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的奇风异俗 生前姓万死后姓刘(图)

发表:2019-07-19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小村庄的奇风异俗,生前姓万死后姓刘。
湖北小村庄的奇风异俗,生前姓万死后姓刘。(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湖北省云梦县一个人口仅8百人的小村庄“万家庙”,流传着一个奇风异俗:村庄里所有男性一律姓万,但死后却全部改姓“刘”。传说是刘氏祖先在数百年前遭遇灭族危机,才无奈选择改姓保命,之后凭借口耳相传延续至今。

没有准确的史书记载,也没有可考的证据文物,靠的只是一代一代的口口相传,而村民却对“活着姓万去世姓刘”的祖训深信不疑,已经流传至今若干代。

万家祠堂供着刘家祖宗

万发清解释,父亲原名万春锦,去世后才改姓刘──活着姓万去世姓刘,是万家庙村人自古以来传下来的传统。当然,嫁出去的姑娘则不受此约束。

万家庙隶属云梦县胡金店镇,村子不大,不到千人。村里无一杂姓全部姓万,而周围方圆数里,却鲜有姓万的。对此,万家庙人自己也解释不清楚。

村里一些上年纪的老人还记得,原来村里有个大祠堂,里面供着祖宗的牌位,然而牌位里供奉的都是姓“刘”的。据称,祠堂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毁坏殆尽,一些水塘也被填埋,无迹可寻。

两个忠贞的传说

种种遗迹现在都不可考,但万家庙的每个人都在传承和遵循着。村民们传承的依据,主要源自两个忠贞的传说。

一说是汉高祖刘邦后代,在东汉末年曹丕篡汉后,为了保全性命,刘氏族人在一夜之间,全部改姓了万,相当一部分人躲过了一劫。

另外一个说法是,虽然仍是刘邦后裔,但改姓发生在明朝末年。那时一个刘姓人在朝中当了一品官,后来大明皇帝以谋逆篡位为名,将其家族诛杀。一些族人为了活命,也是改姓了万。

两则传说虽然叙述不同,但大意相仿,都是说刘家的先人在以前混得不错,后来是不得已才被迫姓万。但又为了保持气节,“生降死不降”,一旦咽气归西,祭文、墓碑及牌位上写的还是刘姓。

据称,当时村里祠堂的上方写有“大汉后裔”字样,里面则有“一品当朝”的牌匾。村里还有前花园、后花园,48口水塘,3口水井。不过,3日,记者沿着万家庙走了几圈,除了所有墓碑上逝者的名字确为“刘”姓外,村民所说的这些“古迹”,已经杳无踪影,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了。

死后改姓原由仍是谜

传说当年刘家人是被迫改姓万,既然连活命都有危险,那么有族谱或者其他文字记录的可能性就较小,那样会更加危险。再者,历史上的事浩如烟海,无法具体知晓到一个村落的历史,考证起来非常困难。之前,万家庙的村人也曾外出寻根,想找一找他们的万姓,到底属于哪个分支,但一直无果。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