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没落的背后:对A股未来无信心(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19-04-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下14.29万亿历史新高的公募基金正在风光中走向没落^
创下14.29万亿历史新高的公募基金正在风光中走向没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你在公募还好吗?一见面,总有人会这样问候公募的基金经理们,现场的气氛立即变得很尴尬。为什么?创下14.29万亿历史新高的公募基金,正在风光中走向没落。

现在私募江湖有9大门派,券商、公募、保险三大出生名门的派系占据了私募行业绝对的江湖地位。在1415名可查的江湖名单中,有408位出身券商,有203名出身公募基金。

别以为公募基金跟券商系有着天然之别,券商中可以是资管大亨,也可以是投行名角儿,他们要么管理过巨额的资金,要么对行业了若指掌,所以他们出奔私募能获得大量的资源。

公募的基金经理们出奔私募只有一招,那就是用业绩说话。203名奔私的基金经理那都是在公募江湖里排上名号的人物,那些依然蜗居在公募的基金经理们,就算2019年3个月赚了5528亿,给人的印象还是混的差。

据数据统计,2016至2018年,“公奔私”管理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稍整体逊于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四分之三的“公奔私”基金管理人跑输平均收益率。

以“基金一哥”王亚伟为例,去年他旗下千合紫荆系列8只基金产品年内全部亏损,且亏损幅度均在7%以上。与此同时,千合资本旗下“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 2018年内提前清算,遭业内人士质疑业绩不理想。

而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与之相反。在接连“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和宣亚国际后,离开了中邮基金。不过,同样是进入私募的他却遇到了好机时机。随着沪指反弹至3200点,任泽松旗下的基金有产品收益率达到了90%。中邮的基金民众们还在被套,而任泽松管理的新产品却收益高企,有人在笑,有人却在哭。

现在公募经常会突然冒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冠军,他们把公募当成了名利场,快速成名后拂袖而去,他们曾经执掌的基金一地鸡毛,让可伶的基民背着冠军黑三年的诅咒。

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攀爬到整个A股市值的25%,而颇具讽刺的是,2019年3月初有多达70%的基金跑不赢上证指数,到了3月底,依旧有1296只基金的涨幅低于23.93%,即54%的基金跑输沪指。即使在反弹的行情下,仍有22只基金在一季度出现亏损,基民们很难受。

在经历了2018年炼狱般的煎熬后,公募基金3个月完全弥补了2018年的亏损,截止4月20日,已经公布一季度财报的6436只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利润一马当先,赚了2595.54亿,股票型赚了1930.54亿。

光鲜的财报背后,有两个常敏感的信号值得关注。

除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外,股票型基金净赎回506.76亿份,混合型基金净赎回更是高达695.81亿份,占整体申购份额的比例分别为7.68%和5.16%。

赚钱最多的混合型基金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尽管资产净值在逐月增加,可是份额由2.19万亿份逐月递减到2.12万亿份。

份额递减的背后是资金对A股未来信心不足,通过逢高撤退的方式来控制风险。股指不断上行的过程中,历史上都是百亿新基金的诞生高潮期,可现在公募遭遇赎回的同时,新基金发行了221只,募集2054亿元,两个指标都低于2018年同期的245只募集3000亿元的规模。

公募基金在不断走向没落!不难理解,大量公募精英奔私后,公募的管理水平实在令人堪忧。牛市的时候靠天吃饭,熊市的时候躺着收管理费不思进取,即便冒出来的新秀也只是他们奔私的梯子。

未来,随着私募的不断壮大,公募如果继续不思进取,衰落不可避免。面对公募的没落,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窗户外吹喇叭,名声在外而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