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如何关怀香港?港媒总编:别信一国两制(图)

发表:2019-05-20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念雨伞运动中的催泪弹
香港纪念雨伞运动中的催泪弹。(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5月20日讯】财团法人卓越新闻奖基金会近日在台湾大学霖泽馆举办“亚洲新闻专业论坛”,今次论坛以“网络时代的新闻真相”为主轴,邀请多国记者分享经验。香港新媒体《众新闻》李月华总编辑在回复“台湾要如何关怀香港”时直言,“香港一国两制已经变形走样,台湾不要相信一国两制”就是对香港最大的关怀。

李月华:港府不理会港人“真普选”的呼声

据自由时报称,“财团法人卓越新闻奖基金会”原本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建民担任“香港场”的主讲人。

但陈建民在上月24日因雨伞运动“占中案”遭港府打压,判处入狱服刑16个月。“财团法人卓越新闻奖基金会”遂请李月华担任“香港场”的主讲人。

李月华18日以“后伞运,香港青年参政和言论自由空间急遽收缩”为题发表演讲时指出,香港政府不理会香港人民“真普选”的呼声,不仅没有寻求和解,反而进一步清算运动参与者、透过各种手段打压。

香港检方在提起诉讼时,引用的并非是罪行定义与罚则明确的成文法,而是采取了模糊空泛、刑期较重的普通法,前者最高仅可判监禁3个月,而后者最高却可判监禁7年。

李月华还提到,法官在判刑和刑期上也有3点争议,除了在量刑上并未给予“公民抗命”(公民不服从)任何考量,法官对于“煽惑罪”的定义也非常广泛。

除了仅以当事人的言论意图定罪外,对当事人的言论在实际上有无达成预期效果并不予以考量。

李月华进一步指出,根据香港中文大学及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峯在雨伞运动期间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虽然有58.6%的参与者证实,“警方向集会人士施放催泪弹”是他们参与运动的“重要原因”,但香港法院仍将此次超过120万人参与占领运动的“后果归由被告人承担”。

当日也有人向李月华提问“台湾要如何关怀香港?”,李月华直言,“你不要相信一国两制”就是对香港最大的关怀。

她强调,“当时我们接受一国两制,也有它特定时空背景的考量。但是今天‘一国两制’已经变形走样。要是今天还有人跟你说‘一国两制是最好解决台湾跟中国大陆的问题’的话,你看看香港,千万不要相信,这就是对香港最大的关怀。”

端传媒总编:香港自主性已被步步进逼

另外,与会的《端传媒》总编辑李志德也指出,香港在言论自由及政治空间的限缩,使媒体和政界都处于极大的恐惧中。

“一是惧怕因言获罪,二是行政权的无限扩张,人民的参政权,甚至是民选议员的当选资格,都可以被中阶公务员以自由心证的方式轻易剥夺。”

李志德说,“港人治港”的政治倒退在《逃犯条例》修订上更被深刻体现,受《逃犯条例》影响的是每一个人,无论是异议人士或政商界,都担忧恐被当局“安放”罪名引渡到大陆,引发集体恐慌,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也是伞运后少见的运动热潮。

李志德也警告,即使香港在回归中国后,依然被全球贸易体系视为独立个体,但香港的自主性遭北京步步进逼,“一国”完全凌驾于“两制”的情况下,未来是否会影响西方国家对香港的态度,在敏感科技、技术移转等议题对香港和中国一视同仁,打击香港独立的经济地位,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