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经区是卖台还是转机?”蓝绿对呛火力全开(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5-08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瑜
高雄市长韩国瑜3月曾提出想在高雄设立“自由贸易经济特区”引发争议不断。(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最近台湾各界都在争论应否设自经区,高雄市长韩国瑜7日两度对自贸区提出说明,台湾未来一定是开放经济贸易区,不应有太多恐惧,如果说总目标是发大财的说法很土,他可以换个说法,让高雄产业更具竞争力、让高雄面向全世界。

行政院长苏贞昌则说,现在美中经济贸易战持续升温,川普总统宣布就要对中国2000亿美金的商品课税增加到25%,这种时候如果让大陆各种制品经台湾一转,中国制变成台湾制出去,美国可能会对台湾严格课税,那台湾真的受不了。

韩国瑜:自经区对台帮助大

综合台媒报导称,高雄市长韩国瑜3月曾提出想在高雄设立“自由贸易经济特区”,获得国民党执政15县市首长支持,并共同连署力挺《自由贸易经济特区特别条例草案》,再由国民党团27位立委连署提案,送立法院审查。

不过,因韩国瑜日前赴高雄市议会备询时,无法具体回答自经区相关提问,只是反复强调要让高雄“发大财”,引发争议不断。

外界认为,自经区将成为中国货品的“加工出口区”,因为自经区可以进口中国货品(前店),再运到区外进行加工(后厂),且完全免税,恐将冲击台湾产业,同时区内区外税率不公平也是一大问题。

不过,蓝营政治人物均表态支持,认为此举有助台湾经济成长,而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等人则提出反对,认为在美中贸易战的情况下,此举恐对台湾有所伤害。

5月7日,韩国瑜再度对自贸区提出说明表示,自经区对台湾经济的帮助非常大,不要有太多恐惧,因为每个县市长都希望自己城市能够继续发展、万商云集,经济产业才能热络。

韩国瑜强调,自经区是让高雄经济脱胎换骨的机会,如果真的成立自经区,只要让外面的农产品不要进来就好了,全部用我们本地的农业,当做原料加工行销到全世界。

他并举例说,例如在高雄做出一个小新加坡区块,一切都用松绑,降低所有贸易障碍,提升这个区块的竞争力,“如果这个区块是完全自由,何乐不为?高雄为何要拒绝?我不懂。”

苏贞昌:推自经区是害台湾

针对此事,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表示,如今台商大量回台湾发展,光这几个月投资已破2000亿,而且外资一直加码。

台湾被评比在全球自由贸易度前10名,台湾的超级创新是与美国、德国、瑞士同样全世界前4名,台湾真的已经是自由贸易度最高的国家。

他认为,“不该在这个时候去推自由经济区,让中国农产品没有把关进来,中国制变成台湾制,MIC变成MIT,那就非常糟糕,国民党这时推自经区不但不对,而且对台湾很不好。”

据自由时报称,其实早在前总统马英九时代通过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以及国民党立委今年又提案的版本,两者都要开放目前管制中的大陆830项农产品。

其中包括:花生、红豆、香蕉、凤梨、芭乐等,连畜产品中国猪、牛和羊也都在其中,根据最新农业统计,自经区将直接冲击台湾农业2017亿产值。

报导称,早年马英九时代的自经区特别条例草案中规定,以及现在国民党立委版本,都要让原本管制的大陆830项农产品,“零关税”进入自经区。

一旦生产成为非管制产品,在农委会同意下即可内销,即使生产成为管制产品不能内销,但也能挂上台湾制造(MIT)名号,再“零出口税”外销。

农委会主委:绝对害死台湾农业

不少农业学者发出警讯,此举将对台湾农业带来重大冲击,包含:如果进口国外原料品质不佳,将重创台湾品牌、国外进口农产品免税会打击台湾农产原物料生产,以及加工品回头内销,打击本土农业等等。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昨日更以花生和红豆举例,大陆花生的出口价格每公斤35.4元,台湾产地价68元;大陆的红豆出口价33元,台湾产的红豆每公斤84元;茶的价差更大,大陆每公斤140元,台湾产地价584元,价差达4倍。

陈吉仲指出,一旦开放这些管制的中国农产品进口,都可能将取代台湾的农产品作为原料的出口品。

“免关税、免出口税、免征营利事业所得税,绝对害死台湾农业!”陈吉仲直言,“这是伤害农业政策,非常糟糕的政策。”

朱立伦表态支持自经区

不过,国民党总统参选人、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则表态,“MIC变MIT有什么不好?”中美贸易战下,自经区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机会。

朱立伦说,“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自经区的免税特性来吸引台商回流,加大台商投资力度,只要做好严格把关,自经区不是危机,恰是转机!”

对此争议,蔡英文总统昨日再度强调,自经区并非国际趋势,五年前国民党执政时就提出了自经区,但国民党最后也没把案子送到立法院审议,表示国民党对自经区也有所保留。

蔡英文认为,在现代经济的治理上,提升台湾本身在各方面的竞争力才是正确的方向,不是光靠关税一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