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万港人上街怒吼 中共法治为何不得人心?(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6-10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发起“反送中”大游行,主办单位民阵估计有103万人参与这次游行
香港发起“反送中”大游行,主办单位民阵估计有103万人参与这次游行(看中国摄影:庞大伟)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6月9日,香港发起“反送中”大游行,主办单位民阵估计有103万人参与这次游行,成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最大规模的游行。参与民众纷纷高呼“撤回恶法”,他们认为一旦《逃犯条例》通过,那么“一国两制”将不再存在,因为中国法治不可信。

港人:中国的法治不可信

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并将于12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由于担心修例后,身在香港的人会被移交到中国大陆受审并遭遇不公平审讯,6月9日下午2时30分,103万港人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前往特区政府总部,促请政府撤回《逃犯条例》。

“中国的法治不太可信,我们怎么可以把人送过去?”任职公关、举家参与反送中游行的黄女士对BBC中文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公民教育课,可以教他(孩子)如何看清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不平等关系……香港是司法独立的地方,中国不是,如果我们容许把犯人移交到大陆,他可能被虐打、可能被不合理地被关很久。”

虽然很多普通市民都不涉及到被移交到大陆的问题,但黄女士表示,“政治人物、记者、非政府组织,他们首当其冲,这影响到我们看的新闻、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中国政府最终目的就是要吓唬我们,让我们不敢说话,我们是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此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也连署声明指出,他们来自中国,“不可能相信中国式法治”。声明表示,“在大陆的生活经验令我们明白,中国的司法体系完全服从于共产党的利益,在党权大于国法的基本事实下,我们不可能相信中国式法治”。

声明提到:“在中国,从商界、政界、知识界到公民社会,凡不利掌权者、不从命令者、不服压迫者,均可能被随意抓捕,逾期拘押,剥夺家属会见和选聘律师的基本权利,闭门审讯,狱中虐待,祸及家人,毫无程序正义可言。”

中国共产党蔑视法治 

另据路透社报道,多位香港资深法官也直言,对“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法律制度没有信心”,故此修例“不可行,……令我们深受困扰”。

一直以来,中国恶劣的法律制度都深受国际社会谴责。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大规模抓捕为了维护司法正义,敢于向司法不公挑战的维权律师,时至今日仍有当初被抓的维权律师在狱中被中共当局迫害。多个国家的法律团体曾联署声明谴责中国当局持续打压维权律师,但中国不以为意。

“电视认罪”是另一个中国当局藐视法治的例子。中国政府宣称这是法治社会的一个特色和产物。事实上,“电视认罪”承袭了文革时期“游街示众”的做法,让当事人在身陷囹圄,孤立无援,承受巨大肉体和精神酷刑下,不得不屈服当局的压力,做出违心的“悔过”。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曾直言,绑架和电视认罪等一系列违反国际法和中国刑诉法的行为,显示中国执意向世界宣布它蔑视法治。

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的2018-2019年法治指数显示,中国大陆在126个国家中排第82位,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15个国家的排名中,排名第12位。报告指出,中国在“政府权力的制约”方面持续恶化。翻查过去几年“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法治指数可以发现,中国连续多年的排位都在80名左右。

而在过去两年里,香港在126个国家及地区当中都排在第十六,远远超过中国大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