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加关税 中共5种报复武器恐自伤(图)

发表:2019-08-0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9月5日,江苏连云港市的港口堆积的稀土将运往日本。
2010年9月5日,江苏连云港市的港口堆积的稀土将运往日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6日讯】美中贸易战硝烟再起,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1日说,将从9月1日起,对剩下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次日,中共外交部回应称,准备好战斗,但它的报复武器很难不伤及自身。

据CNN报导,北京也许能应对不断升级贸易战带来的冲击,但它面临的形势比华盛顿更严峻,因其报复手段关税报复、控制稀土出口、贬值人民币、和打击在华美企等都存在缺陷,无可避免要伤及自身。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ncs)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方的选择“基本上很少”,因为“如果(中共)要直接打击美国,很难不伤到自己”。

关税回击=卡自己脖子

依中共海关的统计, 2017年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4,298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539亿美元。

2018年,中方第一波报复用掉500亿,第二波用掉600亿美元,目前只剩400亿筹码。而这400亿的美国进口商品多为“卡脖子”的高科技产品,不容易找到替代来源。

不生产稀土没有

中方一再向美方晃动稀土牌,两个月前,中共官方媒体威胁:“不要说我们没有警告你。”

但事实上,其它国家限制稀土生产是出于环境和价格考量,并非没有矿产。而中方的低价很大程度上源于国内稀土的非法生产活动,难以被禁止。

人民币贬值=“核选项”

中共通过贬值人民币抵消美国的最新一轮关税,让人民币破7。

川普在周一(8月5日)的推文中说,“中国(中共)将其货币价格降至历史最低点。这被称为‘货币操纵’。美联储你在听吗?这是一个严重的违规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大大削弱中国!”

2015年,人民币意外“破7”,导致大量外资流出,最后迫使北京砸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才稳住人民币的币值。

此外,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出一次报告,若被定为“货币操纵国”可能遭至额外的金融制裁。普理查德认为人民币贬值是“核选项”,因“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因此彻底破裂”。

施压美企=加速外资撤离

中国(中共)政府可能通过行政措施,如检查、拒发许可证等方式挤压在华美企的商业活动,借助美企向美国政府施压。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表示,短期内中共的措施或许能够起到恐吓效果,但长期来看,中共偏离正常社会的做法,只会恶化投资环境,加速外资撤离。

不买美国农产品=?

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今年,全球气候异常。中国多省更出现大面积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绝收。美国是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大国,预计今年的农产品和能源价格不会大幅走低。

综上所述,以上的每一种报复武器都有缺陷,若实施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中国的经济。

责任编辑: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