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七)第六十四军(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9-07-01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第六十四军 (看中国原创视频)

自1924年,蒋介石在广州黄埔建军,到国民政府1949年退守台湾,中华民国国军英勇奋战,浴血保卫中华民族。国军在大陆这25年期间,历经东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统一中国(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两次剿共战争(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涌现出众多功勋卓著的王牌军

最杰出的国军抗日剿共王牌军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军(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张灵甫、俞济时、王耀武、施中诚、余程万、邱维达、罗幸理

第二名:第七军(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张淦、徐启明、钟纪、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军(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澜、邱清泉、郑洞国、高吉人  

第四名:新一军(1942年10月—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郑洞国、孙立人、李鸿、刘放吾、潘裕昆

第五名:第十八军(1930年8月—1956年5月)
代表人物:陈诚、罗卓英、黄维、方天、胡琏、高魁元

第六名:新六军(1944年—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廖耀湘、阙汉骞、李涛  

第七名:第五十二军(1937年—1954年)
代表人物:关麟征、张耀明、赵公武、梁恺、覃异之、刘玉章

第八名:第六十四军(1937年7月—1948年11月)
代表人物:李汉魂、邓龙光、黄国梁、刘镇湘

第六十四军是广东粤军的王牌代表之一,被誉为“抗战铜军”。首任军长是北伐时任“铁四军”团参谋长的李汉魂。在抗战初期,该军官兵以广东人为主,后期跟功勋卓著的桂系第31军部分官兵合成改编。六十四军打过抗日和剿共战争中的很多硬仗。

1938年5月,在兰封会战中,李汉魂军长率六十四军血战三天三夜,终于突破日军土肥原贤二第14师团的主阵地,收复罗王寨、金官桥和孔家庙阵地,重新打通陇海线,使徐州会战后的国军主力得以沿陇海线西进。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特颁“铜军”军旗一面褒奖第六十四军。

接下来的武汉会战,李汉魂任军团总指挥,所辖第六十四军是武汉会战参战主力之一。在南浔线上的德安地区,李汉魂调集8个师的兵力,把一万多日军压到纵深不到3里的张古山狭地之中,最后聚而歼之,取得了万家岭大捷(也称“德安大捷”)。战役总指挥薛岳特意授予第六十四军“钢军”锦旗一面,以表彰该军对万家岭大捷的贡献。

1939年,李汉魂晋升第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兼广东省政府主席,邓龙光继任六十四军军长。在1939-1940年期间的两次粤北会战中,李汉魂、邓龙光指挥第六十四军把日军近卫师团打残,取得粤北大捷。

1940年初,邓龙光率六十四军赴广西参加桂南昆仑关战役,在国军中表现出色。该军第156师取得毙伤日军500余人、摧毁战车8辆的战果,受到蒋委员长表扬,邓龙光等将领被记功一次。

抗战胜利后,黄国梁出任第六十四军军长,随后在全体国军整编中编为整编第64师。1947年,在华东战场,整编第64师(即第六十四军)担任国军“救火队”的重任,多次展现出极其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优异的军事素质和强悍的战斗力。许多时候,该军的战绩和表现甚至优于同为救援友军的黄百韬第25军。

1947年,国军山东剿共作战示意图。
1947年,国军山东剿共作战示意图。(看中国制作)

1947年7—8月间,在山东南麻和临朐两次战役中,整编64师一马当先,在各路增援的国军中,率先为遭受陈粟共军重兵包围的胡琏整编11师和李弥整编第8师救援解围。尤其刘镇湘统率第156旅表现极为出色,敢于打夜战近战穿插,拚死相搏,在增援国军中最先突破共军防线,不仅领先整64师余部,而且领先黄百韬整编第25师。刘镇湘指挥第156旅,先在于家崮血战中痛歼华野共军,再在金葫芦顶大败共军成钧七纵。

