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骗子”为上宾 无视流言的信陵君(组图)

发表:2019-07-06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川之王”,是因为善处下游。
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川之王”,是因为善处下游。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看来,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川之王”,是因为它善于处在下游,从而水往低处流,最终汇流成江。而一个人是否能在社会中相处得更得人心,就在于他是否能如江海这般甘于居下。

不要瞧不起任何人,不要瞧不起身边的小人物,小人物也能给你很大的助益。

战国四君子中,具有爱才之心的信陵君——魏无忌最富闻名。

有一天,他过城门时,看到一个手捧兵书的老门吏。

信陵君急忙下马,亲自走到老者面前,施了个礼,恭敬问道:“先生何故苦读兵书,不与他人饮茶闲聊?”

老门吏抬头看了信陵君一眼,不卑不亢答道:“老朽虽年事已高,但心有报国之志!”

信陵君甚是佩服,并以礼相别。

第二天,信陵君得知,原来这个老门吏是个智谋了得的隐士高人,心中大喜,于是专程派人前去拜访他,请求助信陵君一臂之力。殊知,却遭到了拒绝。

信陵君决定亲自上门邀请。为此,他特地大摆酒席,宴请宾客。等客人全部到齐坐定后,他带着随从的车马,空出车上左边的座位,前往东门邀请老门吏。

老门吏想观察一下信陵君对自己的态度,就穿着旧衣旧帽,登上车子,毫不客气地坐在左边的空位上。只见信陵君拉着驾车的缰绳,态度更加谦恭了。

上车以后,老门吏告诉信陵君:“我有个朋友在街上肉店里,想劳烦你顺路载我一程,让我前去拜访。”

于是,信陵君亲自驾车到肉店。

老门吏下车去见他的朋友,故意跟朋友讲了很久,同时斜眼偷看信陵君的表情。只见信陵君脸色温和,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样子。

看到信陵君的态度始终非常恭敬,老门吏这才告别朋友,登车上路。

入席后,宾客们见首席上坐的竟是一个看守城门的穷老头儿,都大吃一惊。更为吃惊的是,信陵君特意把左边的尊位让给老头儿,宾客大呼信陵公子请了个招摇撞骗的骗子,但信陵君却笑而不语,依旧将他奉为上宾。

战国四君子中,信陵君以爱才闻名。
战国四君子中,信陵君以爱才闻名。
(图片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这位“骗吃骗喝”的老门吏名叫侯赢

公元前257年,秦国攻打赵国。信陵君要带兵救赵,魏王却按兵不动,情急之下正是侯赢为信陵君献上窃符救赵之计,信陵君依计而行,用盗来的虎符调动10万魏国兵马,救下赵国,而侯赢也用自己的死为信陵君揽下了私窃军符,以下犯上的大罪。

侯赢为何能在信陵君困难之时,为其出谋划策并以死相许?

除了他自身的大仁大义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在信陵君身上得到了尊重、信任与平等。

人有弱德之美,自从容

其实,人与人的交往,平等的对话是前提与关键。有时放下所谓的优越,蹲下身子,平衡与对方交往的语境与氛围,或许,那个最不起眼的人,可能就是你人生中最需要的人。

好的关系,一切都是平等的。

庄子言:“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天地万物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就好像马的头、脚和毛等总和起来,才叫一匹马。少了任何一样东西,都不是完整的马。世间的人,虽然个体不同,但都是生命的一分子,就像马身上的毫毛一样,每一根都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本质上并无区别。

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浮躁的时代,我们始终不肯示弱,名与利驱使着我们一直往前走,为获得众人的仰慕,很多人在清除一个又一个的障碍,用狼性思维,在与市场竞争对手的拚杀中,机关用尽,勾心斗角,置对方于死地,强硬的展现着自己的“荣耀”。

我们都在用各自的姿态演绎人生,炫耀自己的光彩。此时如果说“不争”,反而在众人眼中成了懦弱无能的标志。然而还有一种生命,他们不求他人知晓,安安静静做着自己的事情,用谦卑躲开众人的目光,用不争完成自己的使命,用柔弱展现别样的美丽。

叶嘉莹说过:“现在好多人都以强者为德,夫妻、朋友、吵架、你凶,我比你还要凶恶,都以为自己要做一个强者才是最好的,我小时侯学习的不是如此,弱德是一种德,需要坚强地持守。”

无论有多么艰苦,叶嘉莹都守住了自己,不以暴还暴,始终坚守修养,“我的一生不是很顺利,有很多坎坷,我有弱德之美,但我不是一个弱者。”

道德经》言:“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柔弱中坚守自己的内心,不张扬,谦卑,是宇宙中不灭的灵光。柔弱不是逆来顺受,安于现状,而是更为蓬勃向上的力量,它体现的是一种坚忍,是一种用水一般的柔和心态应对万事万物,水是柔弱的,又是无坚不摧的。

用柔弱的方式应对刚强,这不是无能,而是智慧。智慧不是知识,智慧的产生需要宁静的内心和对人生社会的洞察。“柔弱”者因不争,所以能用超然的心态和广阔的视野,看待社会与人生,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