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奇观 难解的风水之谜--诸葛八卦村(组图)

作者:丁一整理 发表:2019-07-28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筑奇观难解的风水之谜--诸葛八卦村
“孔明安居平五路”木雕,右为诸葛亮,左为刘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诸葛八卦村由诸葛亮二十七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中后期营建以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虽岁月迁移,人事代谢,迄今总体格局未有巨变,堪称中国古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其内涵之深邃,令人叫绝。

建筑奇观难解的风水之谜--诸葛八卦村
居住在诸葛村地诸葛亮后裔,遵守诸葛亮传与他们“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图乃浙江省金华市诸葛八卦村的地图。(图片来源:正见网)

双层八卦:诸葛村处于八座小山环抱之中,小山似连非连,形似八卦的八个方位成了外八卦。村中大厦如云,房舍高下,错落有致;巷道交通,八方呼应。钟池位于村落中心,似太极阴阳鱼图,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中数座十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重檐歇山顶,百态千姿,风格优美。这正好说明村落创始人善于选择地形,合周围自然环境与屋宇井巷配成双重八卦,充分反映出大狮公的非凡艺术与精心构思。

钟池:位于诸葛八卦村中心,也是诸葛村落九宫八卦图式的中心。钟池一半水塘一半陆地,使其构成了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也形成了八卦阵的阵眼。《易经》上说东南为阳,西北为阴;古人又说“天圆地方”。也许是根据这些原则,使钟池的营造,水塘的边缘呈圆形,陆地的边缘呈方形,两边各设一口水井,集成了阴、阳鱼的眼睛。周围有规则构筑的八条弄堂向四周辐射,则使村中所有的民居自然地归入坎、艮、震、巽、离、坤、兑、干八个部位,村落的八阵图式随之成形;村外环绕的八座小山则构成了天然的外八卦阵形。由钟池而形成诸葛村落,使中国文化和诸葛亮文化得到了巧妙的融合和观照,其间体现出的中国道教文化和诸葛亮文化的深邃内涵,传达出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意蕴,被国内外学者誉为“八卦奇境,华夏一谜。”

另外,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代民宅200余座,雕梁画栋、古朴典雅、连绵成片、数量之多、结构之精、布局之奇为世所罕见。虽历经六百余年,但其“九宫八卦”的村落格局一直未变,形成了“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内涵深邃,风格各异。其数量之多,结构之精,布局之奇为世所罕见,成为中国古民居之典范。

阴阳之学:诸葛大狮深明阴阳堪舆之学,阴阳堪舆之学。据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王其亨经多年研究后认为,堪舆学之内核实是中国古建筑理论之精华,是集地质学、生态学、景观学、建筑学、美学于一体的古建筑设计理论,强调大自然伟力直接影响着人们健康与后裔繁衍,使聚居于该地的人们光前裕后,获得世代平安。拿这个观点来印证诸葛村的选址布局,非常恰当。

家族文化:诸葛亮为一代名相,其子孙倍感自豪,大狮公卜居高隆后,大公堂、丞相祠堂相继兴建,定期对祖先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大大增强家族之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产生诸葛氏家庭特有的文化内涵。武侯公生辰(四月十四);忌辰(八月甘八)皆举办庙会,延班演红,仁女如云,热闹非常。所以诸葛村遐迩闻名,诸葛氏族特有的家庭文化现象历久不衰。

诸葛亮后裔以先祖《诫子书》为祖训,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并遵守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识草用草,学医用药者甚众,医药世家曾遍及大江南北。他们始终保存着善良质朴的民风,村陌街巷,你可以随意进入农家歇脚聊天,赏花观景。

防卫有方:宋元之际,战乱频繁,大狮公在村落布局设计时,对防卫问题也必须给予充分的考虑。诸葛村的地形复杂,房舍巷弄布局变化无常,具有迷宫特点,这种九宫八卦形布局,充分体现了防卫目的。

抗日战争期间,日寇从高隆岗下大道经过,竟未发现这一繁华村落。北伐期间,国民革命军肖劲光部与军阀孙传芳在诸葛附近激战三天,村庄竟安然无恙。村中建筑千门万户,面面相向,背背相承,巷道纵横,似连却断,似通却闭;虚实难料,陌生人贸然进村,常常不得其道而人,不得其径而出,盗贼到此,往往束手就擒。

责任编辑:格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