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吃汤圆了没?你知道今天啥日子吗?(图)

作者:格芯整理 发表:2019-07-1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准备吃汤圆了没?你知道今天啥日子吗?
希望大家在“半年节”这一天吃完“半年圆”之后,都能够顺顺利利、稳稳当当地度过下半年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日是黄历六月十五日,你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了吗?

呵,可别被小编的提问给吓着了,以为今天是什么严肃的纪念日或发生了啥大事。其实都不是啦,小编只是想问问你准备吃半年圆了没?是否觉得半年圆这一名称听起来很陌生呢?其实,它就是汤圆的另一称号啦!倘若你前几日就已经备妥好这一号美食,自当是明白小编接下来要介绍给大家的中国岁时传统节日--“半年节”了。

有的人可能会说:“疑,‘半年节’不是黄历六月初一吗?已经过了呀?汤圆也已经吃了呀?!”其实,本是流行于台湾与福建地区的“半年节”,流传着两种日期:一是黄历六月初一,另一个就是今天(黄历六月十五日,台湾民众多选择此日来祈福)。

不过,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人家嫁女儿会请大伙儿吃汤圆,冬至一到,家家户户也吃汤圆,但是为什么到了“半年节”这一天,大家得祭拜祖先,随后还得吃“半年圆”呢?

其实,“半年圆”主要是用在“半年节”这天,为自己与家人祈福补运的,希望老天保佑让大家在这一年的下半年中,都能够事事圆满、平安如意,厄运转变成好运。此外,在这一天所吃的汤圆,通常是要自己搓的,而像漳裔还会以红曲为汤圆的食材来祀神祭祖。至于为啥选择吃汤圆而不是其他美食呢?主要是因为糯米具有“黏”性,具备“家和团结”等美好寓意,“圆”则具有众所周知的“圆满、团圆”之意,搭配上甜汤,恰恰表示“甜甜蜜蜜”,让人觉得日后能够好运当头、甜到化不开。

虽说“半年节”已经衰微,但在大家大力推广传统民俗文化以唤醒世人的认识的状况下,台湾有些地区开始接续举办半年节的相关活动,例如象征转运的搓半年圆的体验活动,借此展示台湾人打拼地向前看的生命态度与正向精神,并用以彰显感恩惜福之良好传统。

据悉喜爱钻研地方文史的研究者许耿肇表示,在民国96年的《台南县(溪南)民俗及有关文物普查》的计划中,就已经登录了“半年节”这一项特殊的民间习俗,而里面引用的文献时间远至清光绪年间,还有日治初期的《安平县杂记》,我们从此可见此民俗的历史着实久远。

虽说“半年节”的日期有两种,但是不管你是选择哪一天来庆贺的,只要有真正明了“半年节”的意义,以及真心为家人祈福,那就是稳妥的啦。

希望大家在“半年节”这一天吃完“半年圆”之后,都能够顺顺利利、稳稳当当地度过下半年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