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评中国“一带一路”:奄奄一息了

原文标题--北京高调主办“一带一路”峰会 美专家:它正在死去

发表:2019-04-28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28日讯】第二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美国有商界领袖认为, “一带一路” 会继续保持强有力的发展势头,但是有专家却认为, 它将难以为继,因为中国将没有钱去继续投资这些项目。还有人认为,美国全力以赴对抗 “一带一路” 是不明智的,因为没有必要阻止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撒钱。

150个国家参加 “一带一路” 峰会,美国公开抵制

全球150个国家的5千多名代表以及37个国家的领导人正在北京参加为期三天的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外事活动。在论坛举行期间,中国高调宣布成立 “一带一路” 新闻合作联盟以及 “一带一路” 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缺席了这场峰会。而在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博明代表美国参加了第一届 “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这种变化反映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对 “一带一路” 项目立场的转变以及整个对华态度的改变。

尽管中国方面表示,“一带一路”是和平发展和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但是它被很多人视为是北京在全球扩展其地缘政治影响力的一个工具。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沃德(Jonathan Ward) 的话说,中国的 “一带一路” 倡议 “旨在把中国经济的强制力用来在世界各地建立战略滩头堡” 。他说, “在19世纪,我们会把它理解为构建帝国。”

自从“一带一路”项目被前国务卿蒂勒森批评为“债务陷阱外交”和“掠夺经济学”以来,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统彭斯以及现任国务卿蓬佩奥都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这个倡议进行公开的批评并制定了对抗的策略,包括给印太地区设立1亿1千3百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以及阻止其他盟友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川普总统本人曾经表示,“一带一路”项目令他感到受到冒犯。

艾伦:“一带一路”有值得的肯定的地方,但问题重重

代表在华2百多家企业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 (Craig Allen) 大使对“一带一路”项目的看法则没有那么负面。他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项倡议给世界上很多地方带来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尤其给一些很偏远和困难的地区带来了建设项目。

不过,他在评估这个项目时也提出了他的批评。

他说:“大部分的投资是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做出的,导致一些国家陷入很高的债务,它们可能没有能力偿还这些贷款。‘一带一路’项目应当更加透明。此外,由于在采购和建设阶段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过度依赖,项目接受国经济的‘乘数效应’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

一些本来参与了“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因为无法偿还贷款而不得退出这些项目或是重新谈判有关的条款。

除了债务负担过重等问题以外,在美国商务部担任过负责中国以及亚洲事务副助理部长的艾伦认为,中国政府也应该更加关注海外腐败问题。

他说:“虽然中国确实有类似《反海外腐败法》的立法,但从未有人根据该法提起诉讼。在这项法律下缺乏起诉并不意味着商业廉洁。这是一项本意良好但被忽视的法律执行不力的迹象。这是不幸的。”

艾伦:倡议会引发国内外的政治紧张,但会继续下去

担任过美国驻文莱大使的艾伦还认为,“一带一路”会给中国带来政治上的紧张。他指出,很多中国民众并不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因为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纳税钱被用到遥远的地方,帮助的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政治精英。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无法偿还这些债务,这会导致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关系的紧张以及国内民众与“一带一路”项目受益者之间的紧张。

尽管如此,他认为“一带一路”有很大的发展势头,有关的项目将继续加速进行。他还认为,由于中国政府意识到他们需要改善项目实施标准而且不会向无力承担财政负担的国家提供过多的债务,因此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放缓。

史剑道:没有人注意到,“一带一路”正在死去

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则非常不看好“一带一路”的前景。他甚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好景不长了,原因是中国的国际收支开始出现逆差,因此没有钱来投资这些项目了。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一带一路’项目最重要的进展是,它正在消退,没有人注意到。我不是说消退是永久性的,但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的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在世界各地的投资活动,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出现了急剧的下降。”

长期跟踪中国在全球投资的这位经济学家说,根据他的计算,中国去年的国际收支出现了7百亿美元的逆差,这也许是中国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今年停止在海外进行投资的原因之一。

史剑道星期二在一个研讨会上还表示,如果美国减少购买中国的产品,从而导致中美贸易顺差缩小,那么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会进一步恶化。他因此认为,“一带一路”将风光不再,甚至快奄奄一息了,尽管它还会继续是一个外交上的倡议。

中国会让“一带一路”悄悄的死去吗?

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也倾向于认为,“一带一路”将好景不长。他今年2月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表的“中国会让‘一带一路’悄悄的死去吗?”的文章中说,自从习近平2013年提出这个雄心勃勃的倡议以来,中国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把一些外汇投资在基础设施上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如果在这些项目中使用中国的承包商和材料, “一带一路” 也能帮助中国解决钢铁、水泥和建筑材料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

但是,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中国经济放缓引发资本外流,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1万多亿美元。

裴敏欣认为,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以及美中经贸关系的不确定将会大大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会影响到中国对其他发达国家的出口。由于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基本上都来自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如果中国对其他市场的出口无法弥补中国对美出口的大幅减少,这会导致中国的经常项目出现逆差。这种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将迫使北京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以及维持投资人对中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将不得不非常审慎的评估它在海外的投资。

裴敏欣:中国将不得不缩减或完全放弃“一带一路”

裴敏欣指出,“一带一路”面临的麻烦,还并不仅仅源于未来几年中国外汇收入几乎肯定会下降。他说,在国内,中国政府面临着养老金成本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和税收收入下降的完美风暴。

他因此判断,这个在中国外汇充裕时构思并启动的宏大项目将被重新评估,其中的一些项目将不得不缩减甚至完全放弃。

专家:美反应过度 干嘛要阻止中国到处撒钱?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认为,美国对“一带一路”项目做出了过度的反应,因为除了在少数几个国家以外,它并不重要,应该被忽视。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中国研究的张克胜(Christopher Johnson)也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投下的一系列昂贵的赌注而且可能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因此美国应当对它不要那么关注,而是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量子计算这些高科技领域。

他担心的是,美国对抗“一带一路”策略的风险在于,美国忙于追打“一带一路”,担心中国建立影响力以及在意识形态上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而实际上这些正是美国应当部署有限资源的地方。

这位前中情局中国问题分析师认为,让中国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到处撒钱对美国更有利。

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如果中国人想在世界各地浪费金钱,我不确定我们应当试图阻止他们这样做。”

根据中国“一带一路”官网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24日,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