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订另一个“4万亿”计划开启楼市狂欢(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6-2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万亿 楼市 投资
官方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一亿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日前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官方称涉及一亿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这对于投资和内需消费都起到刺激作用,而此前的棚户区改造计划逆转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也被指是缺德的发明。

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会议认为,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

中国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公开过一组数据,据初步统计,中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

从目前地方政府已发布的文件里,可以了解到更具体的要求:“必须包括对水、电、路、气4项设施中至少2项进行更新,或虽未对水、电、路、气设施更新,但包括加装电梯。”例如,北京就打算在2020年前实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1000部以上。

中国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据初步估算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如果改造期为五年,每年新增投资8000亿元以上。住房公共维修基金里的5000亿资金,正在等待盘活。

根据上述信息可以看出,北京当局欲借此促进投资、增加就业、刺激内需与拉动消费增长。

网络中有分析认为,在此时加快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是刺激政策再加码、短期内对冲经济下行的信号。和投资基础设施相比,老旧小区改造的优势很明显。基建投资一般落地周期为1年,而旧改在半年内就能完成,周期短,而且还能迅速转化成消费能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河北东部某县在进行节能改造项目,包括了外墙上保温层,把以前的钢窗换成了铝合金窗,费用是每户4000元,而当地的居民称,“据说财政资金补贴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国常会提出要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当初,棚改(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以全世界绝无仅有、政策上大开大合的方式启动了一场全国性的楼市狂欢,短短3年间彻底逆转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央行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的缩写)释放货币3万亿元。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曾撰文认为,货币化安置是一个缺德的发明,是定向投放货币的,也就是货币投放在哪里,哪里就出现明显的货币超发。所以只要棚户区改造所到之处,房价就会飙升。这就是涨价去库存的逻辑,拆迁给钱,然后人们加上自己的收入全部都变成首付,去向银行贷款。并且,一旦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去库存完成,当地政府马上会出台政策进行限售,美其名曰防止楼市暴涨,说白了就是不让人卖,没有卖盘,房价就不可能跌下来。很多三四线城市,租房回报率连1%都不到,而且根本就租不出去。说明根本就没需求。房地产不但在扭曲中国经济,更是在透支年轻人的生活和未来。最后大量安置得到的资金转换成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有限责任变成了无限责任,看起来银行和金融系统安全了,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了,但是一场系统性的社会风险其实正在上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