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西游记》 看透人生百味(组图)

发表:2019-07-01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西游,一路走一路不同的风景,一路走一路不同的心情。

少年是大圣,天不怕地不怕;中年是沙僧,脚踏实地;老年是唐僧,云淡风轻。

《悟空传》中有这样一段话:

年少的时候,我们看《西游记》,不就是喜欢大圣敢于齐天的那股子混不吝的心高气傲吗?(混不吝是东北方言:什么都不在乎的意思)

一个天生地养的石猴,翻山越岭,渡海过江,只身闯荡人间,只为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

少年剑未配妥,出门即是江湖。

大海上汹涌的波涛没有让他退却;

人世间的讥笑与嘲讽也没能成为他的阻拦;

菩提祖师的每一次考验对他来说,也是甘之如饴…… 

看过西游的人,只记住了“九九八十一难”,却忘记了曾经有只年轻的猴子,早在踏上取经之路前,便经历了千难万险。

少年人要“狂”,狂不是狂妄,而是有志气,有抱负,奋发向上。

如果不是最初习得那一身通天彻地的本领,何曾有那一个敢向天称齐的大圣?

少年人要“傲”,傲不是骄傲,而是有血性,有骨气,敢作敢当。

少年是人生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如果你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么曾经省下的汗水,都会化作未来的泪水。

如果你在一开始就放弃了一身傲骨,那么你这一辈子,注定再也抬不起头去做人。

曾经看过一个段子,问沙僧为什么秃顶,有人回答:操心操的。

在取经的路上,沙僧就是个劳碌命。

他要操心自己分内的护卫工作,操心耳根子软的唐僧被妖怪抓走,操心呆萌莽直的二师兄闹分家,还要牵马坠蹬,一刻也不得闲。

人到中年,我们都活成了沙僧的模样。

工作上,要应付上司的百般挑剔,还要担心后辈后浪拍前浪将自己拍死在沙滩上。

家庭里,上有老下有小,婚姻的琐事,父母的健康,孩子的未来,都落在了你的肩上,成为你的责任。

有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让曾经的追风少年,变成了油腻中年大叔;让青春明媚的少女,活成了满脸怨气的中年大妈。

但是人到中年,你也可以是,曾经的追风少年长成了厚重沉稳的睿智大叔,曾经青春明媚的少女活成了平静恬淡的优雅女人。

在西游路上,沙僧并不像两位师兄那般出彩,甚至真正出手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但是出手少,并不代表他畏缩不前;不出彩,也并不代表他毫无建树。

西游团队每一次的内讧,都是沙僧在居中调停;甚至整个队伍被六耳猕猴搅得天翻地覆,也是他拼了命地将人心笼络到一起。

所有的问题,落到沙僧的手中,即便一团乱麻,千头万绪,他总是默默承受,任劳任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不是逃避。

人生就是一场西游,一路走一路不同的风景,一路走一路不同的心情。
人生就是一场西游,一路走一路不同的风景,一路走一路不同的心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沙僧的确不是《西游记》中最浓墨重彩的那一笔,甚至可以说是最平凡的那一个,但是他能够让最平凡的生活,最后也变得熠熠生辉。

少年惊艳了时光,中年温柔了岁月。

人到中年,明晰了生命中最根本、最在意的东西,就如同航行中的优秀舵手,任凭狂风巨浪如何袭扰,也能从容不迫地调整方向,扬帆起航。

年少的时候以为生命中即使有一座五指山,即使高高在上,终有一天也会被自己打碎。

人到中年才发现,每个人都要扛起一座五指山,你要做的不是将其击碎,而是学会负重前行。

九九数完魔灭尽,三三行满道归根。

有人统计,在《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中,一共出现过96个妖怪。他们有的来自于深山,有的来自于天庭,有的出自于佛门。

年少的时候我们读西游,在看到这些神魔妖怪大乱斗的场景时,总是下意识的忽略了唐僧的存在。

可仔细想想,这些艰难险阻无论是对孙悟空,还是对猪八戒、沙悟净,甚至白龙马来说,都并非难以逾越的天堑。

唯独肉体凡胎的唐僧,在灾厄降临的时候,充满了无力感。

但是,不管是被大魔头抓着要摆“长生宴”,还是被女妖精看上要强迫他做“压寨夫婿”,唐僧始终面不改色,仿佛所有的灾厄,在他面前都是云淡风轻。

尤其是看过83版电视剧的观众,相信没有一个人不被女儿国国王那一声声“御弟哥哥”喊得心乱如麻。

有人说唐僧真的动了情,也有人说没有。

但是唐僧最后的选择,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佛语云:四大皆空。

这不仅是唐僧的心境和智慧,更是人到晚年最真实的写照。

人生暮年,再看西游,你才会读懂唐僧身上的那份“平静的力量”:

经历了少年波涛汹涌的澎湃,经历了中年千山万水的沧桑,终能保持内心的那份淡定,你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生活中所有的苦难和诱惑。

人生向晚,是闲看孤云静爱僧,是千里江山万里山河都化成了浅笑。

不矫情、不折腾、不做作,所有的放不下都可以放下,所有的看不开的都已经看开。

曾国藩有一句名言:“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晚年经不得逆境。”

读懂了《西游记》,你就读懂了这人生三境。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