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藤校毕业 却在美国给印度人打工”(图)

发表:2019-05-18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这是一篇发表在“精英说”上的一篇文章,作者小林君是英国文化研究领域海归小硕。为何在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的华人学生,到最后却只能给印度人打工?下面我们来看看小林君是如何说的。

以下是文章内容摘要:

曾几何时,硅谷有句让许多中国人自豪的名言:硅谷是在印度人和中国人的背上建立起来的。但几十年过去了,当下的现实却让硅谷的华裔程序员、工程师如鲠在喉。

越来越多的印度人正进入全球顶尖企业担任高管,印度裔国际CEO的数量更是多到不可思议,在硅谷三大IT公司中(谷歌、微软和苹果),前两者的CEO都是印度裔。

与此同时,被夸赞为“勤奋、靠谱、技术能力强”的中国工程师们,却始终停留在研发人员层面,鲜少能够向管理层突破。

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的人口大国,又同为美国首要的留学生来源地,有着太多相似之处。当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不断抱怨无法突破的职业“天花板”,为何印度人却早在数十年前就突破局限,在各自的领域中实现“美国梦”?

甚至连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跨国大企业都对他们青睐有加?

早在几年前,谷歌就公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将40多岁的印度高管桑德・皮查伊(Sundar Pichai)提升为首席执行官。彼时,这场调任令外界忽然意识到印度人在硅谷的势力:谷歌和微软这两间硅谷巨擘,竟已均由印度人执掌。

事实上,印度人在硅谷的势力不止于此。

更多大名鼎鼎的国际公司,如百事可乐、软银、Adobe、联合利华、万事达卡、标准普尔等,都有过印度裔CEO掌舵的历史,他们或曾经创造企业的辉煌,或带领企业奋起转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综合调查表明:截至2012年,印度裔做高管的公司占到了33.2%。即便美国硅谷的总人口中印度裔仅占6%,但他们创办的公司,却占到了硅谷所有公司的15%。

一长串的数据足以说明,印度裔在全球科技业甚至美国企业中有多成功。

不仅是企业,印度裔在教育领域也是遍地开花,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尼汀・诺里亚是印裔,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院长苏什・库马尔也是印度人,硅谷甚至有一种说法——“阿三哥们真的要统治美国。”

这些印裔高管来自印度各地,所学专业也各不相同。如果真想找到相同之处,那就是他们的年龄介于45—55岁之间,多数都不是所掌管公司的创始人,而是凭借强大的技术背景,在公司出任多个职位,一步一步从底层开始奋斗,才达到如今的高度。

与之相反,大多数华人往往本科、甚至更早就来到美国接受教育,印度裔的硅谷高管几乎既不是第二、三代移民,且都出身于印度普通家庭,之后才远赴英美深造,通过上大学进入“国际化”轨道。

相比之下,论聪明才智并不逊色的中国人,能够在美国国际大企业中获得顶尖管理岗位者,却是凤毛麟角。

即便一些优秀的华人靠自身实力走在了前端,却又如昙花一现,瞬间归于平淡。

作为当今美国的一个新兴少数族裔群体,印度裔已发展为仅次于美国华人的第二大亚裔族群,却在短短四十余年间逐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并在收入、商务、个人发展等方面得到了清晰的展现。

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

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我们的孩子又该如何扬长避短、迎头赶上?这一切都值得同为亚裔的我们深思。

1、比起“母语优势” 我们忽略了沟通表达

直至如今,每每提起中国与印度在美国的“差距”,许多人都会用“印度人有语言优势”作为搪塞的借口。

诚然,英国的长期殖民统治,使得英语和印地语并列为印度官方语言,让印度人在英语方面具备了一定优势,但事实上印度80%的当地人母语还是印度语,英语只是第二语言,真正把英语当成第一语言的,仅仅只占2%。

