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港军事指挥官主动向美承诺不干涉香港事务(图)

发表:2019-07-10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解放军驻香港士兵(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 / AFP / Getty Images)
中共解放军驻香港士兵(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中共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军事指挥官、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6月13日主动向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保证,中国军队不会干涉香港事务。这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在香港重新出现政治动荡的情况下,他们将留在军营里。

1997年英国将其殖民地香港交还给中共统治时,几个小时内,装满戴着白手套的解放军士兵进入香港,引发了焦虑。对于中共军队角色的疑问也挥之不去。

据路透社独家报导,知情人士透露,6月13日,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赫尔维(David Helvey)应邀访问中国驻港部队总部。

前一天6月12日,就在距离这次会晤不远的地方,香港警方与抗议者爆发了激烈的冲突。抗议者要求人们不被引渡到大陆接受审判。而此时,中共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正在访问途中,他于6月15日接受了俄罗斯总统送到酒店的生日蛋糕。

自那以来,抗议活动一直持续,一些不明激进人士在7月1日闯入立法机关涂鸦。

“一位知情人士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违反他们长期不干涉香港事务的原则,”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这令人惊讶,因为他自己提起此事。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在敏感时刻到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证实,陈道祥和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会面。

“在上周的一次谈话中,陈少将确实提到过,”美国国防官员说。“我不能为对话提供更多的背景,因这是两个领导人之间私密的(谈话)。”

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消息人士称,目前没有解放军参与的计划。“这是香港政府要解决的香港问题,”消息人士说。他定期与高级官员会面。

长期以来,解放军在香港的作用一直是回归中最敏感的因素之一 ——活动人士和外国外交官都密切关注这一问题。

香港一些人担心军队或被放出以平息暴力,但香港警察局长坚称他们有能力维持秩序。

香港回归中国统治时,中方承诺保障其自由,包括享有抗议权和独立司法机构,至少50年。根据其小宪法——香港基本法,国防和外交事务由北京共产党领导人管理。

“基本法”规定,香港可以要求驻军协助维持公共秩序,但“他们不得干涉地方事务”。他们必须遵守由独立司法机关管辖的当地法律。

中国法律允许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香港宣布战争状态或紧急状态时部署驻军,理由是“动乱”威胁到“无法控制的国家安全”的(香港)政府。

法律学者说,这是一个非常高的门槛,而一些退休的安全官员表示,解放军部队参与香港保安将打破香港回归中国的“一国两制”方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注意到中国驻军的低调。

“如果他们达到人民解放军不得不干预香港的程度,他们就会失去控制权。”

美国兰德公司的安全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如果抗议活动对习近平主席及其团队的核心利益提出质疑,那么北京在香港部署解放军的可能性很大。

“香港驻军可能看起来像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但最重要的是,你永远不能确定它们不会被使用,特别是如果事情开始朝着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例如激发了在大陆的抗议行动,”他说。外国使节估计香港驻军的兵力在8000到10000之间,部队驻扎在边境两侧。它包括一个小型海军和空军附属机构。

虽然他们经常进行演习,但在基地之外很少见到他们。

解放军占据了英国人以前在香港使用过的基地,包括香港岛上的几个黄金地段和九龙的港口。

英国建造的解放军总部位于主要政府办公机构和城市立法机构的侧翼——这是近期抗议的关键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