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外交恐生变?两议员施压与中国建交(组图)

发表:2019-05-20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国新任总理苏嘉瓦瑞曾表示考虑改与中国建交。后来外媒驻索国记者还贴出当地媒体的报纸头版,表示2位索国国会议员施压总理在半年内与中国建交。
索国新任总理苏嘉瓦瑞曾表示考虑改与中国建交。后来外媒驻索国记者还贴出当地媒体的报纸头版,表示2位索国国会议员施压总理在半年内与中国建交。(图片来源:总统府/Wikip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19年5月20日讯】台湾与南太平洋友邦索罗门的外交处境堪忧,索国新任总理苏嘉瓦瑞曾表示考虑改与中国建交。美国务次卿有致电索国总理,帮助台湾巩固邦谊。后来外媒驻索国记者贴出当地媒体的报纸头版,表示2位索国国会议员施压总理在半年内与中国建交。外交部则表示,多数的议员还是支持的。立院国民党团却认为,外交部不应再有恃无恐。

索国总理曾想改与中建交

据《LTN》报导,台湾目前在太平洋共有索罗门、瑙鲁、基里巴斯、图瓦卢、帕劳、马绍尔群岛等六个友邦,中国则是索罗门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

上月索罗门举行国会大选,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四度回锅当选总理。然而他近日受访时却说,新政府正考虑与台湾断交,并改与中国建交;更曾说道“我们发展外交关系的原则,必须考量能从这段关系间获得何种利益?”等语,引起台索邦交可能生变的讨论。

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与总统蔡英文。
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与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LTN)

美国务次卿致电关切

美国国务院5月16日以发言人欧塔加斯名义发布新闻稿,指出主管政治事务的次卿赫尔跟苏嘉瓦瑞通话,祝贺他当选总理。国务院表示,除了讨论美索之间日益增长的双边关系,包含千禧挑战计划之外,也针对与澳洲、新西兰、日本、台湾等的其它民主政体建立伙伴关系一事,对推动自由开放印太区域的重要性进行讨论。

两位索国议员施压

澳洲广播电台驻所罗门群岛的记者埃文‧哇舒卡(Evan Wasuka,音译)日前拍下当地媒体的头版,标题是“PM CAUTIONED(总理注意)”。文章中表示有2名国会议员要求总理在6个月内和中国建交,若不这么做,他们会对总理投下不信任票,埃文对此评论道:“这是个有趣的时间点。”

外交部说法

中华民国驻索罗门大使馆5月4日贴出大使罗添宏拜会苏嘉瓦瑞的照片,以彰显双方关系稳固友好;台湾的敦睦舰队抵达索罗门时,苏嘉瓦瑞也特地登舰祝贺。

大使罗添宏拜会苏嘉瓦瑞。
大使罗添宏拜会苏嘉瓦瑞。(图片来源:LTN)

外交部长吴钊燮5月6日在立法院答询时则说,今年的邦交不会有问题,“目前很有信心”。

对于两位索国议员施压总理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5月19日表示,所罗门群岛属于内阁制民主宪政国家,国会有50个席次,如今该国政坛支持与台邦交的议员仍占多数。而且该国国会内阁多党林立,即便个别党派或少数议员主张与中建交,仍难以达成共识和决策。

李宪章还强调,台湾与索罗门的关系稳健,各项合作计划都顺利推行,而且成效卓著,深得当局认同。未来驻馆也将持续与索国积极合作,透过互利互惠及踏实外交,深化台索邦谊。

至于网络传言,索罗门当地媒体引述不具名人士报导指出,索国透过中华民国驻索罗门大使馆要求增加援助款,否则将转与北京建交。

经查证结果,驻馆迅速发表声明,严正驳斥,并强调政府与苏嘉瓦瑞总理所领导的“民主进步执政联盟”持续商定合作目标及方向,强化执行能量,以协助索国落实国家发展政策,但是索国政府绝无如报导所称提出增加援助要求。

国民党团说法

国民党团总召江启臣5月19日晚上在脸书发文表示,据报导索国50席国会议员中,有22位支持和中国建交,已逼近半数,外交部不应该再有恃无恐。

江启臣指出,目前与索国除了农技与医疗协助之外,还有要捐助“价值9亿台币的体育场馆”,但就算“大撒币”恐仍无法稳固台索邦交。

江启臣说,不论谁执政我们对外关系始终跟两岸关系纠缠,国民党时期也需要面对和对岸的外交竞逐,调整外交策略已是蔡政府处理外交的唯一选项。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