虽然中国人总会嘲笑印度人带有浓重咖喱味的英语口音,但大多数印度人并不拘泥于口音上的偏颇,也丝毫不影响他们精准地将意思表达出来,印度人更懂得用英语的方式来思考问题,并且从不惮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与之相比,中国学生通常更纠结“字正腔圆”,即便英语流利、发音标准却囿于中译英的思维,在沟通和表达效率上逊色不少。

在硅谷工作过的中国工程师们,大多有着这样一个相同的感受:印度人太会和老板沟通,太会“拍马屁”。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工科男们也会苦涩地加一句:“如果换成我,想拍马屁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啊……”

​事实上,中印两国学生在表达沟通方面的差异,早在校园时期就已经展露端倪。

与大多数亚洲学生相比,印度学生更愿意融入美国学生的群体,和本土学生打成一片,花更多时间去社交,并乐于去表达自己、展现自己。而中国留学生则热衷抱团,对于融入当地朋友圈缺乏兴趣。

这种习惯养成后,在他们走入外企职场后,就会显露出弊端。

​“中国学生沉默谨慎,印度学生能言善辩”,哈佛大学的张伯庚(Julian Chang)教授,就曾评价中印两国学生在这方面的差异:

“无论是价值观还是习惯,比如说他们在美国的企业里很多是outside office,你要是不去看球,不跟大家一起去吃饭、看球、玩儿,那就很难加入领导圈。”

印度人敢说会说,不只是民族文化使然。在印度的中学和大学里,学生社团极其丰富。而社团的负责人都是像美国总统竞选那样民主产生,想要成为领袖得先有好的口才,这也让印度学生从小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有着较强的演说本领。

而在中国传统观念下成长起来的家长,更多习惯于压抑孩子的个性和表达,而忽略了培养他们主动交流、全情投入沟通和理解的能力。

2、除了专业背景 更应重视管理能力

《华尔街日报》曾在一篇名为《比起中国,印度是如何输出那么多CEO的(How Does India Export So Many More CEOs Than China?)》的文章中,也提出过这个问题。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对微软现任CEO Satya Nadella的评价,可以说很好地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他评价Satya Nadella道:“有着良好的工程师技能、商业眼光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素养”,一语概括了一名科技公司CEO应该具有的三个特质:技术过硬、商业头脑和人际把控能力。

可以说微软能有今天,离不开Nadella上任以来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改革的核心则是管理手段的应用。

翻开印裔高管的简历,可以发现几乎所有人都有MBA学习的背景,皆是“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而据统计,在硅谷,拥有MBA学位的印裔占28%,华裔只有7.2%。

印度人对于商学院的重视,不仅体现在他们的美国教育中,在印度本土,商学院课程已经成为了高校的“必选课”,究其缘由,也与印度政府重视管理有关。

作为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的国家,想要管理好这样一个国家,政府不得不重视起管理的手段。1947年印度一经独立后,政府就把发展管理学院作为振兴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

1961年,印度政府先后在加尔各答和艾哈迈德巴德建立了两所精英教育学院——即统一名称后的印度管理学院(Indian Institutes of Management,简称IIM)。这是一所和印度理工学院差不多牛的商学院,现在已经发展到20个分院。

印度虽然经济落后,但培养管理型人才,比中国起步早了近30年,甚至可以说,印度的商学院教育早早便与国际接轨。

在印度,如果哪个学生不读MBA,会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些印裔经理人宁愿挤在合租公寓楼中,也要花钱去上MBA课程。

而相邻的中国,在1980年代才开始实现现代管理学教育。中国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更崇尚“术业有专攻”,大多是等到工作遇到瓶颈才会想到去提高。

而且直至目前,中国的商学院教育在培养适用的管理型人才方面,并非“名副其实”——那些花很多钱“买”来的MBA,或者由于工作需要而去补课的MBA,总显得有些“被动”。一大批商学院,更是由学习的地方变成了交换人脉资源与发展人际关系的场所。

当下社会需要的“技术+管理”这类的复合型人才,恰恰为中国学生所忽视。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