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习会解开两个谜团 最大输家前途堪忧(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9-06-30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和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会谈。
川普和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会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大阪G20峰会,川普和习近平会谈之后,双方达成共识要重启谈判。党媒正在把这涂抹成又一场伟大的胜利,但主管党媒、中共意识形态的一批人却正在经历另一种心情,因为川习会后最大的输家正是他们,一些人的政治生命堪忧。

北京被迫重回谈判桌

首先这对北京根本不是一场胜利,川普(特朗普)在之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会和中方从上次未完成的部分继续,看看我们是否能达成协议。(英文原文:We're going to work with China on where we left off, to see if we can make a deal.)川普还说:这不代表会最终达成协议,但我可以告诉你,他们希望达成协议。如果能达成协议,将是历史性的。(英文原文:This doesn't mean there's going to be a deal, but they would like to make a deal. I can tell you that. And if we could make a deal, it would be a very historic event.)

中美双方此前贸易谈判曾历经10个月时间,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等先后互访谈判10次。

但北京5月初却从即将完成的协议草案全面后撤,路透社5月8日曾发表独家报道表示,星期五(5月3日)晚间来自北京的外交电文,对近150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系统的更改,在草案协议的7个章节中,中国全面删除修改法律以解决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诺,推翻双方10个月来谈判的成果。这7个方面包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强制性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报道表示,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对中国删改协议草案的程度感到震惊。

这导致川普星期日(5月5日)宣布,美国将把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并不排除对其它商品也加征关税。他当时在推文中称: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从5月初到现在,近两个月后,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已经上调至25%,华为被列入黑名单,遭受到重大打击。现在2000亿美元25%的关税继续,华为也还在名单上,只是被允许购买不涉及国家紧急安全的美国公司产品。川普并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对习近平表示华为问题会留到最后,视情况而定。(英文原文:We mentioned Huawei. I said,“We'll have to save that until the very end. We'll have to see.”)

而北京现在却被迫重新回到谈判桌,还是在上一份草案上继续谈判,天下只有党媒才能把这称为胜利。

谁在刘鹤的背后?

这次川习会也间接解开了两个谜团。本来按常理,此前谈判过程中刘鹤不可能不请示和汇报,就擅自答应美方停止技术转移和外商准入等各种条件。尤其协议部分内容要求中国修法配合,中美建立执行监督机制等,影响重大,刘鹤更不可能擅自作主。但上次北京在最后一刻否定协议草案,导致人们怀疑刘鹤之前10个月的对美谈判策略和过程,到底有没有习近平在背后认可?

在这次G20川习会中,刘鹤仍然紧挨习近平,就坐在习的左边,显示刘鹤仍是习近平的心腹。

并且川普在川习会后还透露:中国打算从美国购买海量的农产品和食品,他们会很快开始,几乎是立即。我们会给他们一个单子列出我们想让他们买的东西。(英文原文:And China is going to be buying a tremendous amount of food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 and they're going to start that very soon, almost immediately. We're going to give them lists of things that we'd like them to buy.)

这种在谈判中宣布立即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以向川普示好的作法,刘鹤此前也采用过。今年1月31日,刘鹤来到白宫见川普,当时他用英语对川普说,中方今天将购入500万吨美国大豆。但当时川普把刘鹤说的今天(today)听成了每天(per day),后来白宫还就此澄清,成为花絮。

这次习近平亲自领衔谈判团队,又采用了这一手法,也更间接证明之前刘鹤的谈判过程,习近平是在紧密参与的。

习近平敢于回到毛时代?

另一个谜团是,习近平真的“自信”到了要和美国对抗到底,不惜回到毛时代,闭关锁国吗?

此次G20给出了答案,习近平还没有“自信”到那种程度。但人们同时看到,党内意识形态部门确实一直在试图兜售另一种未来。

在5月初美中贸易谈判破裂后,党媒《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立刻开始大肆进行仇美叫嚣,并且也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的“内部力量”、“崇美媚美恐美者”、“投降派”等。

6月6日,中宣部主管的《光明日报》报纸刊登了<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的文章,批中国亲美派:“以比美国政府更积极的态度,将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单方面推给中国”。

6月8日,新华社刊发《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评论文章,指控中国国内持有对美妥协让步论调的人是“投降论”,是想要“瓦解中国人的抵抗精神”。

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发文称:“近来,中国官方喉舌,从新华社到《人民日报》,都颇有一番气势,要彻底摧毁那些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进行政治和经济妥协的声音,当然不排除也包括某些代表性人物。”

刘鹤甚至被一些毛左网站称为“刘鸿章”,有网民质疑刘鹤在白宫见川普的照片:“为什么我们现在的谈判不能像李鸿章那样长桌面对面对谈,而非要川普坐高处我们坐下面,为什么?”北大教授孔庆东回答是:“因为李鸿章毕竟还算个文化人,即使签订丧权辱国条约,鬼子也起码给他一点个人尊严,不把他当成一条狗”。

曾著有《亚洲霸凌:为什么中国梦是对世界秩序的新威胁》一书的中国问题专家毛思迪(Steven Mosher)6月24日接受“美国思想领导者”(American Thought Leader)访谈时说:

“我们对中共提出公平竞争的所有要求,如停止网络攻击、停止知识产权盗窃、停止补贴,停止号称要主导未来高科技的2025经济部门(即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我们要求中共做的所有事情,他们都把这些视为对其政权的直接挑战和威胁。我们对此非常清楚”。“那么他们会接受美国的要求,沿着进行结构改革的路走吗?这就意味着中共的权力不断受限,逐渐走向解体”。

很多迹象表明,正是意识形态部门和他们的党内同盟者搅黄了上一次贸易谈判,他们看到了美中如果达成协议对党统治的威胁,他们所打的如意算盘是,利用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煽风点火,让贸易谈判破裂。大陆经济本来就面临诸多难解问题,正可以把美国当成替罪羊。而且如果中国重回毛时代,权势最大的就将是意识形态部门,老百姓过什么样的日子则不在考虑之内。

现在看来,在巨大压力下,习近平最终没有对此买账。但这就造成了一个大问题。在演艺圈里,如果一位演员不再同意经纪人的包装方案,那就只能导致分道扬镳。而在中共高层政治中,特别是在涉及美中对抗,党国命运这种大问题上,这种分裂将不会只是分道扬镳那么简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