐水流。”(唐朝仕女喜欢戴假髻和穿黄裙,杨贵妃也不例外。)

这些神奇的预言从何而来?从这些故事中,不难推断应该与那些“世外高人”有关。如故事中的李遐周,或是“疯道士”。

那么得知“天意”后,人力是否可以将之扭转?

李淳风破解预言

唐太宗李世民一日得知一则秘谶,其中说到“唐中弱,有女武代王”。“唐朝三世之后,会有女主武王代替唐室拥有天下。”唐太宗于是秘召李淳风,向他询问这件事的详情。李淳风回答说:“这件事的征兆已经形成。而且这个人也已经出生,就在陛下的宫内,三十年后,将拥有天下,并将唐氏子孙诛杀殆尽。”

既然李淳风已经破解了这个预言,并知此人身在皇宫,唐太宗要避免这个结果应该是很容易的。于是太宗也动起改变命运的念头,所以他问李淳风说:“如果把有嫌疑的人都杀掉如何?”李淳风却回答道:“这是天意,根本没有躲避的方法。况且有王命者不会被杀掉,恐怕只会枉杀无辜。”

李淳风认为天意主宰着人世间的命运,人为的手段,并不能改变最后的结果。然而,人们真的什么都不能改变吗?李淳风却又不这样认为。

“根据天上的星象显示,这件事已成定局,此人就在宫内,已经是陛下的眷属。再过三十年,此人就年老了,老了就会仁慈了,虽改换朝代,但对于陛下的子孙,她可能不会过分伤害。现在如果杀掉此人,就会结下仇恨,那么她必定会重新转生出世,年轻时就会心狠手辣。如果这样,她杀戮陛下的子孙,必定会一个不剩。”

如果太宗当年真的动手,未必找不出将取代唐朝皇位的武则天,只是李淳风认为,即便太宗当时杀了她,却不会改变武则天将代有唐朝天下的天命,她必将轮回转生,差别的是,这次她将带着更大的仇恨,报复于李氏子孙。

趋吉避凶是人性,秦始皇得知不利于秦朝天下的预言,即心思预防,却没想到,急切的造城工程,反而遭来更大民怨,诺大帝国瞬间倾覆。

人还是可以改变一些命运的,只是所有的改变还是不离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天理循环。而多少人能如太宗一般,忍顺、依天命而行?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