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的敌对势力?这七件事中共无法解释(图)

发表:2019-06-2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3年美国空军飞虎队与国军飞行员组成中美联合空军。
1943年美国空军飞虎队与国军飞行员组成中美联合空军。(网络图片)

中共为了煽动民族情绪仇视外国,刻意制造了许多“假想敌”。其中美国就经常被中共称为是中国敌对势力。然而,假如美国中国敌对势力,下面的七件事中共却无法解释。

一、为中国培养第一批国际人才

洋务运动时期,开明人士为推动教育进步,奏请朝廷挑选聪慧幼童赴欧美留学。在大臣容闳的极力推动下,清廷决定派遣幼童赴美,学习外语、科学以及技艺。

1872年夏,第一批留学生到达美国,30名幼童平均年龄不足15岁。清朝前后共派遣四批共120人,计划完成学业时间为15年。

抵美后的幼童,先由美国老师负责教养监护,英文合格的直接进入美国学校。

中国留美幼童纪念学会会长高宗鲁在文章中写道:“中国幼童与美国家庭共同生活,水乳交融,对促进民族感情贡献良多,影响源远流长。”

借由这120人,美国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国际人才。北洋大学校长蔡绍基,民国初期国务总理唐绍仪皆在此列。后因顽固派官员的阻挠和破坏,清廷于1881年9月下令召回全部留学生。仅有2人完成学业,其中有一名耶鲁毕业生,他的名字叫詹天佑。

二、庚款留学生和清华大学

1900年义和团拳乱,北方多省掀起杀人狂潮,引发11国联军占领北京。签订《辛丑条约》时,美国遏制了列强瓜分中国的企图,并主张减免中国的赔款。

按条约规定,清朝赔偿各国损失共计4.5亿两,其中美国3200万余两,折合美金2400多万元。1904年,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向清朝驻美公使梁诚表示:“美国得到的赔款过多”,愿意退还,但这笔钱不该交由中国官员使用,而该用于赞助中国教育。

1908年1月,美国国会批准总统罗斯福的请求,将赔偿减至1300万,余款退还中国。清朝外务部回函予以致谢,表示将用赔款派遣留学生。在美国的带动下,各国陆续减免中国赔款。

自1909年开始,中国以此款项资助留美学生,史称“庚款留学生”,胡适、赵元任、竺可桢、梅贻琦均在此列。为培养留美预备生,建立清华学堂。自此,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三、为中国兴办学校

1949前中国有许多大学是由基督教或天主教会创办的,其中有几所当时的世界级大学。美国基督教团体堪称最大功臣。

1.燕京大学:1919年由英美两国基督教教会创办于北京,司徒雷登任校长。曾与哈佛大学合作成立哈佛——燕京学社,享誉世界。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环境最优美的大学之一。冰心、周汝昌出自燕大。

国民政府迁台后,燕大香港分部并入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在大陆的资产由中央政府接管,校舍由北京大学接收。1952年院系调整,燕大停办。文、理科多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法学、社会学系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

2.齐鲁大学:诞生于1864年(清同治三年),由英、美、加拿大基督教教会筹款开办。老舍、钱穆、顾颉刚、马彦祥等学术名家先后在此执教。医科实力最强,和燕大并称“南齐北燕”。1952年因院系调整解散,学科分别并入山东大学、山东师大、南京大学等,校园旧址为今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校史由山东大学医学院继承。

3.金陵女子大学: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1915年由5个美国教会联合创办。校址为南京东南绣花巷李鸿章花园旧址,首任校长为德本康夫人。1930年更名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日占期间,该校庇护了一万多名中国妇孺,美籍教授沃特琳居功阙伟。

1951年与金陵大学合并,1952年院系调整,主体并入南京大学。

4.金陵大学:由美国基督教会美以美会在南京创办。教育家陶行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哲学家方东美、文学史家程千帆等著名校友出自于此。第一个向中国政府请求立案并获批准的教会大学。1951年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改建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被撤销建制,主体并入南京大学。

5.圣约翰大学:中国首个全英语授课大学,以“光与真理”为校训。有“东方哈佛”和“外交人才养成所”之称,创下民国教育多项第一,尤其是在体育教育上遥遥领先。培育出顾维钧、宋子文、严家淦、林语堂、邹韬奋、荣毅仁、贝聿铭、张爱玲、周有光等一大批声名显赫的校友,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1952年因院系调整解散,院系分别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财经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校址划归华东政法学院。

6.之江大学:由基督教美北长老会和美南长老会在杭州创办。1952年因院系调整解散,院系拆分至浙江师范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之江大学宣告结束。

7.岭南大学:前身为格致书院,由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于1888年在广州创办。1927年4月学校宣布停办。1952年院系调整与中山大学及其他院校合并,组成现在的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

8.华西协和大学:1910年由英、美、加三国基督教会的5个差会在成都开办,市民称之为“五洋学堂”。1952年院系调整被肢解。80年代改成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华西医院。2000年并入四川大学。

四、支援中国反法西斯战争

1941年7月美国开始对日本实行石油禁运,当时日本98%的石油要靠从美国进口,因此几乎将日本置于死地。12月日军铤而走险偷袭珍珠港,随后美国对日本宣战。

陈纳德将军招募组建美国志愿航空队,也称飞虎队,1941年8月1日正式成立。1941年12月到1945年9月,飞虎队击落和炸毁日机2600多架,击沉击毁敌舰44艘,击毙日军66700多人。

中国军队装备落后,日军已经占领中国东部大片土地及东南亚各地,为打破对中国的战略封锁,美国于1942年5月至1945年9月开辟的“驼峰航线”,被称为“死亡航线”。这是二战中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空运航线。中美双方先后投入飞机2000多架,空运物资73万吨,人员33477人,飞行总时间150万小时。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葬有美国2186名美国援华飞行队队员。

五、制止苏联对中国核打击

1969年3月,中苏两国军队在珍宝岛发生三次武装冲突。苏联领导层反应十分强烈,强硬派主张动用在远东地区的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当量几百万吨级的核弹头,对中国的军事政治、大城市等重要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核切除打击”。

8月20日,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在华盛顿紧急约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通报了苏联准备对中国实施核打击的意图,并征求美方意见。美国政府大惊失色,决定向中国发出警告。为降低苏联的反弹,假装情报被泄露。8月28日,一则小报《华盛顿明星报》在醒目位置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欲对中国做外科手术式核打击”。

接着美国政府向苏联表示:只要有一颗核导弹离开苏联国境,美国就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爆发,苏联所有城市都在美国的核导弹打击范围之内。

六、支持中国改革开放

1979年邓小平访美,在美国的带动下,各国纷纷与中国建交。中国告别了1949以来的封锁和自我封锁,成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直接受益者。

外部世界对中国产生的冲击并不仅限于物质层面,民主、法治、人权、限政等观念,让中国人得到了新的启示,看见了新的希望。

七、支持中国加入世贸

中美建交后,美中贸易一直延续1979年中美建交后签订的《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对中国给予最惠国待遇。90年代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达成协议,美国在2000年通过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立法,此法案2002年1月生效,维持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中国政府承诺逐步开放市场。自此,中国得与世界市场对接,网际网络、好莱坞大片也因此进入中国大陆。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