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律师反送中的心声 看完沉默了(组图)

发表:2019-08-11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香港律师表示,已有多位示威者被控暴动,然而今日香港真正逍遥法外的,就是那群集体藏起委任证的警察。
一位香港律师表示,已有多位示威者被控暴动,然而今日香港真正逍遥法外的,就是那群集体藏起委任证的警察。(图片来源李明月/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8月11日讯】一位香港律师在《连登讨论区》上发布一则消息,提供他认为港人对反送中活动须坚持下去的必要及意义,并表示今日香港真正逍遥法外的,并非犯法后被捕的示威者,而是那群集体藏起委任证的警察。

底下就是该律师的心声

运动旷日持久,疲态渐现。前线的示威者被诉以暴动罪,一时间人心惶惶。我希望解释,此刻运动更须坚持下去的必要及意义,特别是对一些提倡和解、在纷争中感到迷惘的温和派朋友。

你认为示威者的行径激进过火,但是请记得,他们一直受法律制裁:已有多人被控暴动,而前方只有更多人等待被捕,面对审判,进而锒铛入狱。然而与此同时,居然没有一位滥权失职的警察被拘捕、调查、革职;负责处理元朗袭击的警方竟然没有任何一人需要问责,连一个都没有。

今日香港真正逍遥法外的并非犯法后被捕的示威者,而是那群集体藏起委任证的警察。过去警民冲突,要各打五十大板,我纵不同意,尚可理解。可元朗白衣袭击当晚,当区警署故意落闸、热线无法拨通、姗姗来迟而说“没看到人持有武器”。

白衣人
港警被广泛质疑与白衣暴徒勾结,攻击市民。(图片来源:脸书视频截图)

铁证如山——即使我极度宽容地看待警方,最起码也涉嫌了公职失当。法律从来没允许过警察知法犯法,《警队条例》第37条订明,任何警务人员如果被指控任何罪行,并不会得到豁免。

如今政务司长只是说了一句“责无旁贷”,警方随即表达强烈不满;前首席法官李国能说要独立调查,警队却说最好不要辜负我们的支持。

示威者犯事会被捕,但是警察永远不会,所以警队才是真真正正站在法外之地,完全未受法律约束的一群。

见好就收其实系趁早投降

许多朋友说不愿看见年轻人继续牺牲,奉劝大家要见好就收——但现在有“见好”吗?我们见了什么“好”可以收?6月至今,政府一直对民间意见置若罔闻,由始至终只想将街头的人一网打尽。

从来发球权不在示威者手中:一直在政府及警队一方,正因为他们牢牢地捉住权力而无所作为,才会一次又一次的错过和解的契机。

连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也拒绝,即使一贯提倡大和解者如我,实在看不见政府有任何要沟通的意思。所以这不叫见好就收,这叫趁早投降。

香港南华早报称,警方已锁定追缉700余名反送中核心抗议者,还将他们分成“烈士”和“和理非”两类,以前者为首要追缉对象。
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图片来源 : 庞大伟/看中国合成图)

很多朋友真心希望社会能恢复日常——难道投降后,我们就能回复正常了吗?早就回不去了。

如果运动此刻瓦解,日后警方只会变本加厉;至今曾经公开表态、罢工、联署的人们,在公在私都会被秋后算帐;政府将全面反扑,选举、传媒、法律,在制度内外的我们都无处可逃。届时公民社会受到的伤害将会无以复加。

现在叫停,不是悬崖勒马,而是为虎作伥、放虎归山。要不要支持运动继续下去,对我只是一个简单的道德判断:“你能不能接受社会有一群人永远不受法律制裁?我不能,所以我还在这里。”

反送中
(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运动的意义

元朗袭击当晚,我因为工作而闭关撰写陈词,直至半夜才发现香港已经面目全非。当时一位法律界的精英朋友痛心不止,问我:“我们这么努力成为律师,其实是为了什么?”

那一瞬间,我彻底堕入意义真空。我质问着自己,我们这一代人,读圣贤书、修法习医且关心社会,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看到法律无力去驾驭警方吗?高尚的医生朋友们,医院已沦为被追捕的场所了;中环的金融才俊朋友们,催泪弹已经放至毕打街的十字路口。

我们甘心香港这样吗?

若我们要自由正直地生活,这场运动便是我们的最后一口气。前路幽暗险阻,无人看得见曙光;但在我接受的教育里,“永不言败”的意思不是为了胜利在望而战,而是在逆境中,仍能披荆斩棘、克服绝望,为了尊严、勇气、平等而战。

八月了,风狂雨暴,可我希望香港仍能团结一致,战到最后。

Come whatever kind of weather.

香港市民发起今天举行反送中“旺角再游行”,该活动下午三点半起行。港民重申五大诉求,有的高呼“光复香港”、“黑警可耻”等口号。
3日香港市民发起反送中“旺角再游行”,港民重申五大诉求,有的高呼“光复香港”、“黑警可耻”等口号。(图片来源 :王一诺/看中国摄影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