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二战结束纪念日 “老兵”密苏里舰重整雄姿(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05-11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期间对清津市进行岸轰的密苏里号。摄于1950年10月21日。
韩战期间对清津市进行岸轰的密苏里号。摄于1950年10月21日。

2020年9月2日的日本投降纪念日,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纪念日,美国计划明年9月在“见证日本投降二次世界大战终”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以及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馆举行为期1周的纪念活动。

老兵密苏里重整雄姿

为迎接纪念日的到来,“老兵”密苏里舰已经开始重整雄姿了,目前该战列舰的修复工作正在进行。

维修工作包括对密苏里号上层建筑的最高部分的维修,和处理这艘停泊在珍珠港的战列舰上的锈蚀和其他磨损。

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尔说,锈蚀是一直困扰这艘历史名舰的一大问题。修复工程将对战舰上大约1100平方米的舰体进行喷砂和粉刷处理,更换大约3.6吨的钢制构件,使用近1900升油漆。

诞于二战 服役超半世纪

密苏里舰于1944年1月29日下水,他是美国史上最大也是最后完成的爱荷华级战列舰,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纽约布鲁克林海军造船厂。

1944年6月11日,他正式以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之名开始服役,威廉・卡拉汉为首任舰长。他服役超过半世纪,是二战中最后一艘退役的战列舰。

海洋中的钢铁战士

密苏里舰的主炮采用了3门16吋/50三联装火炮,副炮装备了10门5吋/38双联装火炮,对空则是20门4联装波佛斯40毫米高射炮,以及49挺单装奥利冈20毫米防空机炮。

1986年密苏里舰改装后从新服役,改装后的装备是3门16吋/50三联装火炮,6门5吋/38双联装火炮,8座四管箱型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器,4座Mk141四管鱼叉飞弹发射器和4座方阵近迫武器系统。

总之,密苏里舰是这个时段太平洋上的无敌钢铁战士。

1980年代时已经经过现代化改装的密苏里号。舰桥两侧的5吋舰炮已被飞弹发射器取而代之。
1980年代时已经经过现代化改装的密苏里号。舰桥两侧的5吋舰炮已被飞弹发射器取而代之。

遭神风特工队战机撞击

密苏里舰下水时,太平洋战争已走向尾声,密苏里号参与了硫磺岛战役和冲绳战役。

在当时的太平洋战场上,美日之间博弈激烈。日本在中途岛海战失败后,为了对抗美国海军强大的优势,挽救其战败的局面,日本海军中将大西泷治郎组建了神风特工队,按照“一人、一机、一弹换一舰”的要求,对美国海军舰艇编队、登陆部队及固定的集群目标实施自杀式攻击,以达到一最少的资源获取最高破坏力的目的。

1945年4月11日,冲绳岛战役期间,一架神风特攻队的零式战斗机冲撞密苏里号前的刹那。该战机极有可能是由石野节雄二飞佐所驾驶,飞机虽然成功撞上密苏里号,却没有产生预期的破坏。
1945年4月11日,冲绳岛战役期间,一架神风特攻队的零式战斗机冲撞密苏里号前的刹那。该战机极有可能是由石野节雄二飞佐所驾驶,飞机虽然成功撞上密苏里号,却没有产生预期的破坏。

1945年4月11日,密苏里舰在琉球东北海域受到日本神风战机的撞击。美军迅速扑灭因撞击引起的火势,战舰没有发生爆炸,也没有美军丧生。

密苏里舰的水兵在冲向该舰的战机残骸的驾驶舱中,发现了日本飞行员的遗体。基于怜悯,密苏里舰的官兵于翌日早晨集合,用日本国旗覆盖遗体,对这名飞行员默哀致敬。他们立正行举手礼,海军陆战队仪仗队鸣枪三轮,号手吹熄灯号,而后舰长下令:“海葬遗体。”最后随军牧师用祷词结束了这场葬礼:“我们愿你在大海深处安息。”

二战受降 麦克阿瑟祈祷和平

当然,密苏里舰的荣光更在于他承载了这段历史。1945年9月2日,同盟国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舰甲板上,正式举办受降典礼,大日本帝国代表团共11人密苏里号,签署《降伏文书》。

麦克阿瑟将军代表所有同盟国签字,接着各同盟国代表依序签字。麦克阿瑟在收场致辞道:“我们祈祷世界现在已恢复和平,上苍会永久维护它。仪式结束!”话音一落,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在密苏里号上看《落日》

(《大公报》记者朱启平1945年9月3日写于横须贺港中军舰上)