南麻、临朐两战,黄国梁整编64师两次率先成功增援解救被敌重兵包围的胡琏、李弥中央军精锐,粉碎了陈毅、粟裕企图再演“孟良崮围歼战”的梦想。国军胜利收复鲁中沂蒙山区,歼灭陈粟华东野战军近两万人,而整编64师刘镇湘旅自身仅伤亡200人。粟裕指挥华野共军围攻南麻、临朐国军,两战皆败,伤亡惨重,只得败逃渤海。

随后,陆军副总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官范汉杰统率指挥所部国军,进剿逃到胶东的华野谭震林、许世友共军。9月9日,整编64师刘镇湘旅一举占领共军在胶东最重要的根据地诸城,随即遭到谭震林华野共军7个师1个团的围攻。面对十倍来犯的凶猛共军,在危急时刻,被誉为“拚命二郎”的刘镇湘大呼:“抗战八年,我们连小日本都不怕,难道还怕共产党土八路?”在缺乏城墙依托,无坚固工事的阵地上,刘镇湘指挥156旅与共军大战一昼两夜,打得强悍的华野谭震林、许世友共军(华野“山东兵团”)撤围败退,而刘镇湘旅只伤亡700余人。

诸城告捷后,黄国梁率领仅2万人的整编64师其他2个旅驻防范家集。10月2日深夜,不甘心失败的许世友率华野共军韦国清二纵、聂凤智九纵,对范家集发起突然围攻。由此爆发了国军进军胶东以来最惨烈的“范家集战役”(共军称“胶河战役”)。而在此时,整编64师战斗力最强的刘镇湘156旅仍驻守在青岛以西的诸城,远水难解近渴。

在此危难中,黄国梁率领整编64师第131、159两旅与共军6个师展开殊死血战。共军先以重炮与重机枪作掩护,再以人海战术向整编64师阵地轮番进攻。一天内从黑夜至天明,共军人海反复冲锋竟达十余次,战况之惨烈甚或超过孟良崮、南麻、临朐之战。黄国梁率整编64师与数倍于己的共军殊死拚杀,战至粮弹告罄,最后只能靠少量空投和吃死马肉、生地瓜充饥。整编64师将士依然英勇坚持奋战10天10夜,以自身伤亡4000余人的代价,歼灭共军2万余人,终于击退了华野许世友共军的疯狂进攻。

范家集之战后,国军最高统帅蒋介石盛赞整编64师的英雄事迹,并表彰黄国梁为国军表率,擢升黄国梁为整编第二军军长(下辖张金廷整编第2师、刘镇湘整编64师),擢升刘镇湘为整编64师师长。

刘镇湘上任后,在军中提出效仿“范家集精神”,即坚持最后五分钟争取胜利的精神。

1948年,国军的整编师恢复原来军的番号,整编64师恢复为第六十四军,划归第七兵团司令官黄百韬节制指挥。是年9月—10月,华野谭震林、许世友共军攻占王耀武国军防守的山东省省会济南,林彪共军占领整个东北。陈粟华东野战军和刘邓(刘伯承、邓小平)中原野战军又发动了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11月冬,黄百韬第七兵团被谭震林指挥的华野共军包围于江苏省邳县碾庄。

第六十四军是整个黄百韬兵团5个军中坚持最久的部队。在生死危难关头,刘镇湘依然拒绝突围,率第六十四军将士跟共军力战到最后。粤系第六十四军和黄百韬兵团虽然只是“杂牌军”,但在最后危难关头,英勇不屈,孤军奋战,顽强拚搏到最后,在无险可守的平原上坚守了15天,表现远远超越号称拥有国军最强悍武器装备和兵力的东北廖耀湘兵团(辖新一军、新六军、第71军等王牌精锐)。最终,黄百韬兵团陷于孤立无援的绝境,寡不敌众,兵团司令黄百韬英勇自戕殉国,刘镇湘不幸战败被俘,第六十四军跟黄百韬第七兵团被共军人海战围歼。

点击延伸阅读:《中国杰出抗日名将 荣膺中美英法二战勋章(视频)》

点击延伸阅读:《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一) 第七十四军 第七军(视频)》


视频: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第六十四军 (看中国原创视频)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