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北京当局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图)

发表:2019-07-05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1年8月21日,一名士兵在坦克上挥舞俄罗斯国旗。
1991年8月21日,一名士兵在坦克上挥舞俄罗斯国旗。(图片来源:WILLY SLINGERLA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5日讯】尽管北京当局近期宣布,中国人均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俄罗斯媒体将中国与前苏联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虽然北京当局非常注重吸取和总结前苏联解体教训,但目前或已部分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的报告,俄罗斯主流媒体《独立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分析称,前苏联与北京当局走了不同的道路。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就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

《独立报》引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评论,并对比分析了前苏联与中国所走的不同道路。评论文章认为,与前苏联时代经济相比,中国大陆经济起飞之前起点非常低,即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中国基本属于农业社会,当时农村经济贡献了大多数的国民生产总值。

如今,除了受益于大量廉价劳动力资源与大规模外来投资之外,中国发展还得益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等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西方社会在意识形态方面也没有对北京当局过于较真。因此,北京当局无需如同前苏联一样,需要投入庞大资源及巨大精力来进行军备竞赛,用以应对冷战;也不需要和前苏联一样大量资助众多的平庸政权。

与前苏联共产党相比,中共却善于利用民族主义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尤其是在东欧国家发生巨变及全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破产之后。

尽管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中共投入了大量人力资源进行研究,以求找到教训和避免重蹈覆辙。但如今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共的所作所为将走向或已部分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对外政策方面,中共已经开始进行扩张和搞军国主义,这与前苏联一样。在中共经济发展领域方面,北京当局正在逐渐失去了灵活性。同样在政治方面,中共没有吸取前苏联的教训,却在重复后者当年的错误。

与此同时,长期关注中国的俄罗斯评论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投入大量资金与资源,中共非常善于宣传和包装自己,使得很多人很难了解中国面临着越来愈多的困境。评论人士格涅兹基洛夫说。

格涅兹基洛夫:“只有那些关注中国事务的专家和政治学者们才知道,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像分离势力,基层农民的不满,还有其他许多问题等等。但中国尽量不让外部世界关注这些议题。这就让许多人,特别是一些俄罗斯人热衷所谓的中国道路,但他们并不了解中国道路的内容是什么。”

格涅兹基洛夫说,在中国经济发展增长的同时,其社会保障远远不如俄罗斯。前苏联解体的象征之一是:1990年撤除了前苏联宪法第六条——苏共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