今年三月我奉社命离重庆出国,到太平洋上为美国太平洋战区和太平洋舰队的随军记者……这富有历史重要性的一幕,或尚为光复区内读所未尽悉,故特刊出,不管它光辉过了时。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二日上午九时十分,我在日本东京湾内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目睹日本签字,向联合国投降。这签字,洗净了中华民族七十年来的奇耻大辱。这一幕,简单、庄严、肃穆,永志不忘。

天刚破晓……我是在七点多钟随同记者团从另一艘军舰乘小艇登上“密苏里”号的。“密苏里”号舰的主甲板有两三个足球场大,但这时也显得小了……灰色舰身油漆一新,十六英吋口径的大炮,斜指天空。这天天阴,灰云四罩……海面上舰船如林……舱面上人影密集……

八点半,乐声大起,联合国签字代表团到……第一个拾级登梯的是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随后,英国、苏联、澳洲、加拿大、法国、荷兰、新西兰的代表也陆续上来了……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华民国签署受降文书。
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华民国签署受降文书。

八时五十分,乐声又响起,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将军到……舰上升起他的五星将旗,和尼米兹的将旗并列……

随后,乐队寂然。日本代表团外相重光葵在前,……梅津美治郎随后,一身军服,重步而行……到上层甲板后……和联合国代表团隔桌而立。全舰静悄悄一无声息,只有高悬的旗帜传来被海风吹拂的微微的猎猎声……

九时整……麦克阿瑟走到扩音机前……执讲稿在手,极清晰、极庄严……日本代表团肃立静……

我听见临近甲板上一个不到二十岁满脸孩子气的水手,郑重其事地对他的同伴说:“今天这一幕,我将来可以讲给孙子孙女听。”这水兵的话是对的,我们将来也要讲给子孙听,代代相传……

旧耻已前雪,中国应新生。

赶赴韩战战场

1950年6月25日,北韩部队进犯韩国。密苏里舰全副武装,于1950年9月19日抵达仁川外海,执行对岸轰击行动作为仁川登陆助力。

12月23日之前,密苏里舰抵达兴南外海,对岸上的联合国部队提供炮火支援,直到1950年圣诞夜最后的联合国部队撤离。

之后,密苏里舰开始持续对韩国沿岸轰击,直至1951年3月底被免除对韩国战区的任务为止。

1952年10月底,密苏里舰回到韩国战区第二次执行任务,继续以炮火支援联合国部队,对沿岸敌军进行目标轰击,并进行“眼镜蛇式”巡航,轰击东岸敌军补给线。

沙漠风暴行动

1991年1月17日,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一枚战斧巡弋飞弹自密苏里号上发射,以攻击位于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1991年1月17日,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一枚战斧巡弋飞弹自密苏里号上发射,以攻击位于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1991年1月17日,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密苏里舰再次出征,它是向伊拉克发射第一枚战斧巡弋飞弹的战列舰。

密苏里舰成功地发射了27枚战斧巡弋飞弹,并以112枚16吋炮弹轰击伊拉克占领下的科威特市。密苏里舰于1991年3月21日返航前,在北波斯湾巡逻并执行停战监督任务。

最后一次退役

在沙漠风暴任务结束后,密苏里舰于1991年12月7日回到珍珠港历史性的水域,参加夏威夷群岛受袭50周年纪念仪式。

在完成它最后一项任务之后,世界上最后一艘仍在服勤的战列舰密苏里号于1992年3月31日最后一次退役。

密苏里舰纪念馆

退役后停泊在夏威夷珍珠港内作为浮动博物馆的密苏里号(图右),照片前景中的白色建筑物为亚利桑纳号纪念馆,而左方通过中的是贝里琉号两栖突击舰,舰上官兵列队在甲板四周对密苏里号与亚利桑纳号行登舷礼致敬。
退役后停泊在夏威夷珍珠港内作为浮动博物馆的密苏里号(图右),照片前景中的白色建筑物为亚利桑纳号纪念馆,而左方通过中的是贝里琉号两栖突击舰,舰上官兵列队在甲板四周对密苏里号与亚利桑纳号行登舷礼致敬。(以上图片皆来自公有领域)

密苏里战列舰于1999年1月29日重新上阵,成为珍珠港内的密苏里舰纪念馆。

现今它是珍珠港内重要的二战历史遗址,战舰以当年服役时期的状态展现给游客,同时纪念馆也担负着传递和平信息给下一代的责任。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并没有忘记密苏里舰,2012年美国科幻电影《超级战舰》(Battleship)上映。在剧中原本作为水上博物馆的密苏里号被重新启动,以舰上的火炮对欧胡岛进行岸轰,并与外星战舰交火。

在2016年上映的传记战争电影《钢铁英雄》(Hacksaw Ridge)中,密苏里舰在剧中为美国陆军第77步兵师与第96步兵师提供火力覆盖。


2012年美国科幻电影《超级战舰》中的密苏里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