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之间不吵架?其实他们有个潜规则

发表:2019-04-25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去日本之后,你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思米马森”,也就是“对不起”。那为何极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为他们会特别遵守一个潜规则。
当你去日本之后,你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思米马森”,也就是“对不起”。那为何极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为他们会特别遵守一个潜规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最熟悉的那句骂人的日语可能是“八嘎”,不过当你去日本之后,那里的人基本上不说这样的话,你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反而是“思米马森”,也就是道歉时所说的“对不起”。那为何极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为他们会特别遵守一个潜规则

日本人为何不会跟人吵架呢?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不仅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听不到,就连生活在日本多年的华人也很难相信,在街头基本上看不到吵架这样的现象。不但如此,日本人在公共场合表现的十分遵守规矩,就连挤地铁挨到了别人,也要互相道歉并鞠躬。那么我们就非常好奇了,日本人为何不会跟人吵架呢?

这里产生出两个派系,第一种是亲日派,他们觉得日本人就是有素质,经济繁荣,导致老百姓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都很高,每一个人都是模范。

而第二种是仇日派,他们认为日本订定的犯罪条例十分严苛,在公共场合发生了摩擦或者吵架,是一种扰乱治安的行为,因此会被罚款。

另外,美国学者有着很独到的见解,那就是日本人有种“耻辱文化”。在日本人自己眼里,则是给出了一个非常平常的答案,因为这些举动都非常失礼。

诸如此类的答案虽然有不少,但是却没能说出一个更深层的答案。大家知道高素质不是凭空就有的,而且也不是说经济发达就会出现高素质,还有的原始部落民风很淳朴,所以亲日派说的算片面。

再说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警察的人数很少,在大街上基本都找不到,若什么事情都要靠警察来管,那日本人早就乱套了,所以严惩犯罪的说法也不算太成立。

日本街头
日本街头(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日本社会的潜规则

正确的答案是,日本社会有一个潜规则,而且所有人都必须遵守,每一个人都会特别遵守。这个“潜规则”便是——世间。

中国人理解这个词的意思,大多都认为它相当于“社会”,这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但日本人却将“世间”划分的十分具体,例如朋友、同学、邻居、亲戚等等。

每一个“世间”都有着不同的身份,你既是一个学生,也是守门员,更是你姑妈的亲侄子等等。如此繁琐的事情,日本人非常在乎,所以他们尽力于每个世间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并且保证自己不能失礼。

那么在日本怎样才算得上是失礼呢?在餐厅吃饭吧唧嘴算失礼,讲电话大声算失礼,让别人感到不愉快也是很失礼……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日本人的确过得很累,因此有不少日本人在内心深处还是特别羡慕别国人的。因为他们觉得每天都能笑出来,而且能够开怀大笑或说话大声一点,这些都算是展现自我的方式。

不过,在离开了日本本土后,很多日本人换了一个样子,就比较放得开了,因为日本人的潜规则只是针对他们自己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