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的“油菜籽争端”给加拿大上了一课(图)

发表:2019-05-10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处油菜花盛开的田野。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处油菜花盛开的田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9日报道,在过去的十年中,加拿大对中国的贸易出口几乎增加了两倍,2017年达到约270亿美元。而这其中占据出口贸易额十分之一的是一种名不见经传的草原作物——油菜籽

夏季时,这种植物在广阔的田野中开着黄花,一旦收获,种子就可成为动物饲料和油。加拿大的油菜籽出口量增长惊人,2007年至2017年间,该作物的出口增长了十倍以上,达到27亿美元。是加拿大对中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商品。

去年12月,根据美国的引渡请求,加拿大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后,中国开始了对加拿大的报复。首先是以捏造的罪名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两个月前,北京又开始瞄准加拿大的出口

中国官员开始阻止加拿大油菜籽,声称已发现了该产品中的有害生物。加拿大试图派一个科学代表团到中国评估这个问题,中国方面没有回应。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上周,中国还暂停了两家加拿大猪肉出口商的进口许可证,理由竟是进口证明的标签不正确。

对于加拿大的处境,美国一直没什么帮助。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与中国进行激烈的贸易谈判,并拒绝了中国要求将华为和孟晚舟案件与贸易谈判相联系。与此同时,由于引渡过程的缓慢进展,孟晚舟仍然在温哥华的豪宅遭受软禁。加拿大只能靠自己。

油菜籽出口受阻让加拿大的农场主陷入困境。渥太华上周扩大了对受到波及人的贷款计划,但加国政府已选择不采取更积极的策略,例如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伴随着近年来长期的出口增长,种植油菜籽的加拿大农场主本对中国抱有很大的希望。现在他们已经身处困境。为这么多的油菜籽找到买家并不容易。中国占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的一半。

这让加拿大学到了一个教训。与中国贸易的可观利润的吸引了许多加拿大人,油菜籽业务比其它行业都更好地抓住了对中国出口的机遇。在许多人看来,油菜籽行业成为中国这个反复无常的贸易伙伴的风险目标并非显而易见,因为谁也无法预见孟晚舟事件的出现。可是另一方面,与中国进行代价高昂交易的可能性一直都是很高的。

二十多年来,加拿大的政商届都热切地向中国示好。但与中国的贸易带来的成本和风险与在法治相对健全的国家开展业务是不同的。油菜籽案例是重新评估加拿大优先事项的机会,包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迅速。但对于这种增长,必须要加权衡轻重。

从2015年到2018年的四年间,加拿大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增长了43%,约84亿美元。但从总量来看,这并不比对欧盟和墨西哥的出口总和增长更大。按百分比计算,对墨西哥的出口增长速度略快于对中国的增长。但是,对柏林和墨西哥城的贸易代表团并不是加拿大的头条新闻。

虽然贸易多样化很重要,但是谁也不会取代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在过去四年中,对美国的出口虽然“仅”增长了8%,但由于这一增长建立在巨额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新贸易额外增加了334亿美元。

加拿大现在发现自己陷入了与中国的斗争中,这本是加拿大不想要的,但中国作为一个极权主义国家的性质使这种冲突不可避免。出现冲突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不是会否出现的问题。

在这场斗争中,加拿大处于明显的劣势。但渥太华不能简单地认输。如果加拿大轻易认输,中国就会知道,当它稍加压力,加拿大又会就范。

华为及其5G移动网络设备为渥太华提供了目标。加拿大政府已表示内阁将在秋季选举前决定是否允许华为设备用于下一代网络。据信有充分理由加拿大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5G作出决定,这是澳大利亚和美国已经做出的结论。

直到不久前,渥太华的政策还是避免惹怒北京,籍此希望加拿大的企业能够收获中国的利益。但在孟晚舟和油菜籽事件之后,该政策发生了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