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的基督军(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19-06-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西北军首领冯玉祥。(右)1920年代的西北军手枪队
(左)西北军首领冯玉祥。(右)1920年代的西北军手枪队。(网络图片)

提要:冯玉祥引入基督教之后,对整个部队的军风纪大有好处,而且,也在牧师的带领下,开始讲究公共和个人卫生。基督军的名声,在外国人和城市精英居民中,是有魅力的,为冯玉祥征得了在华基督教会和基督教青年会的支持。

冯玉祥基督教感兴趣,是在1918到1919年驻军常德的时候。冯玉祥对于自己手里的部队,上心得很。有钱,就买枪,招兵,一个一个地挑。别人的一个旅,不过两个团,两三千人,混成旅,也不过多加一个机炮营,他的第十六混成旅,四个步兵团,还加一个炮兵团,每个团都超编,差一点就一万人了,比人家一个师的人数还多。所以,在徐树铮做陆军部次长的时候,就因为超编问题,跟冯玉祥有过冲突,接任陆军次长的傅良佐,还因此免了冯玉祥的职。只是,冯的部队,谁也领导不了,到了张勋复辟之时,段祺瑞用得着冯玉祥了,又给他官复原职,超编的事儿,也没有人追究了。

这么大的一支部队,惦记的人多。不仅看不顺眼的人惦记,连一直提拔他,但已经下野的陆建章,也惦记。被人惦记多了,自己就不大放心了,总担心部队散摊子。在常德期间,他的内弟患精神病,听说当地一个英国牧师能看病,就请他去诊治,结果被内弟发疯打死,牧师的夫人没有要冯玉祥一点赔偿。这事儿,让他觉得基督教很不错,是个可以拿来用的好东西。外面传说,他曾经用水龙头给他的士兵洗礼,其实这是没有的事儿。但他的确把牧师引进了部队,一个营就有一个。每个星期天,部队都要做弥撒,请牧师讲道。每次饭前,都要做祷告。尽管并非所有官兵都领洗了,但那段时间,部队里信徒还是挺多的,不信的,因为冯玉祥的缘故,也跟着走。开口上帝,闭口救世主的。那时期,他觉得已经给部队找到了精神支柱,因此,他的部队被称为基督军。

引入基督教之后,对整个部队的军风纪大有好处,而且,也在牧师的带领下,开始讲究公共和个人卫生。别的部队,驻扎在哪儿,哪儿就一片狼藉,但冯玉祥的部队,一定会挖临时厕所,不乱丢垃圾。官兵也要定期洗澡,洗衣服,所以,外出显得十分整洁。间接地,也把大兵出身的冯玉祥,变成了洁癖,他每到一地,一定要挖一个自己专属的厕所,派卫兵看守,不许别人用。1924年发动北京政变之后,临时政府总理黄郛来张家口找他,内急之下,想用他的专属厕所,卫兵都不干。

基督军的名声,在外国人和城市精英居民中,是有魅力的,为冯玉祥征得了在华基督教会和基督教青年会的支持,在很多关键时刻,教会的帮助,对冯玉祥度过难关,是大有好处的。

在北洋时期,给部队找精神支柱的,还有其他军头。比如唐生智就引入了喇嘛教,给全军受戒。但他的手下,只有一个喇嘛教的居士,并没有引来众多喇嘛在军营里做佛事。而冯玉祥闹出的动静,也比唐生智大些。

不过,基督教对于冯玉祥来说,不过是拿来用的工具。到了国民革命开始,他日益激进,就开始把基督教放下了。在北伐期间,冯玉祥的部队,已经是清一色的无神论天下了。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