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更重要 中国房地产付出代价的时候到了(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8-0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 房地产 郭树清
当房地产威胁到外汇储备的时候,房地产就只能放弃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9日讯】这世界不管什么东西都有名义价格和实际价格,比如,一国GDP有名义增长率也有实际增长率,一国汇率有名义价格也有实际价格,看来房地产也是。

今年以来,房地产的一系列政策几乎让人眼花缭乱。6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言说“……当前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居民负债率占相当大的比例,甚至一半投资都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历史证明,如果过度的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不同地区的房价有低也有高,但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只用于投资或者投机,那就是水泥和砖头。要防止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要注意关于“水泥和砖头”的表述,让人通俗易懂。当今的房子,扣除土地价值,平均下来一块砖头的单价应该也是很高的,但这是真金白银买来的,是实际价格。

然后就是网上传出一系列消息,包括信托不能为房地产融资、银行压缩对房地产贷款、限制房地产企业的美元融资,等等,虽然这些消息真假难辨,但让人想起无风不起浪这个词语。然后就是媒体报道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出现了上涨;今年以来的房地产成交面积开始萎缩;也已经有房企主动限制拿地的报道等等。

但这些内容似乎还都是老套路,一些城市开始发布调控文件,似乎专门是为了呼应关于“水泥和砖头”的表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研究对象是全国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最高3.7%,最低1.6%。

去年10月,中国国内主要银行一年期至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2.25%-4.18%,今年有媒体报道称,有些银行已经达到了5%。

虽然上述城市的租金收益率有高有低,但与大额存单利率比较起来,一旦没有了房价上涨的诱惑之后,购房的劣势是明显的。意味着如果没有房价上涨的驱动,人们就不会在这样的价格下购置房产。当大连的政策得到执行之后,就会打掉了涨价的希望,房屋的成交量极有可能出现快速萎缩。

今年是房地产企业的还债大年,融资已经被收紧,当成交量萎缩之后,就面临还债压力,它们采取的正常经营策略只有降价换量。可降价幅度不准超过5%,就意味着不能大幅降价实现换量,这就会导致中小房地产企业和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在今年可能是难关年份,预计房地产企业破产的速度会加快。但这对银行有好处,价格在高位停滞(无论有无成交),银行就不会剧烈爆发坏账,保护了银行。

这个成交稀少的价格除了对银行有利之外,还有另外的好处。房产税的征收总要有个依据吧,估计应该按市价征收,此时就要给市价找个依据,这个名义价格就是依据。

这个成交稀少的价格,就属于名义价格,虽然是名义的,但作用巨大,将改变人们对房地产的预期,房地产的未来就会一夜间变得晴朗。

关于房地产的另外一个大招是中共政治局说“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为什么冒出这样的说法?

核心是两个问题:第一,当房地产威胁到外汇储备的时候(发展房地产所需的铁矿铝矿原油需大量进口),房地产就只能放弃了。至于外汇储备为什么比房地产更重要,原因不需再说。第二,当房地产冲击其它产业、导致失业问题严峻的时候,也必须放弃房地产。这个大招,也是改变预期的手段。

当全社会的预期彻底改变之后,房地产未来也就破灭了。

借用郭树清的那句话作为结束,“历史证明,如果过度的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